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山西焦炭企业无视环保总局停产令照常生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22:17 央视《经济半小时》
山西焦炭企业无视环保总局停产令照常生产(图)

这就是烧制焦炭时产生的煤气,当地人管这叫做“天灯”

山西焦炭企业无视环保总局停产令照常生产(图)

中吕焦化大量排放污水,污染非常严重


山西焦炭企业无视环保总局停产令照常生产(图)

排污管内侧,由于长期排水,黑色的污迹已经涂满近一半管壁


  央视《经济半小时》12月23日播出节目《山西焦炭企业抗法环保总局》,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我们都知道,焦炭属于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按照国家规定,像这样的企业,在建设的时候,环保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把污染降到最低,今年10月12日,山西吕梁市的中吕焦化有限公司因为违反了这个规定,被国家环保总局勒
令停止试生产,并限期改正,然而,这道由国家最高环境监管部门下达的停产令,在公布一个月之后,却变成了一纸空文。

  中吕焦化:人停炉子不能停

  11月9日下午,在吕梁市离石区高家沟村,记者找到了中吕焦化,还没到厂区,就能看到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在灰蒙蒙的天空下格外醒目,这正是烧制焦炭时产生的煤气,当地人管这叫做“天灯”,只要有“天灯”,通常情况下就说明,这座工厂正在生产,厂区内车辆不多,偶而才有人出入,但仔细观察就能看到,厂区内向空中散发着白色的烟雾,当地人告诉记者,这是焦炭冷却时产生的烟雾,仔细倾听,隐约还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厂区的后门,从那个角度看去,烟雾更加明显。

  从记者的外围调查来看,种种迹象表明,中吕焦化公司并没有停产,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是吕梁当地数一数二的大型焦化企业,去年三月份一期工程就已经投产,设计年产焦炭60万吨,那么,这家被国家环保总局叫停的企业,内部究竟是什么情况呢?记者找到一个机会,走进了中吕焦化公司的大门。

  11月10号上午,记者和一名焦炭采购商一起,来到中吕焦化有限公司,厂区内很空旷,站在这个角度,记者更能清楚地看到,工厂内烟雾升腾,借问路的机会,记者和一位工人聊了起来,这位工人告诉记者,工厂从来没有停产过。

  记者:“生产正常,产量能有多少?”

  山西中吕焦化有限公司工人:“大概每天能有几千吨。”

  记者:“几千吨,现在有几台炉子开着?”

  工人:“两台。”

  记者:“两台炉子都开着?”

  工人:“是。”

  记者:“现在生产怎么样?炉子没停过吧。”

  工人:“生产正常。”

  这位工人说,这段时间,中吕焦化每个月的产量都在两三万吨,象这块场地上堆放的,就是这两天刚刚生产出来的焦炭。

  记者:“山西中吕焦化公司工人,三班运行,人停炉子不停。”

  工人:“对。”

  在中吕焦化公司的办公楼内,这位姓张的销售人员接待了记者一行,与记者同行的采购商提出,每个月打算采购8000吨焦炭,这位销售人员笑着保证,供应上绝对不成问题。

  记者:“你现在产量有多大?”

  山西中吕焦化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每个月现在量不大,就是三万多吨。”

  就在这位销售人员的办公桌上,记者见到了两张检验单,上面清楚地标明,检验的日期是11月8号、9号,销售人员说,这段时间用的原煤有些问题,焦炭质量稍差一些,他建议与记者同行的采购商过两天再来看看,汽笛长鸣,机器轰隆,在厂区内部,记者看到的是一派繁忙景象,这一切都表明,中吕焦化有限公司仍在生产。

  黄烟笼罩下的“环境保护”

  被国家环保总局责令停产的中吕焦化公司,依然热火朝天的在生产,难道国家环保总局的停产令有问题,环保总局10月12日发布的通报,其中提到,“中吕焦化公司废水处理站未建成,焦化废水经稀释后排放到三川河,最终排入黄河,煤气净化系统和地面除尘站未建成”,也就是说,中吕焦化公司排放超标污水和废气,是它被叫停的根本原因,环保总局追究的这些问题,在中吕焦化是否存在呢?我们的记者进行了追查。

  11月11号上午,记者第三次来到中吕焦化公司,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三川河,国家环保总局的通报中也提到了这条河,通报说,“中吕焦化公司的焦化废水经稀释后排放到三川河,最终排入黄河”,三川河说是河流,不如说是污水沟,河道里的水全是焦黄色,有的地方甚至是黑褐色,处处散发着刺鼻的味道,中吕焦化公司的后厂门就处于三川河边,而就在这处河岸边,记者发现了一处排污口,由于长期冲刷,排污口下方已经冲出了一个水潭,水潭中的水全是黑褐色的,附近的鹅卵石也被染成了黑色,排污管道大概有三十多米长,一直通向围墙里面,从围墙外向内观察,管道一直通到这处小房子里面,村民们告诉记者,围墙里面就是中吕焦化的厂区,不过奇怪的是,排污口处只往外排放着少量的水,并且看起来还算清澈,附近的村民向记者透露,他们平时看到的可不是这样。

  村民:“就跟咱们平时看到的,和洗过煤的水一样黑。”

  村民们还告诉记者,这平时的排水量可不少,排污管内侧,黑色的污迹涂满了将近一半管壁,村民说,这都是长期排水浸泡出来的,就在前几天,他们还看到过这里排放废水,废水流进三川河,流向下游,附近村民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一位大妈说,村里没有自来水,现在还只能吃井水,每天吃水都要费很大的劲。

  村民:“扔掉。”

  记者:“必须把上面的水扔掉。”

  村民:“扔掉上面的水后,再放到锅里烧,水浇开,再扔掉底下的,再烧开,再来回倒着烧开,才能喝,才能起到消毒的作用。”

  在不同的人家,记者看到的都是相同的情况,原本这的村民们都习惯喝井水,现在必须水烧开后才敢喝,污染带来的影响还不是饮水,村民说,焦化厂有时排出的烟尘触目惊心。

  村民:“全是黄烟,呛得不行,四周围都看不见 。”

  仅凭村民的诉说,记者一时还无法判断,中吕焦化现在是否还继续排放废水和废气,记者决定,天黑后再到排污口处看看,晚上十点,记者再度来到三川河,在现场,记者看到大量废水夺路而出。

  排污口中流出的废水明显呈黑褐色,散发着浓重的焦油味,记者靠近排污口时根本不敢呼吸,最高水位线几乎占到了管道内壁的三分之一,根据记者的观察,在夜间,这个排污口每半个小时向外排放一次废水,而就在守候的过程中,记者又拍看到中吕焦化厂区内冒起了黄烟,天灯的火焰被黄烟笼罩着,也显得模糊不清,这一过程大概持续了十几分钟。

  显然,抗命不遵的中吕焦化公司,在环保总局发布停产令之后,仍然在制造着新的污染,而记者随后发现,在中吕焦化公司大肆排污背后,还有一个秘密,这家投产了一年零九个月的企业,居然没有环保设施投入运转,所谓的废水处理站、地面除尘站、煤气净化系统只是个摆设。

  11月12日,和一位当地村民一起,记者又一次进入到中吕焦化公司。

  记者:“师傅,我问一下,咱们厂里的污水处理站往那个方向走?”

  工人:“污水处理,前边,那边墙角就是。”

  按照这位工人的指点,记者来到了厂区的一个拐角处,工人所说的就是这间房屋,也正是记者从墙壁外侧看到的那一间,处理站空无一人,在这有一座七八米深的水池,水池底部是已经变成酱色的污水,散发着呛人的气味,在水池中部,有一根水管,向水池里浇入清水进行稀释,这就是中吕焦化公司的废水处理站,那么地面除尘站在哪里呢?

  工人:“除尘站在那边。”

  在地面除尘站,十多位工人正在忙碌着施工,从外表看,设备还正在安装。

  记者:“这里是地面除尘站吗?”

  山西中吕焦化有限公司工人:“对。”

  记者:“现在有上班的吗?”

  工人:“没有。”

  记者:“一个都没有吗?”

  工人:“对。”

  记者:“现在弄还没弄好呢?”

  工人:“早呢。”

  记者:“现在在这上班的工人一个人没有吗?”

  工人:“现在还没弄完,现在设备还没安装,土建都没弄完。”

  工人说,地面除尘站已经建了近两年,谁也说不准,什么时候能建好,那么煤气净化系统在哪呢?

  工人:“这现在没有煤气净化系统。”

  而就在和这位工人说话的时候,记者注意到,厂区内挂着这样一块巨大的标语,爱护环境是美德,在黄色烟雾的衬托下,显得十分刺眼。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