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地环保监管部门毫无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22:17 央视《经济半小时》

  国家环保总局白纸黑字的停产令,到了中吕焦化公司仿佛变成了一纸空文,生产没停,该建的环保设施却一个都没完成,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对这样一个明目张胆违抗命令的企业,当地的环保监管部门却拿它没办法。

  11月14号,记者来到了吕梁市环保局,出乎记者意料,在说明了来意后,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承认,他们知道中吕焦化有限公司在生产。

  记者:“这个企业现在在不在生产。”

  吕梁市环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生产,还在生产。”

  记者:“还在生产。”

  工作人员:“它肯定在生产,焦化企业不能停下来。”

  随即,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和记者一起,赶到了中吕焦化公司,厂区内机器轰鸣,生产依然在继续,记者提出看一下废水处理站,一位负责人把记者带到了中吕焦化公司的废水处理站,主体结构已经建成,工程负责人反复强调,到12月份,这个废水处理站就要投入使用,到时将是国内焦化行业最好的废水处理装置,那么现在的废水如何处理呢?面对追问,这位负责人说了实话。

  中吕焦化公司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刘守玉:“稀释排放。”

  记者:“怎么稀释呢?”

  刘守玉:“加上新鲜水。”

  记者:“就是说不经过任何处理,加上清水吗?”

  刘守玉:“加上清水以后,达到排放标准。”

  记者要求看一下稀释废水的场所,刘守玉最终把记者带到了所谓的废水处理站,正是暗访中拍到的那座房屋,刘守玉说,他们每天都要化验,保证稀释后的废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不过环保局工作人员当场就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记者:“您帮我判断一下,这个排放污水能达标吗?”

  吕梁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付科长李平:“这个水达不了标。”

  记者:“达不了标,用肉眼就能判断。”

  李平:“肉眼判断,因为它没有处理,没有处理再怎么稀释,稀释一部分,它达标的话,它要过一段时间,上了污水设施以后,才能达标。”

  随后,记者和环保部门、工厂负责人一起,来到了排污口,而就在采访的时候,排污管中竟然排出了污水。

  记者:“你看底下那个水的质量,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吗,你看水一下去,里边的河水,那河水够脏的了,那河水的颜色都不一样?”

  刘守玉:“那可能不够标准吧。”

  记者同时提出,采访中吕焦化的地面除尘站和煤气净化系统,工程负责人说,这两项环保设施都将和新建的废水处理站一起,保证年底前投入使用,完成环保总局的整改要求,既然眼下整改没有完成,工厂为什么不停产呢,工厂负责人说,工厂现在正压低产量,属于保温生产,也就是保证焦炉运转,不至于损坏。

  记者:“那这么来看,你们遵守了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定了吗?”

  山西中吕焦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喜成:“我们跟这个环保部门也说过这个事,也报过这个事,因为现在一停了以后,他这炉子,温度一下来就全部塌了,所以我们现在感觉到,不敢叫炉子塌了,因为那是几个亿投资。”

  吕梁市环保局负责人说,今年三月份,在国家环保局通报之前,他们就责成中吕所在的离石区环保局现场办公,要求十月份以前,中吕焦化的环保设施建成使用,当地环保部门也曾对中吕焦化处罚过,但中吕的环境评价和验收权都属于国家环保局,他们无权关停,而这次的通报他们也是从报纸上知道的。

  记者:“没有执行?”

  吕梁市环保局副局长刘玉云:“是,没有执行。”

  记者:“那问题出在哪呢。”

  刘玉云:“国家环保总局下达通知以后,企业就应该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文件来执行,从我们来讲就应该是监促他停产,但是企业现在就是迟迟不停,要是停的话就应该是多方面各部门合作,断他的电,断了电才能全停了,这些是联合部门行动才能做到的 不是一个基层环保局所能做到的事情。”

  刘玉云说,环保部门曾给予过中吕20万元的经济处罚,这也是在他们权限内,目前最严厉的处罚措施,但对于中吕焦化这样的企业来说,这种处罚力度起不到应有作用,而另一方面,对焦化厂来说,停产的代价就是焦炉报废,企业全部的投资基本化为乌有,在这种冲突之间,地方环保部门往往无能为力。

  记者:“从结果来看,就是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它停止生产的这个通报,这个要求就等于没有落到实处。”

  刘玉云:“是,是。”

  记者:“一个具有严肃意义的这样一个规定这样一个通报,最后变成了讨价还价的过程?”

  刘玉云:“这个我就说不上来了。”

  看来,当地环保部门也有他们的难言之隐,在吕梁当地记者了解到,像中吕焦化公司一期工程这样的生产规模,投产后正常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上缴税金近亿元,年利润可达l亿元,但即使再大的利益,再大的权力,也不能超越环保总局的停产令,毕竟,环境是比经济利益更大的一本帐,记者从吕梁市环保部门得到的最新消息说,他们已经责成离石区环保局,派人进驻中吕焦化公司,驻厂监管,现在企业已经停止排放焦化废水,来看看其他被叫停的重污染项目。

  在甘肃,去年1月,国家环保总局紧急叫停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年产120万吨的焦化项目,原因为该项目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

  在内蒙古,乌海市一些焦化企业违反国家产业政策,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2005年下半年,监察部与国家环保总局联合行动,关停了该市32家20万吨以下的焦化企业。

  在山西,由于环境污染严重,孝义市在今年?9月展开大规模整治违规焦化企业的行动,5家焦化企业被勒令立即关闭,4个在建项目被叫停。

  半小时观察:违规项目为什么只能生不能死?

  老百姓有句话,叫做“只愁不生,不愁不长”,意思是说孩子只要生下来了,就一定会凑活着养大。

  一个项目通不过环境影响评价,环保部门有一票叫停的权力,全国人民都听见了国家环保局叫停一批项目的决定,但被叫停的山西中吕焦化却对这个决定没有任何反响。

  看来那些让中吕焦化上马的人深知“只愁不生,不愁不长”的道理,一个项目多少亿资金出去了,只要这个项目已经“戳”在那里了,环保部门就不能把它怎么样,否则几亿资金不就打了水漂?!

  亏理的人理直气壮,占理的人却要负道义责任,这道理看来是弄反了。

  几个月前,国务院叫停了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这个决定一做出,我们没听到新丰电厂敢有什么阴奉阳违的动作;但是,我们不能什么项目都要拿到国务院做决定呀。我们现在讲

科学发展观,环保部门是发展科不科学的裁判之一,但是环保局做出的判罚决定人家却可以置之不理,环保部门的尴尬说明我们的立法还有欠缺,我们为环保部门配备的行政资源也不够,环保部门的腰板还不够硬,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我们就要调整法律和行政资源配置,让那些为科学发展把关站岗的部门有更大的权力,如果做到这一点,中吕焦化这样的项目在立项之初就可胎死腹中,何必等到生下来了来要挟别人呢?

  主编:张凯华

  记者:袁柏欣

  摄像:樊金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