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这样开始“水变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20 长沙晚报
她这样开始“水变油”

朱光宁正在向记者讲解生物柴油的生产流程。 范亚湘 摄

她这样开始“水变油”

合肥金意公司生物柴油炼油平台


  她这样开始“水变油”

  上世纪70年代末高考制度恢复后,朱光宁考上了云南大学物理系,在那里学习了四年的电子物理。1983年,她被分配到湖南农业大学做老师,1987年,勤奋好学的她有了新的目标:成为当时颇为时髦的“跨学科人才”,“我本来就对生物学科比较感兴趣,所以,我考上湖南医科大学研究生时,读的就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此后也一直在从事与之相关的职业
。”

  朱光宁研究生毕业后,又回到了湖南农业大学,宁静单调的校园生活并未抹杀她出去闯一闯的热情,当时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知识分子‘下海’渐成潮流,她也雄心勃勃汇入其中。

  朱光宁首先进入正大集团科技饲料部做策划主任,随后又担当起三家公司的人才培训任务。在此期间,她结识了不少经营企业的高手。其中一个就是正大集团的负责人之一魏荣展。说起魏荣展,朱光宁不无感谢地说:“我可是从他那里偷学了不少东西啊。”她坦言,“以食品油的标准生产饲料油”这个理念就是魏荣展提出来的。

  “食品油与饲料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这样去做饲料油有必要吗?”记者问。

  “打个比方,人们饮用的

纯净水就是以河水为原料经过多次纯化处理而来的,用潲水油、地沟油生产饲料油和生物柴油的过程也一样,要对回收来的油脂进行‘脱水、脱杂、脱胶、脱色、脱酸、脱臭’,这样出来的就是纯品的油脂了,而饲料油和生物柴油就是在这原有油脂精炼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技术上的完成很复杂,但在这样严格的标准下生产出来的生物柴油无疑能让人们从质量上放心。”

  1993年,朱光宁来到唐人神集团做起了外方总经理,主管销售工作。“做销售也是一件很辛苦的活儿哦,我通过跑销售接触到了更多不同的人,同时也建立了自己办企业所需要的人脉。”1998年,不安于现状的朱光宁又跳槽去了山东六和集团,担任该集团的长沙公司总经理。

  “在六和集团的时候,2002年我去美国进行了一次考察,正是这一次考察让我茅塞顿开,产生了利用餐厅废弃物生产动物饲料的念头。一回国我就立马投入到潲水油生产饲料油的计划实施中,两年后,与人合伙成立了长沙金意饲料油脂公司,在国内第一个实现了将餐厅废弃物做成饲料油的构想。随后,我们又开始了用潲水油、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的计划,谁知这个项目做起来这样顺利!”看得出来,她对自己的人生选择非常满意。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范亚湘 通讯员 郑 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