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专题 > 正文

中国拟批准有关修改上合组织宪章议定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李亚杰、郝亚琳)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开始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关于修改2002年6月7日在圣彼得堡(俄罗斯联邦)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的议案。该议定书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友好谈判达成的。

  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部长李肇星24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作
说明时说,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于2004年1月在北京启动,随着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和拓展,对外交往日趋活跃,秘书处的工作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成员国建议加强秘书处的职能,使其在协调该组织框架内活动、促进有关合作的开展、推动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李肇星说。

  议定书于2006年6月在上海签署,主要内容包括:重新定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职能,规定秘书处是该组织主要的常设执行机构,为该组织活动提供协调、信息分析、法律和组织技术保障,就开展该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和国际交往提出建议,监督该组织各机构决议的执行;对《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中涉及秘书处负责人职务名称的条款作出了修改,将“主任”改为“秘书长”等。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认为,议定书的签署和生效将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符合中国的利益。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该议定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