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会费变化与日本游说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4:41 新京报

  欧盟会费分摊比例略增

  会费将有所上升的国家对新计算方式表示反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为抵消日本削减会费,欧盟25国会费分摊比例也将略增。其中,德国分摊会费比例将增至8.57%,英国将增到6.64%,法国增到6.30%,意大利增到5.07%,西班
牙增到2.96%。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高级官员21日说,联合国会费委员会此次计算会费分摊比例标准有细微改动,但会费将有所上升的欧盟国家却对新的计算方式表示反对。

  这名官员说,按照新方法,成员国会费将以国民总收入为计算基础,统计基准期为四年半。美国、日本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基本同意这种计算方式,但欧盟表示反对,希望把基准期延长至6年。

  -专家观点

  “经济增长是会费提高直接原因”

  外交学院郑启荣教授认为,中国会费提高“是件很自然的事”

  本报讯(记者张乐)外交学院副院长郑启荣教授多年来一直研究联合国问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这次联合国会费调整做了一定的分析。

  他认为,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联合国会费比例上调是“很自然的事”。

   比例提高说明经济发展瞩目

  郑启荣教授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会费比例的提高,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两国的经济有了比较大的发展。“联合国计算会费基本上是按照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GDP总量的大小来决定的。在会费分摊中就表现为经济发展好,经济总量多的国家多缴纳会费,相反,会费则按照一定比例逐次降低。”

  郑教授表示,最近一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举世瞩目,特别是GDP总量和人均GDP都有了比较大的发展,因此,联合国这次做出上调中国会费的举措,也在情理之中。“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受到世界关注的一个外在表现,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会费变化与日本游说无关

  与中国等国会费比例提高相对应的是,日本的会费比例大幅度降低,下降了3个百分点。因此,有媒体认为这是日本积极游说联合国,促使中国会费提高而日本会费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郑启荣教授对这种说法表示质疑:“尽管日本一直在各种国际场合要求联合国考虑中国等国的会费应该提高,但是它提出的中国分担范围是在3%-5%之间,而这次中国的会费仅上调0.61%,达到2.67%,这与日本的期望值有不小的差距,因此,认为日本游说联合国提高中国会费不太恰当。”郑教授认为,日本比例下降,正是因为有些国家的比例提高造成的。“在总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等国的会费比例提高,必然造成一些国家会费分担的减少,日本就属于这种情况。”

   会费调整非联合国改革产物

  郑启荣教授还表示,联合国每三年会召开一次会议,确定未来三年各国会费比例的分担情况。这次会费调整正好是2004-2006年度各国负担会费告一段落的时候,也是决定2007-2009年度各国会费如何分担的时刻,是联合国一次例行的会议,不是联合国改革的产物。“如果联合国要决定对会费缴纳制度进行改革的话,那将是一次很大的行动,规则和制度都要改变,负担比例也肯定要全部重新安排,但是目前还看不到这种迹象。”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