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幸福学研究:“地位商品”让人感到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7:48 青年参考

  一凡/编译

  

  资本主义可以令一个社会保持富裕和自由,却未必能让你快乐。

  自2000年以来,世界经济年增长率保持在3.2%以上,是有史以来成绩最好的6年。驱动着全球大部分经济体 的市场资本主义,似乎运作良好。过去人们认为,经济好就会让人们过得好。但如今,情况似乎没有那么简单。一批经济学家 和政客认为,必须做点什么其他的来让人们幸福。

  在欧洲,普遍观点是,经济应当不只关注钱。欧洲人经常举出“生活质量”,作为他们经济增长缓慢的理由。在英国 ,曾经以物质主义闻名的保守党,其新任党魁大卫·卡梅隆开始主张用GWB(generalwell-being,总体 幸福指标)代替过去常用的GDP指标。在美国,经济繁荣所带来的不平等、工作过劳等问题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快乐产 业”(与健康产业相对应)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

  由心理学和经济学相结合发展出来的“幸福学”,正炙手可热。学者们自1972年以来定期进行问卷研究。一些结 果并不出人意料,富人总体上比穷人更快乐。但也有怪事:随着经济增长,富国的人并没有变得更快乐。

  对此,幸福学给出了两种解释。其一,资本主义擅长把

奢侈品变成必需品,曾经由精英专享的东西很快就被大众所拥 有。过去被认为是奢侈品的东西给人们带来的快乐也就称不上快乐了。其二,资本主义在这方面的能力也还是有限的。人们最 看重的东西,如最好的工作、最好的教育、
豪宅
依然是奢侈品。那些“地位商品”永远不是充分供给的,只有在别人无法获得 时,你才会觉得是在享用它。你愿意为此投入的金钱和精力,取决于你的对手愿意投入多少。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些研究结果挑战了传统的经济学基本原理——人们清楚自己的利益,而且只关心自己的事。无 论是在工作上投入多少精力,还是应该买什么东西,都是个人选择。但幸福学家却对此不以为然。

  比如工作。1930年,凯恩斯提出,社会越富有,人们越希望摆脱工作享受生活。但实际上,人们辛苦工作挣钱买 那些让他们更快乐的东西,但他们的劳动果实却变质得如此之快(尚未享用已经人人拥有)。人们也希望在社会阶梯中爬得更 高,但这无疑又迫使其他人更加投入地参加这场赛鼠大会,以保持不掉队。所以,每个人都损失了。

  而且,工作时间更少未必代表更快乐。在美国,随着工作周的缩短,多余的时间都被看电视替代了。对年长者来说, 研究显示,停止工作的老人通常要比继续工作的老人死得早。事实上,幸福经济学一直在研究“工作”的非物质回报:多数人 至少部分地享受工作。

  如果经济增长带来的物质主义未必能让人更幸福,停滞也未必令人更不幸。停滞的社会能让“地位商品”保持其光环 。而繁荣的经济则会模糊社会层级,创造出大量的“社会分支生态”。在这种社会,任何人都有可能在自己的“花果山”上成 为“齐天大圣”。

  责备市场经济体系不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带来快乐,可能对其要求过高了。资本主义能让你过得不错。如果你非要较 劲,它也能让你过得不快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