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慈善事业政府角色之辩:保护还是剥夺百姓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8:48 新民周刊
慈善事业政府角色之辩:保护还是剥夺百姓权利

2006年12月1日,“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陶虹在北京的慈善晚宴上为孤独症儿童募捐

慈善事业政府角色之辩:保护还是剥夺百姓权利

2006年5月20日,上海浦东世纪公园隆重举行首届“为爱而跑”慈善健康跑活动


  撰稿/陈统奎(记者)

  12月16日晚上7点,中华慈善文化(无锡)论坛暨首届市长慈善论坛第二天,一场特别的茶话会在无锡太湖饭店舒天阁开场了。

  主持人是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团,与会者有3位副市长,数位NGO领袖
,以及20多名学者。

  杨团原本安排三方代表坐到一块“嗑瓜子”,没想到来自民间的NGO领袖和学者形成同盟,与代表政府的3位副市长激烈交锋;学者们的发言观点尖锐,杨团坦言,如果把这种“对话”搬到大会上,“我们的会就别开了”。

  譬如,中央党校赵黎青教授说,以前的“捐税”现在大家已经不知为何物了,但是经过这几天讨论,“我知道什么叫捐税了,政府一手拿税,一手拿捐啊”。

  赵黎青的话引来哄堂大笑。在座的新疆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雷红霞面露尴尬之色。茶话会后,雷红霞皱着眉头对记者说:“我觉得他这个说话不合适。”

  副市长雷红霞兼任着当地慈善总会会长。

  官员异口同声

  这次,一共有19位副市长前来无锡参加论坛,与雷红霞一样,其中好几位兼任市慈善总会会长。由政府在职官员兼任慈善总会会长——一个民间慈善组织的一把手,既让学者们感到“意外”,也让NGO领袖们感到“不公平”。

  “慈善事业的根本目的,在于社会民间力量自主灵活地救助社会弱势群体。”雷红霞说。但她又认为眼下还做不到,因为民间力量慈善理念缺乏,社会公信力较差,因此政府的主导和推动起着决定性作用。

  2000年,石油城克拉玛依市成立慈善总会,市领导让主管民政工作的雷红霞去兼任会长。这个慈善总会从成立开始就被纳入政府“温暖工程”,作为社会救助的一支重要力量,与18个相关政府部门一起履行扶贫帮困的公共职责。

  “你们把慈善总会当成一个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主持人杨团问,雷红霞的回答简单有力:“对,对。”

  具体而言,克拉玛依市慈善总会的办公设施全部由政府供给,人员配置由政府提供编制,决策层由在职政府官员担任,名誉会长则是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和市委老领导,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与一个政府部门并无二致。

  这样的制度架构,让山东胶州市副市长李军梅感到很惊讶:“我们正好相反。”胶州的慈善总会会长不是由现任副市长兼任,而是由市委老领导担任,她说:让这些“有影响力、有人格魅力、口碑好”的退休领导去搞,政府只做监察官,对善款的使用进行监督。

  在和记者座谈时,两位女市长对慈善总会的性质展开了一番争论。雷红霞认为,慈善总会有独立法人资格就是一个民间团体,至于它的领导是否由政府官员来当,运作成本是否由政府财政埋单,无关宏旨。而李军梅认为,政府不能直接领导民间团体,即使慈善总会由退休官员来领导,都不能算“纯民间团体”。

  不过,她们俩对政府是否应该参与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这个问题上,看法却完全一致:眼下中国发展慈善事业,政府直接的行政干预必不可少

  追问政府角色

  12月16日上午,首届市长慈善论坛在太湖饭店五湖厅进行。主持人骆新的第一个问题开门见山:“究竟什么是慈善?”

  市长们对慈善的理解“各执一词”,有的说,慈善就是要帮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有的说,慈善就是救贫济世,达到社会公平;还有的说,慈善就是社会的公平,人的平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