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援:劳动合同法制定增企业成本担心无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李援指出,有些企业担心,如果法律规范劳动合同制度,将提高企业的劳动成本,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9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李援在会上介绍称,劳动合同法去年12月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初审,这次会议进行了二审,而且这部法律还将经过进一步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以后,提请常委会三审。实际上,现在这部法律离出台还有一段时间。

  李援说,现在提到有关

劳动合同法的制定是不是增加了用人单位的成本,影响中国的改革开放的问题。我认为这个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这次劳动合同法通过一年的时间征求意见,经过了各种方式,第一是3月20日到4月20日期间,向社会公布草案,征集到19万多件意见。第二,我们到各地进行了调研。第三,召开了一系列的座谈会,听取了有关部门、专家、用人单位,包括劳动者等各个方面的意见。

  李援说,这些意见汇集到一起,现在来看,所有的意见,包括这次常委会二审提出来的意见,没有超出19万多条意见的范围。我们通过对这些意见的分析,就发现了有一个共同点,即所有提出问题和表示对草案赞成的两方面的意见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认同我们1994年劳动法所确立的劳动合同制。

  这个共同点是这次制定劳动合同法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从这个共同点出发,说明1994年确立的劳动合同制度是符合我们国家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是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可的,那么,我们要把这个制度通过制定劳动合同法来加以补充、完善。针对在贯彻劳动合同制度过程中一些用人单位对劳动者权益的损害,比如说不订立合同,比如说合同短期化,比如说拖欠工资,比如说

社会保险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要在劳动合同法中作出具体规定加以改善。所以,从现在提交常委会审议的二审稿来看,我们从整个制度方面延续了十几年来劳动法所创立的劳动合同制度。

  李援称,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就可以想象到,如果一个企业是按照法律的规定来用工,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话,它的劳动成本是不会增加的。同时,我们通过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来进一步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解决现实中发生的一些问题,能够使我们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更加快步前进。所以,我觉得有些企业担心,如果法律规范劳动合同制度,将提高企业的劳动成本,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