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广美家有个“内地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7:29 南都周刊
孟广美家有个“内地公厕”
孟广美

  南都周刊2006反向新闻辞典

  台湾豪宅卫生间装修搞怪成风

  日前,台湾艺人孟广美在利菁主持的综艺节目《红色风暴》中,大谈自己深受内地文化影响,并且有志于在台湾推广内地文化,孟广美的言行得到内地众多网友的支持和拥戴。

  孟广美热情高涨,已经在其购买的豪宅里照搬了一座“内地公厕”,风格另类,引起台湾民众惊叹,当地媒体称:“在有限的空间里,能够制造出绵延横亘的感觉,让来往客人各具形态的白屁股并排,成为当今时代拉近冷漠人际关系的最好注脚。”

  本报记者在连续打了四个电话、发了五条短信、留了六次言后,终于在深夜对孟广美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独家专访。电话那头的她情绪高昂,数次说:“天啊!天啊!你知道吗?我该怎么说?”

  “首次内地如厕即泪流满面,欲仙欲死”

  我当时就很想打电话给所有台湾的朋友大喊,你们总说人与人怎么这么冷淡,那是他们没有来内地,到了内地就能够感受到血浓于水的亲密感,屁股与屁股之间的距离,就是心与心的距离

  在《红色风暴》之后,孟广美没有被一边倒的赞美冲昏头脑,她对本报记者说:“赞美声不过是媒体捧场而已,更重要的是赞美之后,如何能够将我对内地的理解力和那颗感恩的心落到实处。”孟广美透露她第一次来内地就“兴奋得想去死,或许这就叫欲仙欲死吧!”当时她参加一个节目的现场录制,在如厕的时候看到当地的公厕,就被震撼了,一排排的白屁股让她当时就激动得流泪,“要知道台湾人只知道赚钱,只知道发展经济,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逐渐冷漠,而当我看到内地公厕如此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时,我……天啊,我该怎么说,我当时感觉自己像被电流击中了一样,整个人就傻傻地呆在那里,你知道吗,我当时就很想打电话给所有台湾的朋友大喊,你们总说人与人怎么这么冷淡,那是他们没有来内地,到了内地就能够感受到血浓于水的亲密感,屁股与屁股之间的距离,就是心与心的距离。”

  “曾经有同行骂我作秀,我用实际行动‘报复’他们”

  我如果想红,想炒作自己恐怕太容易了,我这么高,长得又不丑,完全可以利用潜规则,破坏别人的家庭

  八年了,孟广美往返于台湾、香港、内地之间,虽然她还是一个主持人,一个艺人,但是她却在通告之外将主要精力放在宣传内地文化上,在《红色风暴》节目播出之前,孟广美最令人惊讶的举动,就是参加某音乐颁奖礼时,身穿印着“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几个大字的旗袍,事后她对媒体兴奋地说:“我是想向大家证明内地的英文水平已经达到一个惊人的高度。”不过也有一些声音让她不快,来自台湾的同行就质疑她是“虚伪地利用内地文化来炒作自己”。孟广美委屈地对本报记者说:“我如果想红,想炒作自己恐怕太容易

  了,我这么高,长得又不丑,完全可以利用潜规则,破坏别人的家庭。我到现在,没有一个经纪人,所有演艺合同都是我一个人去谈,我捱生捱死地去工作,就是希望能够赚更多的钱,然后去宣传内地文化。”对于同行的质疑,孟广美说:“他们让我心痛,但是我会忍,我相信终有一天,当我所引领的文化在台湾成为主流时,那就是他们闭嘴的时候。”孟广美承认这就是她“报复”的方式。

  “公厕将是我一生最值得回味的片段”

  因为它的出现,我发现如果这个时候我选择家庭,那就是前功尽弃。天啊,我一定要公开我的设计,让它去影响台湾人,去感召台湾人

  记者开始和她谈到她家中目前备受关注的“内地公厕”,孟广美在电话那头一下子兴奋起来:“你知道吗?这将是我一生最值得回味的片段,我为了平复自己的心情,厕所竣工后就去了南美等国,在陌生的国家一个人又哭又笑。我与我的未婚夫本来是要结婚的,但是因为它的出现,我发现如果这个时候我选择家庭,那就是前功尽弃。天啊,我一定要公开我的设计,让它去影响台湾人,去感召台湾人。”

  著名造型师叶锦添在参观完她的“内地公厕”后,发表文章说,“真的惊艳于广美的品位,她将数年来对内地的感受一次性无保留地展示了出来。”小S和蔡康永也专门录制了一期节目叫《你去广美家上厕所了么?》,节目收视率创了新纪录。著名导演王家卫也决定在其新电影里选择“内地公厕”为重要拍摄场景,他对记者说:“这个公厕真的很有未来感,正好符合我新电影男女迷幻爱情的主题。”从台湾媒体披露的图片和文字说明来看,孟广美的公厕的确造型大胆,它占据了整个房子一半的面积,呈沟渠状,冲水系统尽量简化,拉下绳索就能完成,为了保证气味

  清新,孟广美大量使用薄荷香料。公厕墙壁上贴满了类似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多修路,少砍树”等标语,公厕里循环播放《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香水有毒》等经典歌曲。据悉,该公厕总造价达到一百万新台币。

  文 艾辉

  新闻背景

  台湾艺人孟广美在综艺节目《红色风暴》中言辞不当,大谈内地公厕,放肆批评内地文化,遭来强烈抗议。孟广美事后事业大受打击,后悔不已。

  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绝对见鬼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06年12月29日《南都周刊》反向新闻辞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