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叶涛:除夕放假重要性没有充分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1:33 新世纪周刊

  “除夕也该放假,使之与从年底到年初的习俗大体一致。”在23日开幕的由中国民俗学会、中山大学等共同主办的“春节:地方性与民族文化认同”学术讨论会上,多位民俗专家认为,目前法定春节假日的安排没有真正做到人们的情感需要。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及日本等国的30多位专家学者就春节等传统节日文化的重新彰显进行讨论,专家们认为,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大的传统节日也该放假。

  叶涛,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教授,亦持有相似观点。

  新世纪:除夕放假已经喊了很多年了,而且提前放假一天看上去并非难事,但是却一直没有实现,你认为政府最根本的考虑是什么?

  叶涛:可能还是墨守成规吧。实际上,中国的节日制度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制定了,2002年增加了一个双休日,主要还是经济利益驱动的结果,对于

传统节日在国家节日制度里面的重要性没有充分考虑,尤其是代表国民情感的传统节日,比如春节、中秋节等。

  新世纪:传统节日的兴衰与放假有必然关系吗?情人节、圣诞节、愚人节等洋节,没有放假,也一样红火。

  叶涛:当然有关,放假能够给传统节日一定的位置,在这样快节奏的生活中,如果该过的节日没有给时间过,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洋节是看起来很红火,但是洋节是全国性的吗?洋节的兴盛最主要的还是商业利益的驱动,是一个商业炒作,主要是由商家来营造的。而且很多洋节也分年龄层次,主要受一些年轻人的追捧。但是传统节日是全民族的情感,积淀了整个国民的情感,国家不给假是说不过去的,比如除夕,不给假怎么过?

  新世纪:弘扬传统节日的根本意义是什么?

  叶涛:传统节日不仅是放假休息,也沉淀着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寄予着我们的民族情感,甚至可以说成为我们中国文化的符号,对于中华民族是非常重要的。

  放假仅是形式上的“发扬”,缺少对

传统文化内涵的认同,即便放假也难以挽救传统文化。很多传统节日现在都变成了饮食节、消费节。所以我们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民俗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把这些属于民族的优秀的东西弘扬开来,传播下去。

  新世纪:你如何看待最近的10博士联名抵制圣诞节,这样就可以拯救传统吗?

  叶涛:我并不知道10博士是从怎样的角度抵制圣诞节的。就我个人对圣诞节的看法来说,抵制圣诞节和挽救传统没有关系,中国文化向来有很强的包容性,而且外来的文化也并不是洪水猛兽,圣诞节也集聚了西方国家的文化内涵,更多的是宗教情感。在西方过圣诞节是要去教堂的,有很多宗教方面的东西,而我们过圣诞节接受的也只是人家的形式,很多人都是去饭店吃个饭而已,已经变成了中国式的圣诞节。圣诞节也不是想抵制就能抵制的,如果真的能给人愉悦,让大家高兴高兴也未尝不是好事。红红火火的,有圣诞老人,年轻人喜欢,我们也不排斥。圣诞节并不是与传统节日对立的,没有必要抵制,我们且拭目以待,看圣诞节在中国能发展成什么样子。

  新世纪:有人说除夕放假虽然触碰到了大众的情感需要,但其一时不被采纳的“命运”几乎已成“定局”。

  叶涛:未必吧,国家会考虑民族的情感,节日立法也需要一个过程,要通过很多程序,现在就断言行不通,未免太过武断。只要大家都还在讨论关心这个问题,事情就会有转机,我们还希望明天就立法,这样今年的除夕就可以团圆了。只是,除夕放假涉及的问题还很多,一时无法改变也是情有可原的。

  新世纪:有民众认为除夕放假很有必要,但是清明、端午、中秋列为法定假日似乎不切合实际。

  叶涛:我不明白什么叫不符合实际,实际是什么?世界上很多现代化的国家都有自己很重要的节日,而且比我们多得多,实际上,他们的工业化程度也比我们高得多,但是他们很重视自己的节日,很多人到国外都会觉得国外的节日还蛮多的。

  要改变一个事情并不容易,但是我们要相信,做这个事情民心是很重要的,我相信国家是会尊重民意的。

  新世纪:听说您要组织一个关于节庆法令化的论坛,学会准备在这方面作些什么?

  叶涛:2007年2月7日到10日,我们会在北京举办一个国际学术研讨会,名称是“文化空间:节日与社会生活的公共性”,到时候会邀请10多个国家的民俗专家,主要是对节日研究进行理论探讨,节庆法令化是其中很重要的议题。此前,中国民俗学会在推动节庆法令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今后会借助这个平台,以及诸多民俗专家的力量共同呼吁、普及宣传工作,推动民俗法令化。(记者 邓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