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南非遇害上海男子父母无护照难以料理后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10 新闻晨报

  在南非遇害的上海青年谢天乐的父母昨日已经找到,并和晨报取得了联系。他们希望能以最快速度办好护照和签证,去南非见儿子最后一面。谢天乐的父亲还在电话中说,真后悔让儿子去那里打工,“早知道就应该让他回来。”但目前,急于赶赴南非处理儿子后事的谢苗根夫妇正面临没有护照的难题。

  当地时间2006年12月31日下午,两名旅居南非的华人遭到武装抢劫,造成一死一伤,死者为来自上海的28岁青年谢天乐。

  遭歹徒盯梢,要害中枪

  记者从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南非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周建忠处了解到,28岁的上海青年谢天乐和另一名广东同伴陈景峰是2006年12月31日下午在约翰内斯堡以东约60公里的戴维顿地区遭到袭击的。

  “小谢那天和同伴去附近的村子里收钱,但没想到,被当地的不法分子盯上了。2点左右,小谢和陈景峰走到戴维顿地区的一个小镇上,准备停下来买点东西。就在买东西的超市里,遭到了4名非洲裔人的袭击。”

  “这些非洲裔人好像知道小谢他们身上有钱,上来就开了4枪,结果一枪打中小谢的喉咙,一枪打中陈景峰的腹部。据说歹徒后来还上来补了一枪。小谢当场就死了,陈景峰没有死,被送往

医院,现在没有生命危险。”

  周建忠说,他虽然和谢天乐不熟,但知道他由于生意需要,经常要到非洲裔人聚居的地方去,现在是年底,马上要过新年,可能他们老早就被当地的不法分子盯上了,谋财害命。

  父母急盼赴南非处理后事

  记者昨日得知,谢天乐的家属已经找到,其父母将于近日赶赴南非处理善后事宜。不过,截至昨天,南非警方仍然没有凶手的相关线索。

  得知儿子在新年的前一天在南非突然遇害,谢天乐的父亲谢苗根痛不欲生,不住地后悔让儿子去那里打工。“早就应该让他回来。”老人说。

  老人还告诉记者,儿子是两年多前去南非的,主要是去投奔他的姨夫和姨妈,因为他们在那里开了一家工厂,但后来谢天乐离开了姨夫的工厂,独自去了一家超市打工,直到这次出事。

  另据记者了解,急于赶赴南非处理儿子后事的谢苗根夫妇正面临没有护照的难题,更麻烦的是,除了儿子谢天乐是上海户口外,两位老人虽住在上海,但由于早年在贵州“支内”,户口一个在贵州,一个则迁到了祖籍浙江余姚。不过,针对这一特殊情况,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表示已经照会南非驻上海总领馆,并致电上海市公安局,希望能特事特办。估计,谢苗根夫妇有望在数日内起程。

  签证事宜将按外交照会办理

  南非驻上海总领馆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元旦期间领馆虽然闭馆,但一直会有值班领事。“如果中国驻南非总领馆发照会给南非驻上海总领馆,我们在接到传真后会立刻告诉总领事和值班领事。但不管怎样,也要到4日正式上班以后了。”

  工作人员还介绍说:“从中国总领馆发过来的传真属于外交照会,我们会按照外交事务来办理。但一些基本的步骤还是要做的,如情况核实、背景调查等,不过我们会给予照顾,但估计当场是拿不了签证的。”她还说,具体去哪里办签证要看护照在哪里签发。“如果能在上海办下来护照,就可以在我们总领馆签。”

  南非上海商会:切勿随意露财

  长期在南非生活的南非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周建忠说,小谢这么年轻就遇害,着实令人可惜。但要在南非生活下去,就一定要懂得当地的生存规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要露财。“小谢可能仗着自己年轻,又有一个同伴,就冒险去了危险地区,结果出了事。”

  周建忠还说,他已经和谢天乐在约翰内斯堡的姨妈通了电话,告诉她上海商会、警民中心和使领馆都会提供帮助。目前就等小谢的父母办好护照、签证,来南非见孩子最后一面。

  新闻链接:2006年华人华侨在南非遭袭不完全统计

  -12月16日,南非一华人仓库遭到武装歹徒抢劫,居住在仓库内的6名华人有4人受伤,其中两人中枪,另两人被歹徒施暴。

  -12月12日,一名福建女商人在南非中部城市维尔科姆遭3名男子武装抢劫,不幸被枪击身亡,她的儿子也被歹徒用刀刺伤。

  -11月18日,中国驻约翰内斯堡副总领事王海峰在前往出席外事活动途中,遭到两名匪徒砸窗抢劫,女士包和证件被抢走,汽车玻璃被砸破。

  -10月20日,来自中国国内的3个代表团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一家中餐馆就餐时,突然遭到近10名武装歹徒的抢劫,抢走大量现金。

  -9月19日,一华人游客在约翰内斯堡遭到武装抢劫,劫匪抢走了他随身携带的大约两万兰特现金。20日,一对华人夫妇在家门口遭遇歹徒抢劫,夫妇两人腿部均中弹。

  -5月21日,在约翰内斯堡布鲁玛地区,年仅21岁的福建福清公民陈美花在路口等红灯时遭武装抢劫,头部中弹。(晨报记者 田辉 杜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