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面纱吹起之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2:47 观察与思考

  -林 桐

  导 演:约翰·卡兰

  主 演:纳奥米·沃茨、爱德华·诺顿、黄秋生、夏 雨、吕 燕

  出 品:中影华纳横店影视公司、美国Yari电影集团

  爱情的经典桥段

  《面纱》讲述的是上世纪20年代一对年轻的英国夫妇来到中国乡村生活的故事。在这美丽却凶险的环境中,他们经 历了在其英国家乡舒适生活中绝对无法想象和体验的情感波澜,并领悟到了爱与奉献的真谛—

  容貌娇美又爱慕虚荣的英国女子凯蒂,为了避免自己变成一位老姑娘,接受了生性孤僻的医生瓦尔特·费恩的求婚。 她离开了上世纪20年代伦敦浮华而空虚的社交圈,随瓦尔特远赴神秘的东方殖民地—香港。

  可是瓦尔特却在此时一投栽进了他的细菌学研究。于是对婚姻感到不满和无趣的凯蒂开始悄悄与令她芳心旌摇的香港 助理布政司查理·唐生偷情。瓦尔特发现妻子的不忠后,孤注一掷,开始了他奇特而可怕的报复计划:凯蒂必须随他前往遥远 的中国内地,去平息一场正在疯狂流行的霍乱瘟疫。在异国美丽却凶险的环境中,瓦尔特从一尘不染的研究室走向了瘟疫流行 的最前线,他协助当地的中国医生慢慢地控制了疫情。而凯蒂则开始在一家由法国修女住持的修道院兼

医院中做义工,并逐渐 找回了生活的勇气和意义。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瓦尔特和凯蒂终于可以互相敞开心扉。可是就在他们日渐亲密的同时,瓦尔特却染上了霍乱。瓦 尔特的生死决定了他们新近迸发出来的激情能否转化为永恒的爱情。在爱情、背叛与死亡的漩涡中挣扎的凯蒂,亲历了幻想破 灭与生死离别之后,终将生活的面纱从她的眼前渐渐揭去,从此踏上了不悔的成长之路。

  巨片中的中国元素

  这部讲述外国人生活情感,并投资2000万美金的好莱坞电影,柔和了诸多的中国元素。爱德华·诺顿不仅是《面 纱》的主演,还兼任影片的制片人。在这部影片中,不仅有中国“国际影帝”夏雨、“国际名模”吕燕的加盟,还有香港影坛 的实力派演员黄秋生。这些东方面孔在影片背景的烘托下,显得尤为新鲜,且具有特色。

  爱德华·诺顿曾表示,他非常热爱中国电影,特别是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等人的作品。他早在耶鲁上大学时, 看得最多的中国电影就是第五代导演的作品,比如《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还有《霸王别姬》。

  而同样,当蓝眼睛高鼻梁的外国人出现在上世纪20年代中国的各种场景中,也有着不可思议地奇妙效果。

  不可忽略的是,2006年超女冠军尚文婕的大银幕处女唱,更是推进了这部影片的商业化。

  曾一度如火如荼的超级女生大赛与大制作电影的强强联手似乎已经成为2006年热门影片的必然要素,而2006 年冠军尚雯婕也曾多次表示有意演唱一部电影的主题歌。对于此次“处女秀”签约演唱影片《面纱》的主题歌,尚雯婕用“一 拍即合”来评价此次的合作。

  这位昔日上海复旦大学法语系的高材生此次献声片中的法语主题歌《ALaClai-reFontaine》,( 中文译名《在清澈的泉水边》)。这是一首经典法语歌曲,演唱者需要在法语和音乐两方面都达到很高的水准才能够很好的把 握其精髓。因此,影片《面纱》的中国出品方中影华纳横店的负责人曾表示,擅长法语的超女尚雯婕是演唱者的惟一人选。而 尚雯婕能以这样一部电影中伤感而浪漫的歌曲,开始她2007年的音乐之旅,不能不说是一个很让人意外的惊喜。很显然, 用这样一首歌作为尚雯婕正式走入音乐市场的第一步,确实是一个很符合尚雯婕个人条件、同样也是她本人音乐之路一个很高 的起点。难怪有人预言,一部《面纱》势必点燃超女尚文婕2007年的无限星途。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