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湖南洪江教师上岗须缴万元入编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4:55 新华网(来源:中国经济网)
湖南洪江教师上岗须缴万元入编费(组图)
教师通过正规招聘考试 却要交纳10000块“入编费”

湖南洪江教师上岗须缴万元入编费(组图)
教师通过正规招聘考试 却要交纳10000块“入编费”

湖南洪江教师上岗须缴万元入编费(组图)
其中8000元“退伍军人安置基金”、“2000块捐教”

  每年的6、7月份,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都会面向全社会举行教师招考,为教育部门补充新鲜血液。今年的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小王参加了怀化洪江市举行的教师招考,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原以为就此可以顺利的走上讲台,然而一笔将近12000元的费用却把她和一些通过考试的考生差一点拦在了讲台之外。

  近日,有湖南洪江市老师向记者举报说,“洪江市人事局和教育局在今年面向社会招考教师的过程中存在严重的乱收费行为。”老师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呢?为此,记者赶赴洪江市,走访了一些参加招考的老师以及该市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工作人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6年,洪江市被聘用上岗的教师都被要求交上一笔钱才能上岗,各种收费项目累计须缴纳11700多元,洪江市巧立名目、违规收取教师“入编费”10000元,其中有2000元“捐教”,还有8000块钱竟名曰“军人安置基金”,且无一部门能拿出相关收费的文件依据。这笔“冤枉钱”让人敢怒不敢言,老师们希望记者的介入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调查此事。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雪峰山脚下的洪江市某小镇,在这里,记者见到了王老师等人。王老师表示,她可以接受记者的采访,但是,她要求记者为她保密。原来,在交纳12000元的费用以后,小王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一家学校的教师。

  要想上岗 先交10000元教师“入编费”

  心情复杂的王老师向记者讲述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记者了解到,王老师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人民教师,从大学毕业,6月份,王老师参加了家乡洪江市面向社会的教师招聘考试。

  “这是我的梦想,我的理想。”

  交完报名费,过了几天,王老师接到人事局的电话,说要参加考试。很幸运的是,王老师的考试通过了。考试通过以后,王老师参加了包括其他一些通过考试的老师的体检。体检完以后,以前报了名的应考生只剩下包括王老师在内30多个人了。接下来,教育局组织这30多个人开了一次会。在会上,教育局的领导告诉大家过几天要交一笔钱。

  声音来源 洪江市2006年教师招考考生肖某

  “我问他这是什么钱,他说是‘入编费’。”

  第二天,小王和其他通过考试的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洪江市行政中心向人事局和教育局缴费。

  小王在感觉自己幸运的同时,又产生了怀疑,怎么还要交一笔钱,这笔钱是用来干嘛的呢?大约一个星期之后,这些通过了层层考试的考生接到了人事局和教育局的电话,说到了交钱的时候。“他们电话通知我们去交钱,我就问她要交多少钱,他说要交11700多块钱,他说带12000元钱够了。”第二天,小王和其他通过考试的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洪江市行政中心向人事局和教育局缴纳所谓的“入编费”。

  王老师:收的钱是用来入编的,但是他写在票据上的却不是入编费,而是其他一些名目的费用,所以,让我们很不理解。

  王老师告诉记者,在办理入编手续时,她一共缴纳了一万一千多块钱的费用,在这一万一千多块钱中,王老师认为其中一万块钱是不合理的。这其中包括退伍军人安置基金8000元和捐教2000元。

  刘老师:我认为入编费应该写个入编费,他写的是“退伍军人安置基金”,我就想,“退伍军人安置费”怎么要我们出?而且还出那么多!

  王老师:我记得很清楚的就是,因为那个时候,交钱是排队的吧,站在我前面的这几个人,他交了钱,把票据写好以后,因为写票据是在楼上,是在楼下交钱,他把票据填好以后,走到半路又返回来,他说,同志,这个发票开错了,我们交的是“入编费”,不是“退伍军人安置基金”,那个(工作人员)就说没错没错,就是这个。

  自己交的不是“入编费”吗?怎么发票上开的是“退伍军人安置基金”呢?王老师告诉记者,按她的理解,这“入编费”就是洪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在将其纳入正式编制时所要交的费用,照理说,自己的“入编费”和“退伍军人安置基金”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在这些工作人员的嘴里怎么就成了一回事了呢?

  小王给我们拿出了一大叠的票据,在一张今年8月16号开出的“湖南省捐赠财物通知单上”,填写的项目是“捐教”,数额为2000元,公章是“洪江市教师奖励基金会”,作为捐款,票据上的“捐款去向”却并没有填写。在另一张同一天开出的“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交款书”上面,记者发现,这个收款项目是“退伍军人安置基金”,数额为8000元,收款单位为洪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收款人是财政局综合规划股。

  老师们感到很纳闷,明明是人事局收的8000块钱的“退伍军人安置基金”,盖的却是“洪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大印。而这张写着2000元“捐教”的票据,却没有教育局的信息,“捐款去向”的信息也是一片空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王老师:这些票据他都没有跟我们解释,为什么要交这笔钱?他们直接帮我们把票据开好,一大堆票据,拿着票据去交钱。

  刘老师: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么做就好像是一个规定的制度一样。

  据了解,洪江市今年一共招了38名老师,以每个老师一万元计算,就是38万。那么,洪江市相关职能部门为何要收这笔钱?这笔钱最终去了哪里?收钱的依据又是什么呢?为了弄清事件真相,记者以某教师亲戚的身份前往洪江市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查。

  调查实录

  记者首先来到洪江市教育局进行调查,对于“捐教费”,一位副局长是这样解释的。

  声音来源 洪江市教育局副局长

  “交教师奖励基金是专门用来奖励教师的,不是教育局收的。”

  记者:不交,可以不?

  教育局副局长:可以

  记者:调走以后也要收这笔钱?

  教育局副局长:没有

  然而,在二楼的办公室,洪江市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却承认,新招聘的教师确实要向洪江市教师奖励基金会交纳一定数目的“捐教”款。

  记者:好像有一张捐款,盖的章子是教师奖励基金啊?

  声音来源 洪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

  教育局工作人员:哦,那个是的,我们有个教师奖励基金,不管是调进来的还是调出去的,都要交这个钱

  记者:这个钱是你们收的吗?

  洪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是教育局收的。

  记者:那作为捐款,那那个捐款去向也没有填,这是怎么回事?

  教育局工作人员:我们教师奖励基金专门有人负责。

  “招进来要交两千。”

  记者:调出去也要交两千?

  教育局工作人员:不止两千,因为你在这里,我们给你评了职称什么的……

  根据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洪江市教师奖励基金会”所收的2000元捐款确实是教育局要求收的,“洪江市教师奖励基金会”是属于教育局管辖的单位。老师们说,他们所交纳的另外8000元退伍军人安置基金是在人事局交的,记者随后又来到了洪江市人事局。

  记者:他说是入编费,而票据上写的又不是入编费,那是怎么回事?

  声音来源 洪江市人事局工作人员

  人事局工作人员:编委考虑到,要安置退伍军人。

  记者:这个是你们人事局代收的?

  人事局工作人员:对、对。

  洪江市人事局工作人员说,这8000元“入编费”是他们代替市机构编制委员代收的。那为什么在票据开出的不是“入编费”,而是“退伍军人安置基金”呢?记者来到在洪江市编委了解情况。

  记者:编委收了入编费,而票据上面又写的(洪江)市退伍军人安置基金?那么洪江市机构编制委员安置退伍军人的钱为何要老师出呢?

  记者:我们编委收了入编费,而票据上面又写的市退伍军人安置基金?

  声音来源 洪江市编委工作人员

  “他收那一项费(入编费)的名义就是这个,意思就是把这个钱收起来安置退伍军人。”

  记者:那等于收的还是入编费咯?

  洪江市编委工作人员:对,只是以这个名目而已

  记者:以退伍军人安置基金咯?

  洪江市编委工作人员:对对,是用来安置退伍军人的

  记者:这笔钱是我们编委收的,是吧?

  洪江市编委工作人员:不是,是财政(局)

  记者:财政啊?

  洪江市编委工作人员:我们收了也要交财政。

  记者:那那个票据上面的章子是编委的啦?

  洪江市编委工作人员:是我们编委代收的,这个我们也要交给财政去。

  编委的工作人员表示,他并不了解其他的事情,他们是帮洪江市财政局收钱,记者从财政局可以了解到更多的详细情况。那么,财政局又会持什么态度呢?

  在财政局4楼的办公室,记者找到了财政局的工作人员。

  记者:我们了解到,我们这边收了一个8000元的入编费,但是票据上写的是退伍军人安置基金,编委说是给我们财政代收的,是吗?

  声音来源 洪江市财政局工作人员

  洪江市财政局工作人员:是的,因为明年有50个军人要退伍,政府一次性给每个退伍军人补助10000元,就不给他们安排工作,政府开了一个会,要求编委收这个钱。

  记者:然后,他们收了这个钱交给你们?

  洪江市财政局工作人员:是的。

  记者:有一些家属不理解,为什么这笔钱要我们家属来承担呢?

  洪江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这个不是我们的事,因为这个,政府有纪要、有文件。

  当记者提出看看政府部门的纪要时,财政局的工作人员以没有为由拒绝了。

  到了这里,记者基本已经弄清,这个捐款和退伍军人安置基金是怎么回事了。原来,洪江市教师奖励基金会所收的2000元捐款是教育局要求的。编委所收的8000元入编费是用来安置退伍军人的。那么,洪江市有关部门收取这2000元捐款和8000元入编费的是否有法可依?这高达万元的费用,摊派到这些教师的身上又是否合理呢?

  记者一行来到洪江市教育局,询问教育局要求教师奖励基金所收的2000元捐款是否有相关依据。

  声音来源 洪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

  “你们采访什么事情?”

  记者:就是教师奖励基金,你们向考上的教师收取教师奖励基金的事?

  洪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这都是有收据的

  记者:你们收这个钱的依据是什么?

  洪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收费文件上面都有的,湖南省收费文件上都有的

  记者:那我们可以拿来看看吗?

  洪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可以。

  这位工作人员马上打电话向领导汇报。不出几分钟,教育局某负责人来到办公室,记者提出希望看看教育局所收2000元捐款的依据。事情突然发生了180度的逆转。

  记者:那我们可以先看一下那个文件吗?

  声音来源 洪江市教育局某负责人

  洪江市教育局某负责人:不行。

  无奈之下,记者来到位于洪江市行政中心的机构编制委员会。在这里,编委主任和副主任的办公室已经是铁将军把门。记者敲编委主任和副主任的办公室的门,没有回应。

  那么,收取这两笔费用到底有据可依吗?在记者的采访中,洪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洪江市编委收的8000元入编费是没有依据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