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上海2007年实行土地新政严控房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5:01 新民晚报
上海2007年实行土地新政严控房价上涨
2007年将是上海楼市的“政策落实年”,百姓买房不再要求“一步到位”。新民图表,制图贺信。

  本报首席记者晏秋秋

  徘徊之中,上海楼市悄然迎来2007年。在牛熊之间,上海楼市的僵局何时打破?房价走势如何?令人期待。

  过去两年,上海楼市经历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房价在急挫之后,又在新的平台上保持稳定。专家们预测,2007年,是上海楼市的“政策落实年”。执行力度如何?落实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房价走势。

  “70/90”拉低成交总价

  去年,中央出台意在改变住宅成交结构的“70/90”原则,即“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70%以上”,而目前的“上海细则”,则采取对不同地区区别对待的方式。

  据预测,到今年下半年,上海楼市“小

户型紧俏”会得到改变。由此,将导致市场出现两大变化,一是小户型将逐步告别“高单价”,在同一楼盘中,小房型单价比大房型高出2000元的状况,将一去不返;二是今年年底上海的成交总价,将会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下降。“成交套数不会出现大的变化,而刚性需求的释放量,也不会突然放大。”一位业内人士预言。

  “年轻人需要什么样的小户型,客户是否需要细分,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昨天,沪上一家大型房产公司的总经理这样表示:“基本上可以预测,在外环线以外一些楼盘密集区域,今年年底小房型密集,竞争将非常激烈。而且一些楼盘的后期产品,为符合‘70/90’原则而改变了原有规划,这些产品推出后,市场反应如何,还需要观察。”

  前阶段,宏观层面也有针对大房型征收“保有税”的说法。专家们预测,小房型产品的细分,将随着“70/90”原则的逐步落实,而备受重视。与此同时,2007年老百姓的居住观念,也将出现比较大的转变。那种传统的“买房一步到位”的思想,将逐渐失去市场。

  土地新政严控房价上涨

  从去年开始,土地管理成了本轮调控的“重中之重”。上海在去年的土地出让3、4、5号公告中,对土地管理的新政已有所体现。此外,去年11月28日,国土资源部任命张乃贵任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局长。专家认为,种种迹象显示,2007年上海楼市的土地政策,将更具“威慑力”。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透露,2007年在城市批次用地审批中,将按规定比例控制好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土地供应。对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将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

  而新成立的土地监察部门,在拥有“提出纠正意见”“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和暂停用地审批”三大“尚方宝剑”的情况下,将进一步增加土地交易的透明度。

  土地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房屋成本。随着相关政策的严管,今年,上海楼市的房价涨跌,将不太可能出现“齐涨齐跌”的态势。“一些楼盘因拿地较早,利润空间相对较高,房价可能有所回落。而一些在2003和2004年拿地的楼盘,其房价目前已接近‘成本临界线’,预计上下幅度不会很大。”一名房产专家表示,“以目前的拿地价格来看,未来上海楼市的房价如保持现状,拿地的开发商将面临亏损。”

  三大措施规范交易环节

  2007年,“限外令”、房贷政策的调整和“二手房网上备案”三大措施,将在上海楼市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上海楼市的“限外”细则,至今尚未出台。由于2006年底股市大牛,吸收了许多资金,再加上调控政策此前不断打压,因此目前上海楼市的投机成分,已被挤压大半。不过从现状看,沪上高档楼盘依旧热销,楼市时有“海外热钱涌入”的传闻。

  房贷方面,有专家认为,2007年上海银行的房贷政策,必须进一步强调信用机制。“2006年上海楼市出现了不少拖欠贷款事件。2007年,银行信贷将可能出现两极分化,宽的更加宽松,而没有诚信的,就更加严格。”

  从今年1月1日起,“二手房网上备案”的政策施行,困扰上海楼市的“黑中介”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一家中介公司的老总表示,从技术环节而言,“二手房网上备案”没有难度,“和以前的一手房备案差别很小”。不过,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一些中介公司担心房源信息泄露等问题,则有可能影响执行效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年,只需一切按正规手续办理,老百姓买卖二手房将更加放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