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别人伤害不了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09 南方人物周刊
李湘:别人伤害不了我(图)
李湘 图姜晓明

  -本刊记者 徐梅 发自北京

  “你跟何炅什么时候结婚啊?”主持“快乐大本营”8年,李湘被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她哈哈哈笑得特别响,“我跟何老师?那是不可能的啊!”

  后来,她嫁人了,新郎果然不是何老师。再后来,她离婚了。有人跳出来说,“李湘结的就是一场全世界等着看她离的婚。”还有一个叫宋祖德的人龇着牙,“李湘跟卖钻石的李厚霖根本是假结婚,是炒作!”

  “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属龙之人狗年注定不顺!”就那么结啊离啊,几阵风吹过,单纯阳光的“快乐教主”唰唰唰就变成虚荣张扬的话题女王,参加个同学电视聚会也惹出一堆事情。她自己有点想不通,博客里写篇短文为自己辩解,放上一堆鬼脸表情,很委屈很冤枉的样子。

  12月7日晚,李湘以客座教授身份到四川师范大学演讲,学校铺上红地毯、列队欢迎,而李湘却错把“棘手”念成“辣手”,学生哗然。有记者统计,一个小时的演讲,她共说了10个对不起,10个请原谅。

  “我自己也会挑剔自己”

  坐在面前的李湘,有与年龄不符的娇憨,被“湘黑”抨击的港台普通话夸张地拖拿着腔调。

  大学毕业到湖南台上班,“年纪大一点的,女的我都叫姐姐、阿姨,男的,像台长什么的,我们都叫伯伯,甚至叫台长爸爸。”

  本乡本土的妹子,加上优越的家庭背景,她没吃什么苦,顺利地站在镜头前,说说笑笑。“那个环境,你根本不用担心谁会误解你、你要跟别人解释什么,不会的,也用不着。”

  她嗲嗲地感叹,“被宠坏了!”

  在“快乐大本营”做了8年的公主,因为与李厚霖33天的恋情,她决定结婚,决定到北京来,决定离开湖南台。

  节目组最后一次开会,送她,何炅先走了,“我打电话问他,你为什么不在啊,他说他不想哭。”开会的时候同事们果真都哭了,惟独她没有。

  两年之后,说起这些,她忽然红了眼睛,“哎呀,我要哭了。”

  “这两年遇到的事情,都是以前没有遇到的,有的时候自己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才是对的。”

  收到四川师范大学影视学院的邀请,她很忐忑,“客座教授?!”

  “一些前辈、还有我的老师等等,似乎都比我更合适这个位置。当时我很犹豫,甚至跟我的经纪人说,我还是不要去了,我怕自己教不好,误人子弟!”

  但大学那边对这位话题不断的主持人却很有信心,一再坚持。“盛情难却,我就说,那好,我就去试一试吧。”

  她说自己事先做了很多准备,“我愿意跟大家来分享,我这些年的从业经历,一些小经验什么的。跟学生在一起特别轻松。”她没有提把“棘手”说成“辣手”的小段子,只说“讲课那天同学也很给面子,感觉很好。觉得自己松了一口气,很感谢同学。”

  至于外界对此的评论,她觉得很正常,“且不说别人对我的挑剔,我自己也会挑剔我自己。我只能说我会很努力地去做,但是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

  内心里她把这个视为一种机会,“我以前也问过何老师,外面兼差那么辛苦,干嘛不把学校的工作辞了,他说不,他说每次走在学校里的感觉是外面找不到的,他需要那种力量来支撑他。以前只是听他说,自己没有切身的感受,这次走进校园,确实感受到这一点。”

  对婚姻充满幻想

  自打2005年1月结婚,围绕着她的坏消息就没有断过。

  丈夫李厚霖婚前与演员秦海璐、歌手周彦宏的旧情不时被媒体拿出来翻炒;与华娱卫视合作的《李湘星运动》改版、停播,还没折腾出个名堂,与华娱一年的合同就到期了;在北京台参与《梦想星空》栏目录制,衣服右上角水晶字母配饰,英文竟然意为“荡妇”,又被热炒了好一阵子。

  离了婚也没消停,冒出一个80后作家,嚷嚷着要向她求婚,如果不允,“我将在她足迹所至的31个大中城市裸奔,以纪念湘湘已然不再的31载美丽芳华。”

  离婚的痛苦和情感的尊严就这样被恶搞,在一个个娱乐头条中被消解。李湘的娇憨里藏着一个强悍的自我——她说自己从未感到“被伤害”,“别人伤害不了我!”

  “别人对我有些议论,这很正常啊。其实每个普通人,恐怕背后也少不了对你的议论。只是我是艺人,我能从网络啊、媒体啊,听到看到那些对我的议论罢了。”

  “做人都是这样的,这很正常!”她眼光冷冷的。

  她的张扬和高调是一贯的,因为不在乎所谓的“别人”。

  “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自己很清楚。我什么地方做得对,什么地方做得不好,自己也好,我身边的朋友也好,都可以看清楚,也可以给我指出来。至于他人的误解,我想那就是他们不了解你罢了。如果我都要去解释的话,那我每天就只有活在解释中了。”

  其实朋友中也有为她惋惜的,觉得她的不顺利都是从离开快乐大本营开始,从一个草率的婚姻开始。决定嫁给李厚霖的时候,他们交往只有33天,李湘甚至为他写了一首歌,歌名就叫《一个月零三天》。

  “现在想起来,33天的交往就决定结婚,是不是草率了一些呢?”我还是想当面问她。

  她的回答很快,没有半分犹豫,“我没有觉得草率。婚姻嘛,终身大事啊!怎么可能草率!我尊重我自己当时的感受,只是人不能假设将来而已。”

  离婚在她身上没有留下什么阴影,或者,旁人看不出来。她很快活地跟你谈论婚恋话题,说自己是那么一个爱浪漫、爱完美的人,“现在心里对爱情、对婚姻还是充满了幻想。”

  “还是相信王子和公主会永远幸福地站在一起?”

  “对啊!我就是相信!”

  “其实我不是勇敢,我是比较傻”

  她坚持说这两年的经历是财富,有人笑她打肿脸充胖子。她跳起来,说自己最恨的就是一个“胖”字,“你看我是不是胖得跟猪一样?”她指着电视里的自己。

  她笑称自己跟何炅一样,“都是老妖精。”笑自己30岁了还有戒不掉的简单,“何老师他们都说我,简直就是一个傻大姐。倒下就睡,醒了就想吃,所以胖啊!”

  “大家都喜欢说我勇敢。比如我宣布结婚的时候,好多朋友就说,哎哟,你怎么那么勇敢啊!现在分开了(一个离字在嘴边,又吞了回去),大家又说,你怎么那么勇敢啊!”

  “其实没有,我只是在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选择自己的生活而已。湖南女孩的性格就是这样吧,风风火火,敢爱敢恨。”

  那么,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勇敢背后呢?

  “当然会有些低潮。但是我比较乐观,什么事都朝好的方面想。挺傻的!一个事情百分之九十九不好,只有百分之一好,我一定会去想那百分之一;那坏的部分,我也不知道我脑子出现什么状况了,总是忘得比较快。”

  她的朋友揭发,每次跟她一起吃个饭,回来让她转述,那顿饭听上去总比吃到嘴里的还香甜。她哈哈笑,连连说对,“我总是会把那个事情描述得特别美好,别人会说,有那么好吗?我就猛点头,有啊,有啊,真的有啊!其实当你总把事情往美好的方面去想的时候,你自己就会对生活充满信心。”

  她的快乐来自从小到大的顺利,也来自没有太大野心的自足。

  小的时候,父亲希望她长大了学法律;母亲看电视,国家领导人出访,背后坐个小翻译,年轻、漂亮、风光,一心想让她学外语当翻译。

  “结果我两样都没有做,当了主持人,他们觉得反正不是他们心目中的理想职业,你愿意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吧。”

  大学毕业分到湖南台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自己将来要怎么怎么样,就是安安心心工作,过得轻松点就好了。”

  能够主持“快乐大本营”,主持“

超级女声”,她觉得自己够幸运了,“这两个节目都应该算是电视节目的精品吧。”

  至于唱歌、演戏、开公司,都是赚了,“我很知足很知足,能够到现在这样,我对自己已经很满意了。”

  她感谢老天厚待自己。她过得很精致,拥有大多数同龄人都没有的物质世界,并且毫不遮掩。

  时尚记者问她喜欢什么车,她说,“我挺喜欢

宝马的!”那个记者追问她是否很想自己拥有一辆,她笑,是啊,我有两辆。

  人家问她,“你向往安逸的田园生活吗?”她说,不,我喜欢都市生活。她喜欢逛街、买衣服、看美女,“看她们身上最出色的地方,是欣赏也是学习。”

  她的世界原本不大,只是人一不小心站高了位置,难免要露出一些破绽。

  她说2007年自己将以“工作狂”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她和另外两位股东投资的快乐星文化传播公司,将要投拍一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我是公司的董事长,但是打理公司我还是个新人。”

  新年,她的愿望是,她嘻嘻笑起来,“公司赚钱!”

  链接

  近几年来,影视明星被大学聘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似乎蔚然成风。让人不禁揣测,学校这般热衷于聘请星爷当教授,为的是改善教学,还是增加曝光,自我炒作。

  2001年6月,喜剧明星赵本山被聘为国防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为学生讲解思想教育课程;

  2004年9月,成龙担任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客座教授;

  2004年底,周星驰被聘为西南民族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

  2005年初,张铁林受聘出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2006年6月,香港著名艺人曾志伟被聘为海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