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稻:老严啊老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11 南方人物周刊

  见识过许多精英男性:把公司整上市的,把上市公司整下市的;把自己整变态的,把别人整变态的;内心丰富强大的,装作内心丰富强大的。总之,有N个之多,老严难以归入这几类。

  老严脾气很好,对人温和得要命,而肤色比脾气还好,这一点确实像个杭州人。尤其是在广州,说得上“白里透红,与众不同”。单位里的小姑娘私底下议论说:找丈夫就要找老严这样的人,如果他再年轻10岁,就坚决拆散他的家庭。

  1978年被浙大地理系录取之前,老严是街道工厂的工人,做皮鞋的。报考志愿,就像那个时代一个有理想的青年,以为地理系可以饱览大好河山,结果不幸偏离,进了地质专业;他第二志愿更有追求,拖拉机专业——那是受了苏联电影的影响。

  对电影的兴趣维持得比拖拉机久。有次向老严推荐《鬼子来了》,他看了一个劲地说好,他喜欢姜文的幽默感。“可我儿子说不好看,他只喜欢周杰伦。”他儿子有两个女生同时爱慕,“比老子强多了”,老严挺得意。

  10年前第一次见他儿子,小屁孩正纠集人马自立为王,头上绑了大写的“严”字,打着小红旗,比他爸的形象威风招摇多了。我问他,你的红旗怎么不动啊?他说,这是我爸的硬红旗。细看,原来是老严的浙大毕业证,有老严毕业时英气十足的照片,是和善、让人放心的表情,上面还有校长钱三强的印。这东西别让你儿子搞丢了,我们说他。老严说:也没什么用,让他玩去吧。他不计较这个。

  我和老严共事9年,经常一同出差。2002年的时候,一起到海口。办事处的人忒懒,厕所怕有好几年没打扫了,洁厕精也不管用了,老严就卷起袖子拿着抹布自己动手擦干净了。这件事我总记着。第二年夏天,我们在杭州看了两遍《寻枪》,对视间,两个中年男人心有戚戚焉。年底,在武汉,我们拿着500万像素相机,黄鹤楼下踏雪寻梅,边喘气边说自己是过气的人,像两个惺惺相惜的掉队者。

  老严明天不来公司上班了。他辛辛苦苦熬成运营总监,又折回国家重点实验室做行政主管。他年轻时有大志向,想做一个在山水和科学之间往返的地质工作者。毕业后进了科学院下面的所,收入难以持家,被逼下海来;现在什么都顺了些,所里有些资金了,他说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得回去了。

  那么,回去吧,在体制内好好过些安稳日子。每个人都要与生活和解,再和解。老严,你说是不是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