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昆明课外读经班 现代教育与经典教育是互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1:09 生活新报

  昆明课外读经班 现代教育与经典教育是互补的

  昆明文庙,参天的古树,朱红的院墙。明生书舍就在大殿的侧面。两层水泥楼的平房。明生书舍在一楼。与“私塾”不同的是,它的读经并非全日制,家长在晚上或是周末的时候把孩子送来接受传统文化经典教育。

  明生书舍的创办人罗明生认为孩子读经与现代的学校教育应该是很好的互补。在读经班虽然老师和学生在读经的时候不用身着汉服,但是所有进来的孩子在上课前都要向孔子像鞠躬,向老师鞠躬,教室的一角还放着戒尺与醒目。

  家长跟孩子一起读经

  12月20日晚,入冬以来昆明最冷的一天,走在街上随处都是蜷缩着身子的男人和女人们,只不过由于天冷,走在街上的行人相对以往少了不少。但是在明生书舍内却依然人声音鼎沸。西方音乐在书舍里弥漫,但是声音并不大,隐约入耳。教室里书声朗朗,20来个孩子、一间教室。外面是等候孩子的家长,有的也在外面跟着孩子一起默念。因为读经班有要求,不只是孩子学习,家长也要跟孩子一起学习,在家还应该教着孩子念。

  这个晚上念的是《弟子规》。“彼说长、彼说短,不关己、莫闲管;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见人恶、即内省,有则改、无则警……”老师用教鞭在指挥,下面的孩子大多5、6岁,其中还有一个意大利的小姑娘,母亲是中国的,虽然母语是意大利语,但中文也讲得不错。在教室里她是坐得最端正、念得最用功的一个。

  老师教了5小篇内容,大约400多个字。“孩子的记性都很好,教几篇,自己念念就能背下来了。比如凯娜(意大利小姑娘),90来字的内容读两遍以后就能背出一半。”说完,王芳老师又补充了一句。“虽然这些孩子不一定能明白其中的意思,而且很多字也念不出来,但是背下来以后再次见到这样的字的时候,读音自然也就随之而出了,根本就不用教他们识字。而且在现实生活中碰到什么事情的时候,古文里的句子也自然运用上了。”王芳老师就给我们举了这么一个例子,那就是有一个小孩的父亲天天喝酒,有一天晚上这个小孩不睡觉就在那等着父亲回来,父亲回来以后他走上去说了一句话,说完那句话就回房睡觉去了,那句话就是“饮酒醉,醉为丑”。

  按照学习的进程,读经班的课程中融入了很多传统文化的经典。最先从《弟子规》、《三字经》、《朱子家训》、《千字文》开始,罗明生一再强调,《弟子规》相当经典,融入了四书五经中精华的东西。而在此后的学习中还囊括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庄子》、《易经》等多部经典。

  学古文但是不复古

  明生书舍大厅正中间的墙上挂的就是一大幅的孔子像。孔子像前两米左右的位置有一红色的“T”字标志,孩子们在来上课前需先在孔子像前站端正了,两脚立在“T”字的两边,然后向孔子像鞠躬。看到老师时再向老师鞠躬:“老师好。”看到长辈还要鞠躬。王芳老师介绍说,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让孩子向他人表达谢意很重要。孩子不能忘记四个字:“知恩报恩”。报父母养育之恩,报师长教导之恩。所以孩子在鞠躬的时候还被要求先把心态放平和,跟对方对视以后再弯下身去。

  “我们办读经班注重的就是对孩子人格的培养。”罗明生说,所以这些传统教育中的礼节被保留了下来。“但是我们不复古,比如要求老师和学生穿上汉服上课,那只是一种形式,我们更注重的是内容。”王芳老师说读经班对孩子的收获就是懂规矩,懂得什么是孝。“最长三个月,孩子的心态就会发生一个转变。”

  教室里的布置倒真有点像古时的私塾,朱红色的桌子,高高的椅子。教室内还有与现代学校截然不同的教具,在教室的右侧放着戒尺和醒目。如果课堂纪律差的时候,老师就会用醒目拍桌子。而在有学生不听话时,就要接受戒尺的惩罚了。“这些仅只是起一个震慑作用,并不是说要体罚学生。当我们的学生犯错时,老师会把戒尺给他自己打,后来孩子自己犯了错误就会自己上来拿着打手心了。” 在进到明生书舍时,孔子像的前面正站了一个5岁的小男孩,对着孔子像念念有词。开始我们还以为是小男孩子在向孔子行礼。后来才知道,因为小男孩在课堂上捣乱,被罚出来对着孔子像背《弟子规》。

  在教室的另一侧放着一面鼓,学生在读经时用来控制读经的速度。这一天击鼓的是班上的小班长,因为在之前她就跟老师说她已经在家练了好久了,她要求击鼓。踩着小班长的鼓点,孩子们读得很有节奏。

  满腹经纶的孩子会变坏吗?

  现在明生书舍已经有100来个学生了,最大的13岁,最小的3岁。分周三、周五、周末等上课。罗明生说对于现代学校教育他不评价,但是这些传统经典文化对于我们确实很重要,因为不仅是现在的孩子,再上几代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都是断层的。

  “教育以德为先,学须因材施教。孩子的人格教育第一,有了健全的人格,然后才是知识教育。孩子13岁以前学多种知识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语文学习及德行教育。落实语文学习及德行教育的有效途径是让孩子读经。”罗明生仍然坚定的认为读经对于13岁以前的孩子很重要。他说教育一旦与功利思想结合就完蛋了,此前他看过一则报道,说全国有多少万未成年人有严重的心理障碍,这里面有家庭的原因,比如单亲,但也有现代教育急功近利的思想。所以他认为13岁以前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人格的教育,而这恰恰是读经所能做到的,而像英语,计算机、数理化等放到13岁以后学也不晚。

  “一个满腹经纶的孩子会变坏吗?”罗明生这样反问,他说不管懂不懂,大了自然也就懂了。读经就是学古文,连古文都懂,那白话文还怕什么?罗生明举了个例子,他说今年有几个学了半年的小孩,学校发给他的课本半个月就读完了,5岁的孩子学了4个月以后就可以认2000多个字,可以读报纸了。“读经就像计算机,在安装了正版的软件以后,运行就比较正常了。但是现在的家庭却更愿意安上游戏软件,让孩子游戏人生了。比如让孩子去学交谊舞,学电脑,有钱的甚至去学高尔夫,这不是游戏是什么?”所以在明生书舍发给孩子和家长的《家庭亲子经典导读注意事项》中就说到,严禁孩子看电视、学电脑、玩电动玩具,看不健康及不适合孩子阅读的读物。

  在学校向老师鞠躬被嘲笑

  一方面是古代文化礼仪的教育,另一方面孩子又进到现代教育的学校。罗明生认为两者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因为读经与现代教育同等重要,所以他也不主张一些私塾的全日制读经,时代的变化同样也需要知识的更新,而孩子们最好的就是用业余的时间来读经,从而提高自我。

  对于这些小孩来说,两种教育的不同性他们也难以道出其中的好坏,但这两种不同形式的教育也带来了部分的冲突。王芳老师就给我们想了这么个故事,有一个读经班的孩子在学校见到老师向老师鞠躬的时候,老师有点嘲笑他的意思,问他是不是肚子疼捂着肚子。当然,这也是极个别的案例,因为在学校里大多数老师都会说上一句:“这孩子比以前懂礼貌多了。”而在明生书舍,晚上的第二节课更多的就是礼仪的教育,在课程行将结束的时候,20来个孩子被分为男女两个队列对面站着,孩子之间相互鞠躬,说“姐姐好”、“哥哥好”或是“弟弟好。

  虽然仅只是业余时间的读经,但这一项目的推广跟全日制的私塾一样艰难。据王芳老师介绍,明生书舍的读经班在刚启动的时候都是免费的,但是人数也不多,都是朋友的孩子过来,之后才会有朋友告诉朋友的联动效应。而现在也只有100来个孩子,现在虽然收费但也不高,而读经班的运转照样要靠公司其他项目赢利的支撑。“我们也尝试着在昆明的一些幼儿园里做读经的推广,但是结果很糟糕。一方面是免费向一些幼儿园发放《弟子规》,但是后来在昆明市的废品收购站和旧书市场见到不少。另一方面是想对幼儿园的老师进行古文经典方面的培训,虽然有部分老师也愿意来,但是都被园长给阻止了。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彻彻底底失败了。”

  晚上看《大长今》 现在街头流行什么我不知道

  冬日的昆明阳光很温暖,阳光从玻璃窗外溜进来踩在了正对窗户的古琴上。李一婴抖了抖琴上的灰。“山上就是这样,灰大。”如果没有她的解释,记者可能会理解为她是不是偷懒了,肯定是好长时间没有摸过琴了。坐端正了,李一婴的小手就在阳光起跳舞,就像从她手下蹦出的一个个音符一样。

  “我每天都弹琴的,至少两个小时。师父不并强制你每天要做什么或是做多少东西。”李一婴就是“乾元堂”创办者李老师的女儿,今年16岁。看上去个子偏小,但是在说话及待人上却相对成熟,此前记者在联系李老师时,电话那端的就是李一婴,很有礼貌的一个女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