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对国家实力认识趋理性 承认与日德差距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9:03 国际先驱导报

   调查显示中国民众认知能力更加成熟,民众对于国家的认识更加理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科发自北京《大国崛起》拍得还不错,没有以前的那种有色眼镜。”王烨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在校学生,平时除了关注NBA篮球,还关注时事新闻,最近他一直在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大国崛起》,“不过,我老觉得背后的潜台词是想说,下一个崛起的大国就是中国。”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也在注意中国人的心态,近日他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崛起引发不安的主因是不回避展示国力”,“新一代的(中国)年轻人也许会在真的时机到来前,相信他们已成为强国的国民”。

  “有人感觉中国的年轻人有强国的暴发户心态,狂妄到只和美国比较,其他国家在他们眼里一无是处。”王烨笑着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其实我身边几乎没有人那么认为。”

  中国人心目中的国家实力

  近日,《国际先驱导报》与新浪网新闻中心就“你心目中的中国国家实力”举行了联合在线调查。截止到1月2日18时,共有10128人参与投票,其中,有51.1%的人认为“中国目前的国力非但不能和美国相比,即使和德国、日本相比,也有明显差距,在15年后,中国才有可能赶上德国、日本,发挥和这些国家差不多的国际影响力”;也有37.77%的人认为“中国现在仍然面临非常复杂、困难的国内和国际问题,至少需要50到100年才能成为世界强国”。

  本次调查还显示,有62.6%的人认为,“经济高度发达”是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最关键因素。来自湖南的外企职员孙强向《国际先驱导报》表达了他的看法:“经济高度发达了,政治也会得到完善,而经济发展的同时必然会带动文化产业的兴旺发达,在军事的投入肯定也会增加,而文化和军事又是扩大国家影响力的手段,这些因素都是相互联系的,中国肯定会成为一个强国,但在近30年内仅仅会是一个经济上、军事上的大国。”

  民众对国家认识趋理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由于网络空间的虚拟特征,调查样本存在着不是很科学的问题,相对而言,被调查者的文化水平偏高,不能完整地反映整个国民的心态,但是调查所提供的民意和数字是值得足够重视的。

  金灿荣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调查中民众对中国成为世界强国最关键因素的看法跟他的想法基本相同,反映了中国民众认知能力的成熟,民众对于国家的认识更加理性了,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调查的结果合乎民情,“有51.1%的人认为15年后可能赶上德国和日本,这反映出民众的自信心在增加,这几年中国的发展势头比较强劲,民众对未来的认同感在增强,国际上对中国普遍开始看好,‘中国崩溃论’现在几乎没有市场。”

  阮宗泽注意到,从调查结果来看,有62.6%的人认为经济高度发达是中国成为强国的最关键因素。民众把经济作为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有它的合理性,但是中国要成为一个强国,不是要做一个经济动物,“由于这几年中国的发展,带给大家的信心指数在增加,在信心增加的同时,造成了民众对一些问题的忽视,经济成为我们发展的一个指标,但如果经济成为唯一衡量的目标,疯狂追求经济,那将带来很多后遗症,对生态、社会环境、人的影响很大。”

  综合国力结构尚不均衡

  本次调查所反映的是一部分国民对中国国力的认知心态。那么,中国的国力到底如何?有没有比较全面科学的衡量标准呢?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06年1月发布的国际形势黄皮书《200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中,对世界主要大国的综合国力进行了比较,中国排名第六。

  黄皮书认为,中国国力资源的发展优势在于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充裕的资本资源、长期稳定的国内环境、稳中求进的政府政策方针,劣势在于落后的技术水平,劳动力质量低,信息力落后,支持创新体系的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不配套,整体上国力资源处于落后的位置。在中国国力系统中,外交力、军事力较强,政府调控力也排在第四位,经济力排在第六位,国力结构不均衡。

  15年内不可能赶上日德

  “如果考虑的是综合国力,我们跟日本和德国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15年是不可能赶上它们的,可能有一些经济指数会赶上,但是要成为一个强国的话,光靠这一点是不够的。”阮宗泽强调,“民众在这个调查中显得过于乐观了一点,当然我们需要一定程度上的乐观。”

  从更理性的角度考虑,阮宗泽认为,中国成为强国的最关键因素是需要体制的逐步完善,“这不是单纯的政治制度概念,政府提供一种良好的体制,在这样一种体制下,既能为经济的发展创造一种环境,又能克服过度追求经济带来的负面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