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车祸夺走了46个孩子的申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23:46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报道日期:2005年8月7日

  自己乘坐的依维柯客车在隧道内出了故障,中华慈善总会慈善大使、省劳模、长治市三八红旗手申竟和乘客下车帮着推车,这时,一辆大货车从后面撞来……

  车祸夺走了46个孩子的申妈妈

  本报记者康景林

  10月9日中午11时30分,一辆从山东莱州发出的依维柯客车行驶至长邯高速潞城路段,再有20分钟就要到达终点站长治了。这时车辆出了故障,悲剧意外降临,下来帮着推车的一位中年妇女被一辆飞驰的大货车撞倒在高速路上,再也没起来。她去世的消息迅速传遍长治市,长治市委、市政府、市团委为她料理后事,她的离去,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可最难过的,要数她收养的46个孩子,妈妈突然离去,孩子们幼小的心受到无比沉重的打击,再也无法平静。

  意外遇难的中年妇女名叫申竟,她曾获得许多荣誉:中华慈善总会慈善大使、山西省劳模、长治市劳模、长治市三八红旗手、长治市再就业标兵。三年前,她收养了全国各地46名贫困家庭的孩子。

  依维柯蹊跷断电引来悲剧

  申竟是位女企业家,2002年,她经营的涂料厂年赢利上百万元。2003年,申竟收养了46个贫困人家的孩子,租用长治市紫坊小学内的一处院落,投资20余万元建成了申竟希望班。每年十余万元的大力投入,保证了孩子们能在这里免费吃住,全部上了学。

  毕竟希望班的开设花销巨大,今年的国庆长假,希望班里的大部分孩子都回家了,申竟决定利用这段难得的休息时间去山东烟台追债。10月9日清晨,在烟台办完事后,申竟踏上了返程的客车。车行至山东莱州时突然坏了。在当地朋友的介绍下,申竟找到了一辆依维柯车的车主。然而,谁都没想到,这居然是悲剧的开端。

  10月12日清晨,在长治市内高速三支队三大队办公楼前,这位依维柯车车主回忆事发的一幕,依然惊恐万分。

  “当时,申大姐找到我,说有急事要赶回太原。我和她素不相识,而且当时不想开长途,可我见她特别诚恳,又得知她是慈善总会的慈善大使,赶回长治是为了她收养的40多个孩子。于是我改变主意,拉上申大姐和另外11名乘客开往长治。”依维柯车的车主回忆说。“一路上都平安无事,进入潞城路段的牛王垴隧道时本来也没什么意外,估计还有不到20米就驶出隧道时,车突然没了电,动弹不得。我下车检查时,听见申大姐号召乘客下来推车,推车时申大姐在车的左后轮处,当时车停在右侧车道,不时有车从左车道驶过。11时35分,有一辆大货车从我们身后的车道急速驶来,距离很近时,该车司机见到近在咫尺的前方路面有停车,猛然向左拐去,正向左车道躲闪的申大姐猝不及防,整个事故就发生在一刹那。我眼睁睁地看着大货车的左前车头撞倒了她,停也没停就开走了。这时候,依维柯车突然来了电。我浑身发抖地把她送到了

医院,一路上申大姐的后脑勺与耳朵不停地流血,擦也擦不完。”

  依维柯车车主讲述着事发情景,他在清晨的寒风中微微发抖,“我把车开到修理厂检查过,一点儿毛病没有。”现在,那辆车令他悔恨交加,他不明白,车为什么会突然停电5分钟……

  监控录像查出涉嫌肇事司机

  案发后十分钟,山西高速三支队三大队交警赶到了案发现场。

  “大货车逃逸,依维柯车送申竟到医院,我们赶到现场时,那里没有一辆车,有四名乘客守护着逃逸车辆撞击后留在现场的四块塑料片。在距隧道出口处19.7米处,我们发现了一片血迹与一只女鞋,两者相距20米。”大队长侯鸿斌当即下令封路,所有车辆无法驶出长邯高速路。民警们对各收费站附近的车辆进行排查,30分钟后,没有发现可疑车辆。

  解除封路令后,民警们赶到潞城市人民医院,可惜他们晚了一步,申竟已经去世了。这样的好人死得如此凄惨,气愤的民警们一头扎进各收费站的监控室,通过录像查找线索。

  民警们调出上午10时左右进入长邯高速的车辆的录像,与它们驶离高速时的录像逐一做比对。一个半小时后,一辆车牌为冀E33782号的东风半挂货车被初步锁定。“它驶入时车头完好无损,但从潞城出口驶离时,车头中间的散热板少了一小块。”

  民警们迅速将潞城市内的汽修厂、饭店及宾馆的后院进行地毯式搜索,一直查到当晚十点半,一无所获。“我们再次从收费站调出前几日的录像,确定涉嫌肇事车是一辆拉煤车后,又到东阳关出省口的煤检站调取录像资料,发现这辆车每天下午两点半都到潞安矿务局漳村煤矿拉煤,目的地是河北邢台。”申竟被撞后12个小时,三大队民警连夜驱车奔袭邢台。10月11日凌晨3时,他们守在了邢台交警支队大门口,等待邢台交警。

  上午8时,民警等到了准时前去上班的邢台交警支队支队长。在两地交警的合作下,冀E33782号东风半挂货车的车主很快被传到交警支队,但他始终声称无法联系到司机本人。见车主借故推延时间,侯鸿斌厉声正告车主:“如果让我下次再来,就要拘传你了,奉劝你立刻带上司机开上车来我大队!”说完话,扭头就走。“这一招还真管用,没等他离开邢台,车主就打电话说找着人了。我前脚回到长治,他后脚就连人带车给我送来了。”

  申竟被撞身亡17个小时后,高速交警将涉嫌肇事的司机缉拿归案。

  明天谁来呵护这46个孩子

  申竟去世后第三天,记者走进了“申竟希望班生活区”,走近了她的46个孩子。

  这是一座小院,三间南房是孩子们的宿舍与餐厅,餐厅也是孩子们的书房与荣誉陈列室,申竟获得的各种证书、孩子们的奖状都放在这里;两间北房是灶房与工作人员值班室;两间西房是洗漱室与洗澡间。院里的山楂树挂满果实。孩子们全去上学了,小院干净整洁,安静极了。

  说起申竟,她的两位助手张跃进、张金凤不由地叹气。他们两人跟了申竟一年多,小院里的大小事情都靠他们帮忙操办。“46个孩子46张嘴,吃饭问题是小院的大事。她撑得太苦了,这一年多来,她一直靠举债维持。”两位张老师情绪激动,说一会儿哭一会儿,更多时候像在自言自语。

  吃饭问题最头痛?记者不禁好奇孩子们都吃些什么。

  中午12时,开饭了。孩子们洗手、唱歌,然后排队领饭。午饭是大米,肉烩菜。成年人用的饭碗,孩子们人手一个。7分钟后,第一个男孩子吃完一碗,再盛;接下来第二个,第三个……35分钟午饭时间,共有32个孩子吃了满满两碗饭菜,8个孩子吃了三碗,4个孩子吃了四碗,两个孩子吃了一碗。“今天有这么多记者在,他们有些不好意思。看那个穿运动服的,醋碟大的包子一口气能吃9个;那个山东男孩,有一天吃了4大碗面,还吃两碗小米饭。别看厨房里备了这么多粮食,用不了多长时间。”张金凤说着,愁着。

  申竟的两位助手在事发第二天将噩耗告诉了孩子们,当晚46个孩子哭着交了46篇作文———我的申妈妈。“妈妈我爱您,我要向妈妈学习,考上大学,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纪念申妈妈的作文中,大部分孩子都用这样的话语结尾,可他们还能住在这里吗,还能上学吗?陪同记者前来的长治团市委副书记称,现在大家都在忙办申竟的后事,也会想尽办法让这个希望班继续下去。

  “太艰难了!”张金凤说,全国有许多好心人资助贫困生,可人家都只是给学费,没有像她这样管吃管住管上学的,说她是46个孩子的妈妈,千真万确。现在,妈妈走了,孩子们该咋活下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