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将联手研究计划应对台海局势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20:5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隽宁

  5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在记者会上确认,美日两国正在研究日本周边局势发生突变时的合作计划。斯诺表示,这是政府日常工作的一个部分。

  此前日本共同社也报道说,日美两国决定着手就台湾海峡局势突变时的“共同应对计划”进行研究。美日两国的外交、防卫负责人将从2月份开始着手研究可能导致台湾海峡局势突变的多个脚本。

  日本共同社称,日本正根据“周边事态法”,探讨向美军提供燃料、医疗等“后方支援”的可能性,但这必将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因为中国决不会承认台湾独立。

  目前,日本政府对周边事态法的适用范围,是否包括台湾并不明确,如果突然改变立场,将受到谴责。

  日美双方同意今年2月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就此进行具体讨论。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1月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并表示严重关注。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美之间任何涉及台湾的言行都应该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和相关承诺。目前中美、

中日关系都在改善和发展,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多做积极、有利的事情。”

  2005年2月日美两国曾以驻日美军的重新部署为前提,制定了“共同战略目标”,明确规定在亚太地区“维持应付对日美产生影响的事态的能力”。美国方面希望把研究范围划定在台湾海峡“有事”的情况下,日外务省也表示赞同,不过日本防卫省设定了包括

钓鱼岛及冲绳冲突的一揽子研究计划。

  另据《朝日新闻》4日报道,除了针对台湾海峡,日本和美国也开始拟定应付朝鲜半岛局势突变“共同作战计划”。计划包括使用日本港口、领空和后方支援等内容。

  据朝日新闻1月5日报道,朝鲜半岛如果出现异样,预计将有15万朝鲜难民流入日本。麻生太郎外相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承认,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朝鲜半岛“有事”时的难民对策.

  麻生说:“难民是武装难民的可能性极高,必须想办法应对。”读卖新闻也报道说,“日美政府已经开始研究,朝鲜半岛‘有事’时,把住在韩国的约11万日本人和美国人转移到日本的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