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专家呼吁降低火车站票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3:19 东方网(来源:东方早报)

  “只是把原来的错误纠正了”

  早报记者 吴玉蓉

  “春运票价不涨,在我的意料之中。”昨晚,国家行政学院行政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刘熙瑞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自2002年开始,铁路客运票价执行的是政府指导价下的浮动价格制度,铁路运输企业可根据市场状况,在经批准的幅度内自主决定票价浮动。当年国家计委曾和铁道部联合召开听证会,对该价格方案进行听证,听证后经国务院批准实行。

  而刘熙瑞认为,这个听证会有走过场的嫌疑。“听证会的代表应该是最大利害关系人,应该是民工代表最多,但结果听证会民工代表很少,而且没有给予民工代表足够时间搜集物证,他们根本就不能形成主流意见。”

  多年来,刘熙瑞一直为春运不涨价呼吁,他认为春运涨价根本不能成为缓解春运压力的理由。但昨天刘熙瑞对今年春运不涨价的反应相当平静。对于“惠民”之说,他表示:“只是把原来的错误纠正了,其之前的行为并不合理,现在进入常态了,并不存在惠民一说。而且本身也没有优惠,何来惠民?”

  “作为垄断行业,你既是政府,又是企业,面对的是全体公民,应该从全国人民的利益来考虑,而不是企业的利益。”刘熙瑞表示,铁道部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作出纠正,是值得肯定的。

  据悉,自2002年浮动票价制度实行以来,曾有数位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方式反对。

  下一步:降低站票价格

  早报记者 简光洲

  消费者及学者们对于昨天铁道部作出的不涨价决定都表示了支持,上海政法大学老师张进德认为,“这是顺乎民意的一个决定,也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利益。”

  就在去年8月份,因为站票和座票的价格一样,张进德在上海铁路法院起诉铁道部和上海铁路局,但法院以不符合民事诉讼法为由裁定为“不受理”。

  对于铁道部的这次不涨价,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的沈国勇律师认为是“迟来的春天”。“早就应该停止了,多年来反对声音一直很强烈。”过去的几年里,一些法律界人士及人大代理通过诉讼及人大开会时提议案等形式提出反对意见,但最后基本上以失败告终。沈国勇认为,“这反映了消费者的法律观念在加强,同时这些失败还是有意义的,正是因为他们的行动让主管部门听到了民间的意见。”

  但是张进德及沈国勇都认为,铁道部的决定并不代表承认以往自己的行为是“违法”,但是其实际的行动证明了涨价行为的“不合理”。

  “春运临时涨价不合理,站票价格和座票价格一样也是不合理的。”张进德呼吁,消费者乘车时,站票和座票所享受的服务是不一样的。

  京沪高铁2010年基本建成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昨日从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铁道部今年将确保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并在2010年基本建成。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利用引进的先进技术平台,加大动车组系列产品的研发力度,年内基本完成时速200公里大编组卧车动车组的设计制造工作,实现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目标,启动京沪、京广客运专线运营所需高速动车组项目。

  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京沪高速铁路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条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的客运专线,它所通过的地区,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也是全国客货运输最繁忙、增长潜力巨大的交通走廊。

  长途客运今年是否涨价仍未确定

  早报记者 栾晓娜

  记者昨天从本市运管部门、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了解到,到目前为止,相关方面均没有收到本市长途客运票价是否涨价的通知或精神。

  “目前并没有听到长途客运行业在春运期间票价是否涨价的消息。”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表示,长途客运票的价格一般都由物价部门来决定,现在还没有关于今年春运期间,长途汽车票价涨价还是不涨价的明文规定。

  而本市长途客运总站站长张永斌表示,目前正在等待行业管理部门的有关通知,并根据通知精神来决定票价问题。据他介绍,在往年春运期间,长途客运票价一般都会在春节之前涨价20%~30%,具体涨幅由长途客运站提出申请,物价部门审批。

  历年春运火车票涨价幅度

  2000年11月国家计委作出了《关于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对春运、暑运、“五一”、“十一”等主要节日期间部分客运繁忙线路列车票价实行上浮

  2001年中国铁路春运开始实行票价上浮

  2002年硬座票价上浮15%,硬卧、软座和软卧票价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2003年票价上浮最高维持在20%,有涨有降

  2004年上浮幅度为硬座15%,其他席别20%

  2005年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20%

  2006年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2007年今后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杨洁 吴玉蓉 通讯员 陈万均 《京华时报》供稿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