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公众关注春运票价不涨后的服务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36 汉网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今年年初,铁道部曾透露,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已于12月25日出台,预测2007年春运客流高峰将超往年,但火车票价如何浮动表示将在1月中旬揭晓。因此有人预言,“方案出台了,涨价不会远了。”昨日中午,来自铁道部的一则消息震惊了全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涨,今后也不再上浮。

  记者连线铁道部确认消息

  昨日14时许,记者立即电话连线铁道部发言人。记者从发言人办公室获悉,该消息出自北京郊区召开的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每年年初铁道部都要召开一次工作年会,部署今年的工作计划,今年也照例。”铁道部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会议规格比较高,只有几家在京的媒体参加了会议,这个消息也是王勇平在会上向部分媒体记者宣布的。”

  王勇平在会上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同时,也呼吁旅客朋友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

  同时,铁路部宣布,为避免今年客流量增多,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铁道部这则爆炸消息来得太突然,在铁道部网站上每日更新的内容上也不见此消息,铁道部公布春运不再涨价究竟是何原因呢?

  “铁道部公布这条消息,是出于什么考虑呢?是否内部早有打算?”

  “这个我不太清楚。”

  “是否内部有文件出台呢?”

  “据我所知没有,但王勇平是铁道部的发言人,他所说的话是代表铁道部的,是同样具有法律效力的。”

  “铁道部做出个决定,是不是因为郝劲松的官司呢?”

  “不是。”

  预计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铁道部稍早前称,今年春运从2月3日起至3月14日止,为期40天,预计每天将有388万左右客流涌向铁路。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1.56亿人,同比增长4.3%。

  自去年春运,中国铁路对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不上浮后,受到广大旅客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今年春运,铁路机构将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这一惠民政策,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一政策实行后,按照铁道部对今年春运旅客的数据统计,上千万旅客将直接受益。

  郑州铁路局表示还未接到通知

  元旦刚过,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学生、农民工也开始陆续返乡,郑州春运已经提前“热”了起来。对于从今年起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不再涨价的消息,郑州铁路局有关负责人答复说,目前还没有接到铁道部的正式文件通知,如果通知一旦下达,郑州铁路局将严格执行铁道部的各项要求。

  据介绍,由于春运期间车票比较紧张,根据以往的经验,客票最高上浮幅度硬座达15%,其它席别达20%。

  公众表示票价不涨票量更要保障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对于这个消息,大部分市民都表示支持和拥护。市民李先生说,往年春运涨价,“如果服务好,跟得上去,价格高一些也可以。问题就是服务跟平常一样,还是同样的列车,所以感觉涨价很不合理了。”

  “早就该做这样规定了,”市民马女士表示,春运期间,有钱的会选择坐飞机、自驾车出行,有闲的会选择避开高峰提前启程。而不得不在这时候乘坐

公共交通工具的,只有可以享受半价的学生和为一点辛苦钱奔忙的民工和工薪阶层,“所以说,春运客票不涨价,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

  “其实春运票价应该适当调整一下,对分散客流有一定的好处。”采访中,也有部分市民提出了担心:是否会因为春运铁路客票不上浮,造成更多旅客选择乘坐火车,使得今年春运期间火车上更加人满为患。

  “年年春运就好比春劫,本来过年都是要回家的,可一到这时候就要涨价,2007年的春运是我们最期待的春运,希望不涨价的同时票量也有所保障。”在郑州大学上大二的小张冲满期待说到,他是昨天看新闻得知新年的春运不再上浮,学生客流是每年春运期间的3大主流之一,对于他们学生来说真是太好了。

  在市区小岗刘经商的温州商户贾某认为,每年春运不仅仅是票价上浮令乘客头疼,还有就是掏高价也买不到票最令人无奈,眼看着拿着烫手的钞票却买不到售票窗口的座位票,另一边票贩子还叫卖着把价抬高得没谱的有座票,他们对此意见最大,希望铁路部门能够真正让利于民,不仅仅是不再上浮票价,把票源管理好才是大问题。

  当听说郑州到上海最低机票买到99元的消息后,在郑州做服装生意的小刘喜出望外,他告诉记者他已在网上预订了2月9日的郑州至上海的航班,到时他也可以享受坐飞机回家了。(郑州晚报记者 孙娟 裴蕾 王菁 实习记者 李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