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洪巧俊:春运火车票不涨价该谢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42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题由:春运涨价的“惯性列车”终于停了下来。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涨,今后也不再上浮。(见本报今日17版)

  有网友说,铁路春运不涨价应感谢郝劲松,是郝劲松写了一封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呼吁停止票价上浮。我们是应该感谢郝劲松这位“维权斗士”,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将铁路告上法庭。但我认为这次春运不涨价的胜利,更应该感谢网络与媒体,是它们强烈地传达了民意。

  郝劲松是7日下午自山西太原发出特快专递的。从时间来看,刘志军并不一定能很快看到特快专递,但他却能看到郝劲松给他写信的新闻。因为8日这条新闻就刊登在各大媒体上,并引来网友的纷纷热议。9日各大媒体又“乘胜追击”刊登了评论,本报就发表了《谁最有资格动“铁老大”的奶酪?》,10日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就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涨,今后也不再上浮。

  凭心而论,铁道部这次的快速回应和关注民意是值得称道的。一个社会的正义,最终会成为这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而得以维护。这种维护来自社会的各个层面,靠的是多元力量来共同推动,网络评论和媒体不仅拓宽了民意表达的渠道,而且形成了一种推动的力量,从而使官员们感到有压力,这是好事。但从另一个方面讲,也说明舆论监督不可或缺。我们也可以从公众舆论对公共权力所起作用的大小看出社会的进步程度。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在巨大的社会转轨和社会变革中,时刻把握“老百姓在想些什么、盼些什么、烦些什么”,应该成为政府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如果我们的政府官员常到网络上看看,看看老百姓的所想所盼所烦,制定决策时,就更能考虑民众利益,更能体现谋求“和谐”的价值取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