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铁路春运涨价历史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49 河北日报

  新华社1月10日下午发布消息称,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当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数千万旅客将因此直接受益。

  1、突然宣布不再涨价

  尽管春运不再涨价的消息在发布前没有什么征兆,显得有些突然,但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媒体到普通旅客,相继对此做出反应。关于春运火车票价上涨历史的回顾,关于第一个挑战火车涨价的律师乔占祥的新闻回放,甚至网民们关于春节乘火车回家的新的提前感觉,纷纷在第一时间传遍网络。

  火车票春运期间不涨价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正如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所说“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这同时也意味着,2006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上浮,是广大旅客所体验的最后一个“高价春运”。这一年,火车票在春运期间涨势是这样的:春节前1月21日至27日、春节后1月31日起,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但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临时旅客列车票价没有上浮。

  2、春运涨价频遭质疑

  春运火车票涨价制度从2000年实行伊始,便开始被人们所质疑。就此,铁道部于2002年专门召开价格听证会,并阐明火车涨价是为了限客分流,削峰平谷。

  但几年下来,票价上涨带来的预期效果并不明显。客流越来越多,抱怨声也越来越大。

  话题甚至讨论到了全国两会上。纪尽善代表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便说:“年年春运年年涨,雷打不动。除了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农民工外,还有数不清的人吃了铁路涨价的苦头。现在看,当初听证时,铁路部门提出的‘限客分流’‘削峰平谷’之说,很难让人不联想到是垄断的‘幌子’。”

  有人写文章称:我们需要回家,但我们不需要“春运”。“春运”应该退出公众视野,还原为运输企业内部经营安排的本来面目,不再作为一个社会性概念,赋予行业潜规则以合法性,强行向社会灌输并执行。“春运”作为一个“涨价节”的潜规则应该被取缔了!

  3、多数网民表示欢迎

  按说,此次春运火车票不再上涨的消息一经发布,各方议论总该平息下来吧!

  但事实出乎意料,就到底该不该取消春运火车票上浮制度的话题仍然争论不休。

  记者浏览各大网站,发现在这些网站设置的专题内,争论一直在持续。有人说,这件事情大快人心,垄断部门终于开始松动;有人称,既然公路客运和航空可以涨价,为什么火车就不能?有人认为,铁路部门这样的垄断身份就需要承担为公众服务的义务。

  一家门户网站调查显示,截至10日晚23时30分,有七成以上网民对取消火车票涨价表示赞同。

  网民毕竟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但不容置疑的是,今后过年回家的千万旅客,尤其是众多外出打工者,可以像平时一样,不再为这个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多费钱了。

  4、火车运能依然紧张

  作为春运最主要的客流输送方式,火车票不涨价是不是会带来更大压力?

  作为一直在春运期间饱受客流压力之苦的铁路客运系统,当票价上浮的时候,并没有因为价格上涨出现旅客分流的迹象。但同时也有人顾虑,票价不涨,会不会诱惑更多的人涌向火车,原本出行难的春运,会不会更为艰难?

  铁道部公布的今年铁路春运方案显示,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对此,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

  他同时呼吁,旅客应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铁路部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本报记者 张许峰

  相关

  客流超过历年 各地出招应对

  77%的网民认为“这是一件大好事”,并选择春节期间出门。同时也意味着今年铁路会出现更拥挤的现象。这是1月10日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不再上浮后,各大门户网站做的调查。

  而这些网络调查从一个侧面佐证了铁道部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中对客流高峰将超历年春运的预测。

  本次为期40天的春运,将从2007年2月3日开始,到3月14日结束。预计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56亿人,日均发送旅客388.8万人。其中,中长途旅客发送量将达7000万人,同比增长7.2%;管内短途旅客发送量为8550万人,同比增长2.0%。

  票价不再上浮,但长期以来困扰春运的运力不足、一票难求问题并未解决。来自权威部门的预计,2007年春运,节前铁路客流依然集中在北京、广州地区;春节后客流集中的重点地区为成渝、武汉、南昌及合阜地区。2007年春运客流集中的重点干线为,京广、京九、京沪、京哈、陇海、兰新、沪杭、浙赣、焦柳、襄渝、宝成、湘黔、黔桂、川黔线。

  为了满足春运需求,铁道部表示,2007年春运,铁路预计安排直通临客318对,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

  而中华全国总工会、铁道部、交通部三部门联合开展的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将确保农民工走得了、走得好。铁路部门将组织售票人员到农民工务工集中地和输出地上门售票,提前办理农民工团体票,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票额数量,方便农民工购票,努力解决农民工返乡难问题。

  同时,面对另一大客流人群学生,铁道部在此次春运中试行办理学生返程票,惠及北京、天津等10城市700多所高校。

  据介绍,为方便寒假学生购票,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运力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按照重点解决高校集中区域的原则,节前对北京、天津、长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重庆、成都及西安市的普通高校和研究院所试行办理节后学生返程票。在学校所在地购买回家车票的学生,可同时购买春运过后从家返回学校的车票。

  为减轻广州站每年春运期间在客流发送上的压力,广铁计划今年春运进一步让广州东站来为广州站分担压力。根据广州东站站场条件的变化,今年春运广铁从广州站调整了7对客车到广州东站,为广州站日分流减负1.5万人。

  在总结前年和去年深圳、广州地区电话订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广铁决定今年春运将全面推行利用电话订票系统办理个人订票业务,并综合运用外来工团体订票、学生票送票上门、站外取票、站内窗口售票、代售点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实现购票旅客分流,以方便旅客购票。

  2007年北京铁路局春运方案显示,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560万人,同比增加56万人。预计节前高峰日将达到32万人。

  北京地区春节前将加开临客79对,主要发往上海、青岛、重庆、汉口等客流集中地区。其中,北京站始发30对,北京西站始发45对,北京北站始发4对。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买票难问题,有关人士表示,将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减少旅客排队人数。同时,有关方面将加大对制售假票和倒卖车票等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快评

  铁道部带了个好头

  春运火车票告别涨价历史,铁道部带了个好头。

  称之为好头,是因为乘火车回家过年的大部分都是普通百姓,对于已经习惯了春节回家买高价票的旅客而言,不涨就意味着节省,他们的口袋里能留下更多辛苦钱,这是一件让千万群众受益的事情。

  在关系民生的大问题上,铁道部在这张小小车票上的表现,值得称道。

  回顾当初春运期间火车票提价的时候,铁道部门也列举过很多理由:靠价格杠杆实现分流,缓解铁路压力;降低铁路运行成本,减少亏损……

  但一个“今后春运期间火车票不再涨价”的决定和承诺,把一切理由化解于无形。

  难道他们今年不再有成本压力?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称,压力依然会有,会通过其他途径解决。

  难道春运客流压力有望缓解?今年铁路春运创纪录的客流量已经被预测出来,1.56亿人次,依旧压力空前。

  那么,作为一个垄断部门,铁道部作出此举的背后力量到底是什么?

  是民生,是顺应党中央、国务院乃至各级党政组织都在关注困难群体,关注民生问题这一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

  面对成千上万的普通百姓,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还需要别的理由么?!

  □张许峰

  连线

  叫板春运涨价第一人乔占祥律师: "这是全国人民的春节礼物"

  “春运不再涨价,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送给全国人民2007年春节最好的礼物。”1月10日晚22时许,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目前就职于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的乔占祥律师。这位6年前因春运期间火车票票价上浮一事成为状告铁道部第一人而闻名国内的河北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虽然语气尽量平静,但仍然难掩内心的激动。

  2000年12月21日,铁道部向有关铁路局发布了《关于2001年春运期间部分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上浮的通知》。当时身为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的乔占祥认为,铁道部的这一行政行为侵犯了他及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其行为是违法的。

  2001年1月18日乔占祥向铁道部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要求撤销铁道部于2001年1月4日公布的2001年春运期间部分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上浮的行政行为;要求审查铁道部作出上述行政行为的依据—————国家计委关于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有关问题的批复,并要求予以撤销。

  “铁路春运事关全国上亿群众的切身利益,尤其是票价涨跌直接关乎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铁道部的这个决定,背后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的关注,体现了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说起当年那场闻名国内的官司,平时十分关注时事新闻的乔占祥告诉记者,当时虽然败诉了,但他始终相信,最终事实会证明他是对的。

  2001年2月1日,乔占祥接到了铁道部传真给他的《受理通知书》。这份“铁复议[2001]1号”《受理通知书》告知乔占祥,铁道部于1月21日作出决定,受理他对铁道部关于2001年春运期间部分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上浮的行政行为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3月19日,铁道部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决定维持《票价上浮通知》。

  2001年4月,乔占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将铁道部告上法庭,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为第三人。乔占祥提出,2001年1月春运期间,他分别购买了从石家庄到磁县、石家庄到邯郸的火车客票2张,比票价上浮前多支付9元钱。他认为铁道部票价上浮侵犯他的财产权、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他请求法院判决:撤销复议决定,责令铁道部履行转送审查职责;撤销《票价上浮通知》。

  2001年11月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原告提起的行政诉讼请求缺乏法律依据,被告作出的2001年春运期间部分旅客列车价格上浮决定是经过市场调查、方案拟定、上报批准的,程序未违反有关法律规定为由,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2001年11月15日,乔占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02年2月2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乔占祥不服铁道部铁路票价上浮上诉案,担任此案审判长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振清在庭审合议后的口头宣判时表示,铁路旅客票价符合价格法规定的政府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范围;铁路列车旅客票价调整属于铁道部的法定职责;铁道部2001年春运期间部分旅客列车票价上浮的通知,是向有权机关上报了具体实施方案并得到了批准;上诉人乔占祥请求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理由不足;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因此当庭作出终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但正如宣判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王振清副院长所言:“此案虽然以乔占祥败诉告终,但它的全部意义绝非输赢二字所能涵盖。应当看到,它对中国行政法治进程以及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在乔占祥诉铁道部铁路客运票价上浮一案审理过程中,《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于2001年8月1日起实施,这为价格听证提供了操作依据。

  2001年10月25日,国家计委公布了价格听证目录,居民用电、铁路和民航客票、电信4大类商品和服务在制定和调整价格时将由国家计委主持价格听证。

  2002年1月12日,国家计委主持的2002年铁路价格听证会如期举行。

  “没想到,我当时的愿望在6年内终于实现了。”1月10日,当铁道部突然宣布春运不再涨价的消息后,乔占祥的手机上便不断接到国内各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电话,还有朋友不断发来祝贺他的短信。

  “朋友们都说,我当年的行动不为人理解,现在我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提起朋友们的短信内容,乔占祥说自己感到很欣慰。

  “用任何美好的语言称赞这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举措都不为过。”坦承自己并不擅长赞美性语言的乔占祥这时不打算吝啬溢美之词,因为曾经以一己之力状告政府部门,乔占祥在那一段时间内感受了人生五味。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像我一样用法律来维护我们的权益,用行动来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和谐。”虽然因为那场官司承受了很多,但乔占祥仍然不悔初衷。

  □本报记者 谷峰

  链接

  历年铁路春运车票涨价幅度

  ■2002年硬座票价上浮15%,硬卧、软座和软卧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2003年上浮最高维持在20%,有涨有降。

  ■2004年上浮幅度为硬座15%,其他席别20%。

  ■2005年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

  ■2006年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