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衫军颠覆台湾政治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17 南方周末

  红衫军颠覆台湾政治传统

  台湾的政治版图,一向蓝绿分明。但是2006年9月掀起的反贪倒扁红潮,却让人思考:台湾政治有无走出传统蓝绿对抗垄断的空间?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也不是。从选票的分布上来看,两大党的政治格局不但没有被破坏,反而会因为新“立委”选制的实施而更为巩固。但同时,选民对两大政党支持强度的衰退,却能够在不同的层面上观察到。

  第一,投票率的衰退。近年来各类选举的投票率屡创新低,显示选民对政党与选举的热情不再有过去的强度。

  第二,红衫军的动员方式和结构,颠覆了台湾政党传统的做法和想象,震撼了台湾政坛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注意。

  不管从红衫军领导人的主观意愿以及参与的群众基础来看,红衫军会是台湾历史上一项重要的社会运动,但不会成为台湾另外一股政治力量。施明德多次称,他不会组建政党,也不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而且红衫军的群众基础本来就不是建立在新政治力量的培养上,而在于对既存贪腐体系的不满,很难成为另一股长期的政治力量。

  在议题设定上,红潮运动已成功地将反贪腐的标准深植在台湾民众心中。人民在此过程中,也能逐渐建立蓝绿以外的普世价值。这种颜色解放,让台湾不再只是陷在蓝绿对抗中,对台湾政治将有深远的影响。

  至于传统的蓝绿政治势力,经过了北高选举结果的检验,发现并无任何一方具备压倒性的优势可以赢得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双方在政绩表现、品格操守、选举文宣及竞选策略等面向上,都将面临严厉的竞争。对

国民党有利的是马英九参选几成定局,可以早日部署。但国民党老旧的党机器似乎尚未能够转型面对民进党的选战攻势,不管在议题操作或危机处理上,都显然落于下风。

  至于民进党的部分,未来争取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的初选过程能否维持团结,以及如何面对第一家庭数项官司都会陆续开庭的困窘,是选战中的负面因素。而深绿力量在高雄选后取得更大发言权及影响力,是否让民进党整体更往独立的方向移动,亦值得观察。但民进党在操作本土化及“宪改”议题上的优势,可能将选战层次从候选人特质拉高到统独对立的层次上,是未来一年影响台湾政坛及两岸关系的重要发展。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