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陆羽茶室枪杀案:案情仍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24 法制与新闻

  2006年10月25日,震惊粤港两地的香港陆羽茶室枪击案的涉案人员在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其中曾在香港电视剧《霍元甲》中扮演霍元甲的徒弟陆大安的杨家安被控涉嫌雇凶枪杀香港富豪林汉烈。

  富豪在陆羽茶室被枪杀

  香港富豪林汉烈,在香港有“雪茄林”、“钉王”以及“楼市大王”的绰号。在粤语里,“钉王”通常是指在做房地产方面眼光准。林汉烈从做玩具起家,积累了一笔财富。上世纪90年代,林汉烈开始涉足楼市,他大胆出击,手中的财富成倍增长。

  1992年,林汉烈以1.5亿港元买入某地产,短短1个月后出手,净赚1.3亿港元。1993年,林汉烈再度出击,以1.2亿港元买入一层楼,1年后斩获0.5亿港元。而林汉烈最为港人所津津乐道的是,1996年,其从有“地产神童”之称的罗兆辉手中以5.3亿港元买下旺角百货,1年后以6.3亿港元出手,大赚了一笔。从楼市赚得滚滚财源后,林汉烈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经常雪茄烟不离口,因此有“雪茄林”之称。

  除爱好雪茄烟之外,林汉烈还有饮茶的习惯。十几年来,林汉烈是香港陆羽茶室的常客,他习惯坐在该茶室靠近卫生间的18号桌上。陆羽茶室的伙计也都知道林汉烈的习惯,经常默契地将茶泡好端到林汉烈的面前。

  2002年11月30日上午9时左右,林汉烈像往常一样,乘坐劳斯莱斯轿车与香港《职业马报》董事关卓华及其两个儿子和一位友人到香港陆羽茶室品茶。

  当天,与林汉烈等人所坐的18号桌相隔3张桌子的座位上,坐着一位身穿白色上衣、黑色西裤的年轻男子。该男子到陆羽茶室后,用普通话叫了2笼点心。上午9时15分左右,他扬手叫陆羽茶室的伙计埋单。2笼点心共74元港币,该男子抛下百元港币后,未等伙计找零,便询问该茶室卫生间的位置。伙计指了指林汉烈的身后。男子起身而去。

  与此同时,关卓华的幼子也起身去卫生间,林汉烈等4人继续品茶。不久,年轻男子从卫生间走出来,手里却多了一支手枪。走到林汉烈身侧时,他一言不发,近距离向正在看报纸的林汉烈左侧太阳穴打了一枪,林汉烈中枪后当场栽倒。就在茶室所有人惊慌失措时,枪手不慌不忙地将枪放入背包,出茶室门后向右转,消失在人群之中。

  林汉烈被迅速送往附近医院,但因抢救无效死亡。

  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林汉烈被枪击身亡后,当地警方立即介入调查,并很快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张志新和杨文,其中,杨文就是在陆羽茶室枪杀林汉烈的枪手,张志新是其同伙。

  杨文系湖南省沅江市人,在陆羽茶室内枪杀林汉烈后,他迅速逃离现场并将作案用的手枪、手提电话、所穿衣物等丢弃在香港信德中心快餐厅,随后秘密从香港返回大陆,与张志新在深圳市布吉镇会面。

  2002年12月初,杨文和张志新觉得在深圳不安全,便偷偷回到家乡湖南省沅江市。他们在沅江市见到杨文当兵时的战友邬卫吾,并告诉邬卫吾,他们在外地作了案,让邬卫吾找人了解是否有外地公安机关在找他们。

  2002年12月11日,邬卫吾得知深圳警方在追捕杨文、张志新时,便立即电话通知2人让其迅速逃匿。在此期间,邬卫吾还为杨文提供了隐藏住所。

  通过侦查,深圳警方得知犯罪嫌疑人张志新、杨文已秘密潜回老家湖南省沅江市,于是,他们在湖南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通过找邬卫吾谈话得知了张志新的下落,并于2002年12月16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将张志新抓获。

  根据张志新提供的线索,深圳警方马不停蹄,于2002年12月18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谢冰抓获。2003年1月下旬,公安机关再度出击,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将藏匿在此的杨文抓获归案。不久,公安机关顺藤摸瓜,又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刘一贤抓捕。

  与杨文等直接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不同,涉嫌杀害林汉烈的主谋杨家安于2005年才浮出水面。2005年 12月2日,杨家安在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一家卡拉OK厅被警方刑事拘留,涉案的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何可夫与崔铭扬也于同日被逮捕。

  此案自两名杀手和雇凶者被警方刑事拘留到杨家安落网,前后持续3年之久。然而,警方对于该案幕后主谋的追查却一直没有停止过,甚至因此而数度将该案延期审理。随着杨家安等人的落网,陆羽茶室枪杀案案情也逐步浮出水面。

  《霍元甲》配角涉嫌雇凶

  杨家安,别名杨安,香港公民,曾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亚洲电视台做临时演员。杨家安曾因参演1981年版香港电视剧《霍元甲》而走红内地,凭着当时电视剧引发的热潮,在电视上经常可以看到杨家安为电饭煲等产品所做的广告。后来杨家安担任过导演,其后转行在商界发展,从事地产、酒楼、婚纱店,他也在内地投资。杨家安被公安机关调查时的身份是香港杨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2002年夏天,杨家安雇请香港“湖南帮”的“老大”刘一贤杀害香港富豪林汉烈,并授意外甥何可夫及司机崔铭扬把林汉烈的照片资料用信封送到香港九龙塘火车站出口,交给刘一贤。

  关于杨家安与刘一贤的关系,相关资料显示,刘一贤于1979年偷渡到香港,后为香港“湖南帮”的“老大”。尽管该帮派于1994年之后即不复存在,但刘一贤在香港仍有不少追随者。据知情人士介绍,杨家安曾是龙虎武师,也曾活跃于江湖,与绰号“小毛”的刘一贤是结拜兄弟,因而他要杀害林汉烈自然会找刘一贤帮忙。

  接受杨家安的请求后,刘一贤并不想自己出手。2002年10月,刘一贤转雇下线谢冰找人杀害林汉烈。为此,刘一贤支付给谢冰报酬200万港元。后刘一贤为谢冰提供了林汉烈的照片,告知其有关林汉烈的生活习惯、所驾车辆牌号等信息。之后,刘一贤还指使他人向谢冰提供了作案用的枪支。

  1个月后,谢冰在深圳一家酒吧内用40万港元雇请杀手杨文和张志新去香港谋杀林汉烈。接受这一任务后,杨文和张志新先在深圳花钱制作了假身份证,张志新化名“游先春”,杨文化名“洪耿东”。经谢冰联系,杨文和张志新两次去珠海市找人用假身份证办理了赴香港的通行证。

  而在他们去香港之前,谢冰还将从刘一贤处获取的林汉烈的照片,以及其经常出入香港陆羽茶室、喜欢抽雪茄烟、车牌号码等资料提供给张志新和杨文,并提供2万港元作为作案的费用。

  2002年11月27日,杨文和张志新从深圳市罗湖口岸以旅游者身份随旅行团进入香港。谢冰在香港与杨文、张志新接头,并带两人去陆羽茶室查看地形。谢冰还给杨文和张志新每人提供了一部香港卡手机用于在香港联系。

  当晚,谢冰将一支内有6发子弹的五四式手枪交给杨文。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杨文和张志新均去陆羽茶室踩点,积极准备作案。

  2002年11月30日上午9时,张志新看到林汉烈乘坐的劳斯莱斯轿车驶向陆羽茶室后,马上电话通知杨文,之后,张志新去港澳码头购买了回内地的船票。

  杨文在确认进入陆羽茶室的人为林汉烈后,便到陆羽茶室的卫生间将子弹上膛,然后出卫生间来到林汉烈的身边,持枪枪杀了林汉烈。

  案情仍扑朔迷离

  2006年10月25日,涉嫌卷入香港陆羽茶室枪杀案的5名香港人及3名内地被告人,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检察机关指控,2002年夏天,杨家安雇请刘一贤杀害香港富豪林汉烈,杨家安授意何可夫、崔铭扬把林汉烈的照片等资料用信封装好送到香港九龙塘火车站出口,交给刘一贤。而警方提供的证据显示,正是刘一贤交代出杨家安是该案的幕后“主谋”。

  庭审中,对于雇凶杀人一事,杨家安当庭予以否认,称自己“没有做过这件事”。

  对于检察机关指控的“交信封”一事,杨家安并未否认,他称自己在家中接到台湾“鲍哥”的小弟“小杰”的电话,称有个信封要让他转交给刘一贤。杨家安遂约“小杰”见面,接到信封后,他安排外甥何可夫和司机崔铭扬将信封转交给刘一贤。但杨家安宣称,连信封是否封口都没看,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对杀害林汉烈的事,他更是全然不知。

  同时,杨家安否认自己与林汉烈有生意上的纠纷。

  杨家安在法庭上否认自己与刘一贤有较为密切的接触和策划谋杀林汉烈,但出乎意料的是,此种说法均被刘一贤当庭予以否认。刘一贤表示,他是受杨家安之托找人去杀林汉烈的,当日在杨家安的公司,杨家安还把林汉烈的照片拿给他看。当他向杨家安询问为何要杀此人时,杨家安说是因为“朋友的纠纷”。

  刘一贤还表示,自己在整个事件中只是起到中间人的作用:即将杨家安的意思转告给谢冰。而且他在向谢冰“交单” 时曾说,尽量不要弄出人命。

  法庭上,谢冰则辩称,2002年10月底,他听说刘一贤在找他,便当即给刘一贤回电话,双方约定在香港启德机场旁的一间高尔夫练习场见面。谢冰在供述中还称,刘一贤的原话是:“谢冰,现在有人出200万港元杀一个人,你能否出力找两个人帮忙?”

  谢冰回答:“最好从大陆方面找。”

  刘一贤说:“随便在哪儿找人都可以,总之找两个人把这件事搞定就行。”而且刘一贤还说,如果在半个月之内将这件事做好,可将价格加到250万港元;如果从大陆找人,出50万港元就可以了,其他的算是谢冰自己赚的。

  返回深圳后,谢冰打电话联系张志新,叫他多带几个朋友到酒吧喝酒。当晚,他们定下由张志新和杨文2人来具体实施计划。

  谢冰还为自己辩解道,自己没有交代杨文等人要把林汉烈搞死。杨文供述说,自己是为钱杀人,而且谢冰叫他下手杀林汉烈时,要一枪或者一刀致命。

  在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中,详细描述了从杨家安到杨文这一条线上的8名被告人在枪杀林汉烈案中所起的作用。

  起诉书称,杨家安雇刘一贤,刘一贤再出资200万港元雇谢冰杀林汉烈,谢冰则以40万港元雇杨文、张志新下手,并为两人弄来假身份证以旅游者身份过境香港杀人。

  据了解,刘一贤在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杨家安曾指示外甥何可夫每月送给刘一贤家人2万元港币补贴家用。刘一贤于2003年11月18日被刑事拘留,而杨家安被刑事拘留是在2005年12月2日,之间相隔2年之久,杨家安一直未停止让人给刘一贤家送钱。

  在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中,对杨家安、刘一贤、谢冰、杨文、张志新、何可夫、崔铭扬起诉的罪名均为故意杀人罪,只有邬卫吾一人的罪名为窝藏罪。

  据悉,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记者 高艳梅 游春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