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聚焦女首富张茵:创业初期曾遭遇电话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0:48 财经时报

  编者按:我们这个时代对财富这两个字相当的敏感,而当财富和女性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人们的兴趣似乎又更大了一点。2006年中国富豪榜上首当其冲的,就是一个女人的名字——张茵。

  人们对于张茵的兴趣,当然首先来自于对她财产的猜测,关于这一点,有210亿、270亿、380亿元等多种说法。在世界女性富豪榜上的大多数人,都是以继承遗产或者是夫妻共同创业和拥有财富的方式来出现在榜单上的,而张茵则不同,她是全世界最富有的白手起家独立创业的女性。  

  从小就学会了谅解

  杨澜:说起来我跟张茵还真是有一段渊源。大家还不太熟悉她的名字的时候,我就知道她。因为我们俩在政协是一个组的,所以每年都会碰上一回。我们在政协的这个组,叫新闻出版界,但张茵您跟新闻出版界是什么关系呀?

  张茵:因为我是造纸的嘛,新闻出版界用我的纸。

  杨澜:原来是这么一层关系,其实大家对你的兴趣非常之大,尤其是你独立创业的历史是非常精彩的一个经历,你能跟我们说说,你是从什么样的一个家庭出来的吗?

  张茵:我的家庭是一个军人的家庭,我们小的时候共八个姊妹。

  杨澜:你是老几?

  张茵:我是老大。我们小的时候,如果跟同学吵架,父母首先是批评我们,而不会去批评对方。所以,我们从小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很能谅解别人。

  杨澜:从小女孩到现在,不到50岁就拥有这样多的财富,这是一个很大的跨越。但据说一开始的时候,你还曾经发过律师信,说不许把你搁到这个财富榜上?

  张茵:那是三年前的事情了。

  杨澜:三年前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

  张茵:因为我觉得,我不是个上市公司,你难以去估计我的财产。而且对一个非上市公司,也不应该去估计这个财产。所以胡润见到我时,对我说,你记得那封律师信吗?我说我还记得,但我当时也跟他承诺,如果我的公司上了市的话,你要想专访我,我一定会接受。

  杨澜:上市了其实是非常透明的,拿股份乘上那个价格就行了。你公司的

股票价格,上市的时候是3块4,今天多少钱了?

  张茵:到今天是11块多了。

  杨澜:所以今天你的财富已经不止270亿了。

  杨澜:当知道上了这个财富女性榜第一位的时候,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张茵:说真的,我也没想到是第一。我想可能会靠前一点,但第一我完全没考虑过。那时候我的公司正在路演。那是我回到加州的第二天早上,刚开完一个会,公司人事部的经理就告诉了我被评为首富的消息。当时他看到我的表情,就很一般,没有什么感觉。

  他说,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了。我说我不知道。事情发生的第一天对我来讲没有什么大的感觉,可是到了第二天、第三天,我的感觉就来了。因为整个地球的媒体都在报道。第三天的时候,我上飞机去香港,在国泰的航班上,一打开报纸都是这些东西。记得国泰那个小女孩服务员看了我一眼,然后就叫我张小姐,她肯定就是根据这些报道。

  杨澜:这下可不能干坏事了。

  张茵:是啊。不过我觉得,从大的意义来看,这个百富榜是对九龙原料、造纸两大集团过去十年、 二十年努力成果的体现,对九龙员工来讲,他们感到非常自豪。

  杨澜:对你个人呢。

  张茵:个人来说,我觉得今天是我,明年可能就是另外的人,我觉得是很自然的一样东西。

  大陆来的女孩胆子大

  杨澜:据我所知,在这个时期你也受到过一些压力。因为根据当时香港纸业的行规,废纸里要加20%到30%的水分。但当你进入这个行业后,却决定把水分的比例缩小。

  张茵:对。

  杨澜:缩小到多少?

  张茵:缩小到15%吧。

  杨澜:15%,也就意味着你的纸的品质会更好,但是你知道,这样实际上却打破了这个行规。好像听说当时也接到过一些威胁的电话。

  张茵:是。已经都分好了地盘,你突然进来,又是一个人生地不熟,没有什么社会关系的人。香港收的废纸,大部分都是20%到30%的水分。但我初到大陆造厂时,我就说能不能把水分的问题解决了,我必须要做出与当地不同的东西来,我不能跟别人做一样的东西。这个转变的的确确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你要把一个行业的品质改变了。当然,在这个改变当中是碰到一些困难的,其中就有人打电话威胁我。但我觉得,最终的结果是很好的,到最后他们也是理解的。现在香港的废纸已经做到15%的水分了,其实,当时的潮流已经要求降低水分,必须要降到15%,否则谁会去买有水的纸?

  杨澜:你当时给自己加强自卫措施没有?

  张茵:我那时候也不知道什么叫怕。可能年轻嘛,我们大陆的孩子出去,胆儿都挺大的。所以只是有时候上下班的路线改变一下,今天坐地铁,明天坐车。这挺有意思的,不过我觉得这些人对我并不是恶意的。

  杨澜:结果是非常圆满的,当初对你抱有敌意的人后来也跟你做生意吗?

  张茵:有做生意的,大家都能互相理解。我的水分少,但是我的销售价格也比别人高。

  专注和定位很重要

  杨澜:全世界做过很多女性创业的统计,跟男性创业不同大概有这么几个特征:第一, 是女性创业大多数是因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一定只是为了争强好胜。

  另外,女性创业往往比较求稳,不会去冒太大的风险,往往希望稳健,所以,相对来说女性创业的公司普遍都是盈利的。但是呢,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候,一般都小富即安。也就是说,够吃够喝了,有安全感了就行了。但我发现张茵却是一直不断地在拓展。

  能不能说说第一次拓展是什么时候?

  张茵:我要给自己定下目标。比方说,我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做废纸大王。我在做废纸生意时候,真是说过一定要做废纸大王、当造纸大王的。

  对自己的定位是很重要的,当你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的时候,你会很努力去做,当你做不到的时候,也不会后悔。我觉得我的这两个定位,到目前我都实现了。

  杨澜:你那时候都没跟别人说过吧。

  张茵:做废纸大王的目标我是曾经讲过的。几年前Eric—time采访我的时候,我就已经有过这个说法。

  杨澜:创业的时候,有人老是强调怎么辛劳,怎么苦,怎么没有乐趣什么的,但我觉得你的性格特别好,没有抱怨。你在工作当中是不是经常能够收获乐趣?

  张茵:当自己能专注于一个行业时,就不要动摇。不要当你有点儿成绩就又想去改变。我觉得专注很重要,因为我们这个年代,不是李嘉诚的年代,也不是霍英东的年代,那个时候你可以有很多的选择。我们这个年代,虽然碰到中国快速发展的机遇,但是你要去专注,不能什么都去做。

  杨澜:看到很多很多机遇从身边溜走,你有没有后悔的时候?

  张茵:我没有。有的时候,有人只要炒炒楼,就可以赚几倍的钱。我也买了,也买了很多楼。但是我不是去炒,我是要用的。只要我用的楼,我都不去租,这是我的概念。在那个年代,大家都去炒房地产了,赚了很多钱。但是,可能那时候你赚了很多钱,长久来看,你却未必是个赢家。所以一定要定位,要相信自己的定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