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成为洋垃圾倾销地 专家称监管部门难辞其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22:2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14日,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播出《追踪英国“洋垃圾” 专家称:国内不法商人、监管部门难辞其咎》,以下是节目实录:

  这几天我们栏目持续报道了英国向我国倾销洋垃圾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专家表示,国内非法商贩借进口洋垃圾来谋取利益,最终会伤害自己人。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副所长杨素娟说:“ 从这个片子来看的确是对妇女,儿童有伤害,大部分可能是农村的,滚滚排放的浓烟,还有废水,这是一个严重的污染环境的行为,如果这种行为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进口许可的话,那么就触犯了刑法。”

  尽管中国已基本形成控制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法律体系,但目前进口废旧物资的管理体制仍存在不少缺陷。每年有大量废物采用规避的办法进入中国。直接进口洋垃圾,经简单加工处理,改头换面继续出售,成本非常低廉,利润相当可观。但是这种洋垃圾不仅给人的身体带来伤害,还造成环境的严重污染。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副所长杨素娟说:“ 我们看到的这些物品,他处置的这些物品,应该是属于禁止进口或者是限制进口的。未分类的处置,生产出来的所谓再生,一定是有毒有害的,流入市场,对行业,对使用的这些消费者,经济,身体上的健康危害很大。”

  中国成为洋垃圾倾销地

  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输送垃圾并不是最近才发生或者出现的事情,我国一直都受到“洋垃圾”入侵的困挠。

  1993年9月,韩国7家公司以“其它燃料油”名义,将1228吨废旧物由韩国运抵南京港,经查船上装的全都是污水、醯性腐蚀性赦体等化工废弃物。1995年6月,从德国进口678吨货物抵运江西,名称为进口废塑料,经海关人员开箱检查,发现箱中全是食品袋、饭盒、饮料罐等生括废弃物。同年7月,上海宝山海关查获从日本进口的46吨名为回收塑料,实为废弃农用薄膜的洋垃圾。2005年3月,在荷兰鹿特丹港截获的一艘前往中国的英国货船上,54个集装箱内装满了食品垃圾、塑料废品、饮料罐、旧衣服、废电池以及废旧手提袋等生活垃圾。从2004年开始,欧洲大陆出口到中国的塑料垃圾高达20万吨,废纸和硬纸板多达50万吨,比三年前有了大幅度增加。

  网友热评英国“洋垃圾”进口事件

  这两天我们关于“洋垃圾事件”的报道,在网上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下面就来听听网友的声音。

  应对洋垃圾大量倾泻坚决说“不”

  宝庆邵阳陆网友的文章中说,来者不拒,甚至将废物倾泻当成支撑地方经济的产业、项目而默许或扶持,根本不加以分析和严格把关地“拿来”,换来的必是巨额的治污成本。中国不是洋垃圾的集散地。对此,我们应该坚决大胆地说“不”。

  斩断洋垃圾进入中国的利益链

  名为金秋硕果的网友说,世界上最大的货轮爱玛号送给欧洲的是爱心,是温馨,而送给我们的却是废物,是毒品。这种行为令人汗颜,更令人愤怒。家贼想发洋财,那就罚他们个倾家荡产,让他们的发财梦彻底破灭。相关部门应该负起责任,彻底斩断进口洋垃圾的利益链。

  中国不能成为洋垃圾的受害者

  晨曦wt网友说,从我国成为“洋垃圾”的重灾区和污染受害国的背后,我们除了看到国内某些黑心的地方政府、企业和商人为钱而不择手段出卖国格、人格的丑恶嘴脸外,我们也充分认清了某些西方国家保护环境的双重标准和虚伪本质。

  “洋垃圾”为何对中国乐此不疲?

  网友7728238说,防止国外“洋垃圾”钻进来靠什么?关键是检验检疫和海关等部门。如果国门把得紧,国外“洋垃圾”不会从天降。“苍蝇不盯无逢的蛋”,只要对明知故犯做“洋垃圾” 生意的企业及商人依法严惩,从源头上制止,“洋垃圾”即使插翅也难飞入国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