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华民族是移民的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8 北京日报

  三、中华民族并不是一个单一民族,而是一个民族的共同体,它的形成是移民的产物

  今天说的中华民族其实不是一个真正的民族概念,只是一个民族的共同体,泛指国内的五十六个民族,或者将来通过识别还可能增加别的民族。这个民族共同体的主体当然是汉族,这是历史形成的,其形成和扩展离不开移民。

  1、华夏汉族的形成。首先,华夏汉族通过不断迁入其他地区的办法,一次次从黄河流域迁到南方、迁到各地,使汉人的居住区、生存空间不断扩展,资源不断增加,人口也不断增加,最后形成一个主体。从秦朝时开始,南迁的趋势基本上一直持续到南宋。所以现在南方的很多人,要追溯自己家的来源,几乎都可以追溯到北方,就是通过一次次的移民。

  元朝以后,南方人口已经满了,再南迁也迁不到哪里去了,所以就由东向西迁移汉人,或者从平原向山区迁移,其中最典型的是“湖广填四川”。若去查四川人的历史,几乎都是移民的后代。到最后连南方的山区都满了,然后就是闯关东、走西口、迁台湾。所以,除了西藏、新疆南疆一些地方,全国各地人口中,汉族都占了主要地位。

  在移民过程中,北方或者平原来的汉族不断把当地民族的人口改变为汉族。比如刚才讲的南方人现在都讲祖宗是北方人,其实不是,有一部分人其实就是本地人,甚至就是古代的三苗、北越,是一些少数民族人口。云南已故的方国瑜教授,原说是桐城方家人,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改说是纳西族。很多人就是这样。

  北方的情况主要是其他民族迁到中原,然后改变为汉族。北方人主要是因为其他少数民族比如匈奴人、鲜卑人、羯人、氐族人、羌人、突厥人、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包括满族不断内迁,内迁以后,有两种身份:一种是军事上征服者,如蒙古人、满人、女真人、契丹人;还有一种是被征服者,如匈奴的战俘或者有的流落到中原的,但是不管哪一种人到了中原以后,很快被中原文化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所征服,军事上的征服者最后都成为文化上的被征服者。

  这些民族,今天有的已经找不到,有的只能在境外找到,这些人到哪里去了呢?事实证明,他们并没有真正消失,而是融合在汉族中。有的姓都改了,改姓以后再加上通婚,区别就不存在了。所以,尽管南、北汉人有很大的区别,但不管怎样,南方汉人迁到少数民族地方去同化他们,北方汉人在少数民族迁进后将他们同化掉,这样汉族才形成中国以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所以移民对汉族的形成起了决定性作用。

  2、少数民族的发展和变化,也得益于移民。有三种情况:一是完全通过移民。要不移民,他们就不是中华民族中的一员。比如现在的朝鲜族、俄罗斯人、塔塔尔人、京族人,都是这样。

  第二类人基本上是在当地发展,没有什么迁移,或者说基本的地方没什么改变,但这一批人跟移民也有关。如藏族、黎族、壮族、布依族、侗族、高山族,他们今天的格局是受到汉族扩张、移民的影响才形成的。

  第三类少数民族是以移民为基础形成,或者在形成过程中有过重大迁移,或者可以说兼而有之。譬如维吾尔族、裕固族、东乡族、女真、蒙古、满、回族,这些民族情况比较复杂,有的民族本身就是一个移民的产物。

  比如,女真人曾建立金朝,灭北宋后,大规模迁到黄河流域,后来金朝灭亡,这些女真人大部分留在中原,少部分迁回东北,迁回到东北的人以后再发展成为满族,所以女真是满族的来源。满族迁移范围相当广,1644年入关以后,满族人主体从东北迁到华北,以北京为中心,在省城都有满人。但到了晚清,满族人很多人连满文都已经不会了,民族语言有的已经消失,更不要说生活习惯方面。北京满人突出的是听京戏、养鸟、书法、绘画,这些其实都不是满人本来的习俗。辛亥革命后满族出现一个大规模的融入汉族的趋势,有的改姓,有的放弃满族的身份,所以今天满族的格局完全是移民的结果。蒙古族也是这样。

  3、多民族共同体的形成。移民在多民族共同体形成中起到什么作用呢?就是最后使各民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所以,以前历代统治者往往提出要让民族之间杂居杂处,往往是以移民为先导。如果在这一地方没有一定数量的汉族移民,怎么去实行统治?不可能的。其中还有一个途径就是移民的过程中间通婚,通婚以后下面的就很难再从系统上去加以区分,几代以后界限往往就消失,所以最后很多地方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民族的融合就真正完成,所以,一定要有移民这个过程。

  我个人认为,恰恰是现在民族之间的移民中有一个缺点,新中国成立后为尊重少数民族,甚至一度有些地方禁止民族间通婚,其实当时很多少数民族非常愿意通婚,在有些地方把民族通婚做的非常神秘。比如在新疆,现在如果少数民族跟汉族通婚很麻烦。登记的时候,家长都要去,都要一个一个表态,都同意,这才能通过,否则就不能登记,反过来就造成很大压力。所以政府应该鼓励大家通婚,应该鼓励杂居,只有这样,各民族才能真正达到融合。

  现在讲的中华民族,实际上中华民族并不是一个单一民族,而是一个民族共同体。内部五十几个民族将来怎样团结?应该是通过移民的方法做到真正互相交流,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提倡移民,但是移民的过程中一定要宣传民族间的平等,特别是汉族移到少数民族地区以后,一定要尊重当地的民族,要把他们当成主人,我们过去的民族融合很多都以汉族为主。在考虑民族政策的时候,不要什么东西都站在汉族的立场上面,哪怕是小的民族,也要设身处地为人家着想。要尊重少数民族,特别是在文化上面,各个方面都要真正发自内心的尊重,而不是所谓的优待。因为优待实际上是说你条件比我差,我要优待你,他认为你对他优待也不是平等,所以即使是优待,政策上也要用平等的心态、方法来做。

  总而言之,从历史上来看,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得益于移民。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也要实施有效的、平等的移民来进一步巩固我们国家的民族团结,真正使中华民族成为一个民族的共同体。

  四、给移民什么地位,决定着移民在地区开发中所起的作用的大小

  1、移民与农业社会的地区开发。在农业社会里,移民的作用很明显,农业社会主要是靠人力,一个地方不可能自己生产很多人来,一个缺少劳动力,另外一个也缺少外来先进的技术,甚至连好的农作物都没有,不可能得到开发。移民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开发的过程,而且在农业生产的情况下,农业的发展基本跟人口成正比,所以中国古代地区开发就是一个不断移民的过程。2、移民与地区重新开发。重新开发是指有些地方已经开发了,但是经过战乱又荒芜了,又倒退了,重新开发的动力主要也是靠新移民。最典型的是明朝初年朱元璋实施大规模移民,其中也包括今天北京周围这一带。山西是个主要的移民输出地。有人做过调查,北京郊区好多地名是山西地名。山西有屯留县,北京有屯留营。山西有什么县,这里就有什么村,这证明这里的人都是从山西过来的。不但北京这样,整个华北很多人都追溯到洪洞大槐树,都说老家是洪洞大槐树。当然这也是一个文化概念。元明之际经过战乱,整个华北平原一片萧条,重新恢复靠的就是这批移民。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太平天国战后整个江南一片萧条,人烟稀少,南京城里更惨,城里几乎空了。但从河南大批移民后,南京方言都变了。南京城里主要是苏北淮北的方言,南京城外郊区全是河南人的天下,所以一直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有些人调查河南民歌,还可以到南京郊区去,郊区都是河南人。这一批移民使江南很快恢复经济活力,所以移民对于地区开发的作用是很大的。

  3、移民与近代城市的发展。移民对近代影响最大的一方面,就是移民与近代城市的发展。城市发展的动力不是本地人,都是外来的,而移民的素质又起了很大作用,看看中国近代沿海沿江的这些城市几乎都是移民产物,其中最典型的是上海。上海是移民的城市,移民中百分之七十左右都来自浙江北部、江苏南部,移民素质相对比较高,加上一些地主富人在太平天国战争、军阀内战、

抗日战争中间都跑到上海,所以上海既集中周围的人才、财力,更有十几万外国侨民,像鲁迅开始在北京,后来到厦门、到广州,但最后的十年就定居在上海。除了沿海这些城市以外,还有很多交通枢纽的城市、如蚌埠等,工矿城市、如抚顺等,也都是移民的产物。所以移民对中国近代城市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移民本身的素质在当地所处的地位起很大作用。我们一度把一些高级知识分子,把一些所谓右派反革命流放到边疆,剥夺了基本权利,那他怎么发挥作用?所以移民本身的来源、素质固然重要,但是你给移民什么样的地位也非常重要。所以从历史上看,移民对新兴城市发展可以说起着决定性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