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闯荡俄罗斯20年:部分贸易将受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25 国际先驱导报

  一场针对外国移民及外籍务工的清理整顿运动即将在俄罗斯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商人感到了不安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郭宣 记者刘洋发自莫斯科 2007元旦前夕,李信从莫斯科回到了在河北的老家,由于生意忙碌,几年来,这是他第一次回中国过新年。

  在新年的朋友聚会上,当被问起俄罗斯的生意时,李信一边喝着闷酒,一边嘟囔说:“在俄罗斯原来值20万美金的集装箱,现在降到四五万美金都没人要。”

  这位在莫斯科做皮货买卖的中国商人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一场针对外国移民及外籍务工的清理整顿运动即将在俄罗斯全国范围内开展。

  2006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下令督导俄政府整顿经济秩序之后,11月15日,俄联邦政府总理马上就颁布了一个将在2007年1月15日生效的第683号政府令,宣布从2007年1月1日起,外国务工者将被禁止在俄罗斯从事酒类和药品贸易。

  按照规定,从2007年1月15日到4月1日,外国人在售货摊点、自由市场及“商店以外的场所”进行

零售业的人数应限制在零售业总人数的40%;从2007年4月1日到12月31日,外国人在零售业总人数所占比例降为0,也就是说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业。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已开始重新审视以外国商贩及靠“灰色清关”进来的外国产品为主的“自由市场”,开始重新考虑其为俄罗斯民众所带来的便利及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之间的利害关系。

  “让本地生产的产品进入市场,让本地居民在市场做生意能有利可图 ”是俄罗斯政府期望达到的目标,但是能否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有利可图”并不容乐观。

  措施出台后不久,莫斯科市政府在去年11月底就已率先体验到了即将实施的限制市场上外国劳动力政策所带来的后果:首批市场检查已经让来自高加索地区的人纷纷离开了市场,但市政府按照总统普京的指示为本国生产者预留的摊点依旧是空空荡荡。

  一位负责切尔基佐夫市场管理的俄罗斯小伙子对《国际先驱导报》说:“禁止外国人从业是不可能的,那样市场就搞不下去了,我们(这些市场管理者)也要生活、吃饭。”

  对中国商人的影响也并不报道中那么悲观,除了远东地区的一部分中国商人受到一定程度波及而低价甩卖之外,莫斯科还没有受到真正的影响。

  切尔基佐夫市场位于莫斯科市东部近郊,是莫斯科华人最集中的地方。1月1日至8日是俄罗斯新年假期,全国放假,但记者看到市场并未因此显得冷清,依然一派热闹景象。

  因此,像李信一样多次见识过俄罗斯市场整顿的中国商人,至少在1月15日来临之前,都还没有决定撤出俄罗斯市场:“至少我认为我们的商品之所在能在俄罗斯生存,是因为其本身具有竞争力,所以我们仍然会在俄罗斯坚持下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