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上地医院“惠民模式”复制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51 国际在线

  

北京:上地医院“惠民模式”复制猜想

  上地医院是北京第一家惠民医院,目前运行一年累计为患者节省两千万费用。南山摄

  运行一年为患者节省二千万,背后则是政府三千万差额补贴;海淀公共委与院方均认为所有医院复制“上地模式”并不切合实际

  羊坊店医院挂牌“惠民医院”那天,王玲特地赶往市中心参加仪式。

  “多一家惠民医院就像多了一个帮忙做好事的人,做起来更容易,得到帮助的人更多。”王玲是上地医院院长,这是北京第一家惠民医院,正好比羊坊店医院“大”一岁。

  尽管只是一家二级综合医院,地处偏僻的上地医院却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2005年12月,作为北京首家由政府完全出资举办的非盈利性医院,在海淀正式挂牌。

  上地医院出世之时,正值“看病贵”成为众所诟病之难题,而这家医院的“低价看病”策略,引来国务院、卫生部、发改委等多家部委前来调研。

  经过一年的运营,去年底,王玲在全国首届惠民医院可持续发展高级论坛上表示,上地医院目前“收支基本平衡”。而第二家“惠民医院”的挂牌,也让公众开始关心,上地医院的“惠民模式”是否已经成功?“上地模式”能否复制?

  一年节省两千万

  周年庆已过去10天,上地医院仍处于一片喜庆之中———彩旗、花篮、条幅,布满大楼内外。

  2006年12月29日一大早,一楼的挂号处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当天的门诊量近500人,这让院长王玲有些忧虑,“医院接诊能力十分有限,目前已处于满负荷状态”。

  一年之前,王玲担心的则是另一个问题:作为一家新医院,是否会有足够的患者前来看病?

  32岁的河北青年张冬香挺着肚子站在挂号处前排队,在丈夫的陪伴下,她特地从北五环坐车来到这里做产前保健检查,“电视上说了,这里看病便宜”。

  张冬香说,这边可以做黑白B超,只要30元,而在本市其他二级以上医院,彩色B超的价格是180元,效果差不了多少,但价格相差了150元。

  价格低,正是上地医院吸引患者的最大优势。院方介绍,上地医院近600种药品中高于100块钱的不超过10种,大多数常用药不超过20元。

  “按照政策,所有药品最高可加价15%,但我们只加价5%,让利10%给患者,也就降低了百姓的支出。”王玲说。

  而在一般医院,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30%,而大医院甚至更高。

  二级以上医院的检查结果互认,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也是上地医院让患者少花钱的措施。针对海淀区低保人群,实行减免挂号、诊疗费、大型检查减免20%,住院费用减免50%.在2006年12月底的首届全国惠民医院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王玲透露,该院年累计接诊患者15万人次,由于各种医疗服务收费的让利减免,一年来门急诊人均每次费用73元,其中药费仅占23元;住院花费人均1400元左右,共计为就诊患者节省医疗花费2000多万元。

  海淀惠民模式

  在论坛上,王玲还透露了另外一些数字:上地医院业务收入从2006年6月开始一直保持200万以上,业务收入2036.25万,支出2939.55元,目前“收支基本平衡”。

  “惠民医院靠低价也能收支平衡”,一时间,不少媒体就此进行评论。

  事实上,上地医院对外宣称的“收支基本持平”,其前提是除去了固定资产和人力成本的支出。而在一般医院,这一部分往往占投入的绝大部分比例,由于上地医院的这一部分是由政府投入,就没有计算在日常收支里。

  由于海淀区政府首先对上地医院实施收支两条线政策,以及区财政对该院全体工作人员的薪酬全额保障,上地医院得以持续面向所有患者实施惠民医疗政策。

  上地医院的走廊里,随处贴着醒目的“禁止医药代表推销”的提示。

  “如果发现药商有促销行为,医院将取消其所有经销药品的进院资格,如果发现医生收取药品回扣,医院将会解除他的劳动合同。”王玲说,这家医院严禁“以药养医”,是会动真格的。

  发药窗口里,全是小包装的药品。院方介绍,对于一般疾病,医生只开3天药量。如感冒药分装成3天的用量,避免患者吃不完造成浪费。

  在上地医院,医生的收入全部来自海淀的财政拨款,而不再与效益挂钩。“这样才能避免‘大处方’‘滥检查’等行为。”王玲介绍,考核医生的主要指标是医疗质量、服务态度,而不是处方数量。

  海淀区政府公共服务委常务副主任于小千说,让利百姓后,上地医院的药品差价就由海淀政府补贴,基本上差多少就补多少。正因如此,上地医院才能低价。

  自上地医院运营筹备开始,截至2006年12月,海淀区政府财政对该院的总投入已超过3000万元。

  同样,第二家“惠民医院”羊坊店医院也将采取政府补贴全部差额的模式。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