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梅里奥和联想一起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41 环球人物

  曾是戴尔公司高管如今成为联想总裁

  本刊特约撰稿 王莉

  2006年12月20日,48岁的美国人威廉·阿梅里奥就任联想集团总裁整整一年。一年前的这一天,他由戴尔 公司“跳槽”到联想,为联想开拓海外业务。总结过去一年,这位头顶微秃、目光犀利的联想洋高管对记者说:“这就好比爬 山,最终目的是到达山顶,但需要一步步来才行。”

  “一切都好像为我调整”

  阿梅里奥辞去在戴尔的职务,直接加盟联想,用了不到一天。但是,联想为了寻找一位合适的总裁,却花了将近半年 时间。

  阿梅里奥的履历令人眼花缭乱。他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曾在美国多家高科技企业如霍尼韦尔、NCR、IBM工作过 。之后,他来到亚洲为戴尔效力。有着18年IBM工作经验的阿梅里奥,曾与联想前任洋总裁史蒂芬·沃德在IBM共事5 年。在加盟联想之前,阿梅里奥是戴尔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在此期间,戴尔在该地区销售额增长了一倍多。一份客户满 意度调查表明,戴尔亚太区的服务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该地区已成为戴尔全球的主要增长区之一。

  然而,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戴尔在亚太区的业务出现停滞不前的迹象,甚至开始下滑。而戴尔另一位亚太区联席总 裁的上任,削弱了阿梅里奥的权力。这时,联想却做出承诺:给阿梅里奥的薪水将高于前任总裁,基本年薪达75万美元;达 到年度目标时,阿梅里奥还能获得100万美元的奖励;如果超额完成目标,阿梅里奥会得到最高200万美元的奖励;服务 满3年时,还将授予阿梅里奥市值为400万美元的受限制

股票作为股份奖励。在人们看来,面对如此优厚的条件,阿梅里奥 的跳槽顺理成章。

  阿梅里奥自己则认为:“联想在如此短的时间能够取得这么突出的成绩,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另外,我感到联想现在 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继续往上发展实现盈利性增长的机会非常大。联想是一家创造历史突破性的公司,能成为这样公司中 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事后,阿梅里奥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说:“全世界的一切都好像为我进行了调整,使我能够担任这 个职务。”

  但异议者则提出:“他曾经是IBM的‘叛逆者’,又曾经是联想的对头,而现在,他又成了戴尔的对头,等于是在 两股已经冲突的‘真气’中,又加进去了一股更‘邪’的‘真气’,三股‘真气’交汇,联想进入了一个生死攸关的阵痛期。 ”

  昔日旧部结伴投奔

  阿梅里奥转投联想,令他的前雇主戴尔公司感到十分头疼。其后发生的一连串“跳槽”更令业界人士瞠目。

  2006年8月16日,就任戴尔中国区总裁不到一年的麦大伟,突然宣布离职,他选择的新东家不是别人,正是戴 尔的竞争对手联想公司。联想为麦大伟准备的职位是亚太区总裁,比他在戴尔的职位高出一级。阿梅里奥对这位昔日的老部下 显然颇为熟悉:“他是一个充满热情,注重成效的领导者,他是联想在亚太地区启动新一轮增长的最佳人选。”

  随后的10天内,联想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把戴尔4位亚太区高管吸引了过来。业内人士推测,这种“整建制”的 跳槽不可能仅仅用个人原因就可以解释的。对联想来说,“这是跟随阿梅里奥而来的一份礼物”。

  但一切并未结束。没过多久,戴尔遭遇了更致命的一击——戴尔供应链管理专家格里·史密斯也“跳槽”到联想。供 应链管理这个领域一直是联想的软肋,但却是戴尔的强项。

  在联想完成从“国际化公司”到真正的“跨国公司”的演变过程中,阿梅里奥可谓用心良苦。从戴尔跳槽过来的高管 ,都得到了联想的重用。为了这批“精英”,联想甚至做到了“因人设职”。为了给格里·史密斯“腾地方”,联想还把公司 一位相关的负责人外派学习一年。

  阿梅里奥不愧是接受过IBM训练的典型职业经理人,言行谨慎,“没有废话”。他在交谈中显得十分轻松,当记者 提出和戴尔高管跳槽有关的问题时,他微微一笑,说:“我经常接到电话,很多人都在问,怎么才能去联想工作?之所以有这 么多人想来联想,是因为联想在各个国家都能充分利用本地人才发展本地业务。我自己在联想工作的每一天都很兴奋,都觉得 比前一天更加受到吸引。而其他经理人想来联想,是因为觉得这家公司很热情,很有能量。同时现在联想还有很多可以改善的 地方,这让他们觉得很有发展潜力。”

  阿梅里奥不无得意地表示,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竞争中,联想有取得胜利的机会,这当然也是吸引昔日旧部结伴投奔 的原因所在,“联想高管团队目前已是世界级的”。

  “28岁父亲”和“100岁儿子”

  2004年12月8日,联想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事业部,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PC供应商 。这种“蛇吞象”式的收购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里程碑。这一“冒险”行为,使得仅有28年历史的联想集团,踏上了百年I BM的列车,进入全球化的进程。但毕竟“28岁的父亲”和“100岁的儿子”之间,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弥合,不是一件轻 松的事情,需要阿梅里奥这个“卖中国货的美国人”去悉心“调理”。

  在欧美的管理团队中,高管人员都十分坚持己见,他们喜欢让所有的人都了解自己的想法。在中国的管理团队里,高 管人员们则倾向于倾听,而且经过深思熟虑后才会表达自己的观点。进入联想后,每次开会,阿梅里奥都会让来自中国的管理 者坐在前排。他说:“因为他们不善于在会议上表达他们的想法,所以每次开会都要确保能获得中国管理者的意见,让他们尽 量参与讨论”。当然,阿梅里奥也时常提醒欧美同事们注意,如果中国同事没有说话只是在点头,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表示 同意。

  为了使团队内部中西方员工进一步融合,“有时通过大家都感兴趣的事情,把整个团队召集在一起,是件非常棒的事 情”。

  2006年的联想中秋乒乓球大赛让他念念不忘。热爱乒乓球运动的阿梅里奥第一个到场,手里拎着自己的装备。没 想到,参与者中不乏高手。联想还邀请了一位乒乓球世界冠军现场指导。结果,在双打比赛中,以阿梅里奥为首的外方团队以 微弱比分负于以董事长杨元庆为首的中方团队。“在乒乓球上击败杨元庆”,自此成了阿梅里奥2007年的三大目标之一。

  “像个吉普赛人到处走”

  阿梅里奥另外的两个目标是,在美国提高联想集团品牌的知名度和抢占重要的新兴市场。

  经常飞来飞去的阿梅里奥,出差时总是带着一袋ThinkPad的点杆鼠标。在机场看到有人带着ThinkPa d,他就会走过去问上几个问题收集一些顾客反馈,再以点杆鼠标作为回赠。“往往我把名片也给他们,他们不相信真的是我 。”阿梅里奥认为:“在中国联想的品牌是广为人知的。但在中国以外,联想还需要建立知名度。”

  阿梅里奥上任以来,一直在树立联想“全球性公司”的形象。联想的许多总部会议和活动,经常在北京、香港、新加 坡、巴黎以及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之间轮换举行。“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个吉普赛人,背着旅行包到处跑。我前往这 些地方去办公,而不是让大家来我所在的地方。”为了缓解时差带来的不适,阿梅里奥往往下飞机就去健身。

  阿梅里奥的工作效率常常让同事感叹。“你在一个会议上向他提出要求,希望得到帮助,他会说请等几分钟,然后一 边思考一边发邮件。”联想中国区总裁陈绍鹏说:“一眨眼功夫,关于这个要求的邮件和批示就写好发出去了。往往等到会议 结束,阿梅里奥答应帮下属办的事情都会办好。有时候,有关的回复邮件我们还没开完会就已经收到了。”

  阿梅里奥告诉记者说,他有很深的“亚太情结”,他的家仍安在新加坡。“我喜欢新加坡,因为我的家在那里。我不 打

高尔夫或别的什么,所以当我在新加坡时,我就待在家里。我和太太共有4个孩子,最大的18岁,最小的才21个月。另 外还有两个上六年级的柬埔寨女孩跟我们住在一起。她们来自我们在柬埔寨创办的那所学校。”

  在中国之外寻求市场

  对阿梅里奥来说,究竟什么时候,联想才能在全球市场普遍盈利,这至关重要。他的任务是尽快对收购的IBM业务 进行重组,使之扭亏为盈。对自己上任一年来的成绩,阿梅里奥还算满意:“人们当初对收购后的业务有很多预测,甚至有人 说会下降20%,但是现在的联想,出货量增长了2%,收入下降了7%,利润率保持相对稳定。”面对记者,阿梅里奥身上 有一种让他迥异于其他高管的东西,那就是坦荡。他在回答问题时逻辑严密,喜欢用数据和实例证明自己的观点。

  联想自收购IBM业务至今,中国以外的业务仍拖累整体业绩。据业内人士估计,中国区业务将进入一个平稳发展的 时期,也就是说,未来大中国区的业绩不大可能出现爆炸式增长。因此,联想能否破局,将取决于在未来有限的时间内,阿梅 里奥能否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取得好的业绩。

  记者眼前的阿梅里奥,并未显出有压力和疑虑重重的样子。近期,联想公布了截至2006年9月30日的业绩,综 合营业额为3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虽然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呈增长趋势,但欧美市场的份额却出现下滑。

  联想在美国的困境还不仅仅是业绩问题。这个中国公司的美籍总裁,在联想掌印期间也碰到不少棘手的事情,其中最 重要的是,虽然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已通过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检查,但美国一些人的反华情绪“无孔不入”,影 响了联想在美国的发展。

  2006年春天,美国国会议员表达了对联邦政府与联想集团的数项合同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的担忧,对联邦政府从一 家中国公司购买电脑感到担心。“我不希望政治的因素影响联想在美国的发展。其实,无论从任何角度看,联想都是一家真正 意义上的全球公司,董事局里5个人来自美国,3个来自香港,4个是联想公司的创始人。”

  无论如何,阿梅里奥正充满激情地带领联想一步步走向世界,为联想创造着新的“联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