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国内教育整体上缺乏创造性思维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33 南方人物周刊
国内教育整体上缺乏创造性思维训练
汤敏

  一家两个首席如何分工合作

  经济学家可能有群生的特性,在武汉大学做老师时,汤敏夫妇跟已故的著名经济学家杨小凯住上下楼,并且是很好的朋友。后来,这三个人都成了经济学家。

  汤敏的夫人左小蕾现在是银河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同样是一个“海归”。一山不容二虎,一家能容两个首席?会不会有矛盾?谁处于从属地位?

  汤敏说,“在家里小事那个首席说了算,大事比如美国选总统什么的,我这个首席说了算。”

  这两个分管大小事的“首席”在学界都被人非议过,余音至今尚存。

  人物周刊:现在学界把你当成什么派?有人给你贴标签没有?

  汤敏:我不知道。你要说我是右派也说不过去,说我是左派,我也不是。新左派?更不是了,我也搞不清楚是哪个派。

  人物周刊:那你如何对待别人对你的批评?

  汤敏:我们现在的社会非常浮躁,挑你一句话,就骂你,其实人家根本不是这个意思,他不管。常常是那边挑出你一句话,做一个标语,然后这边所有的人不看你的文章,开始在网络上骂。我现在不去看了。如果写文章来讨论可以,但是如果是骂,就不是有学问的人干的。

  人物周刊:可是你还是受影响,要不然,你怎么会写文章说扩招没错呢?

  汤敏:那是真正有人写文章,真正地跟我辩论了,所以我才写文章讲这些。大家各摆观点,让社会来评论。

  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有些事情是说不清的,文化大革命时大家都拥护毛泽东思想,大家都是在党的指引下,还打个你死我活。家里两夫妇还能够势不两立。

  不受传统约束的一代“海归”

  1984年,汤敏揣着100美元,扛着箱子就去了美国,因为经历了文化大革命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汤敏认为他们这一代是不受传统约束的一代人。

  汤敏给这代人“定性”:不崇拜权威,自学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敢做敢当。很多人去国外上学,稀里糊涂地就去了,经历了艰苦的时期,但是大多数都闯过来了。所以这一批人有爆发力,一旦发现中国最容易发财,最容易做出点事的时候,就大批回来了。

  “中国5000年来,现在是最容易发财,最容易做点事情的时候”,这是汤敏的判断,“有哪个国家经济发展得这么快?很多富人10年前、15年前都是穷光蛋。”

  人物周刊:你对你这些年的回国经历怎么看,有没有过遗憾?

  汤敏:没有。我觉得回国后学到了很多在国外没学到的东西。知识面比过去广多了。而且在自己的祖国工作,工作的重要性应该比过去更大。我毕竟在国际组织工作,收入还是不差。一点都不后悔。

  人物周刊:从你所处的经济领域来看,你认为国外最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是什么?

  汤敏:国外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但国外也有很多失败的经验,在经济学领域很难说哪个更重要。从目前来说,金融、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我们国家未来特别需要的领域,要向国外学习。

  人物周刊:在你当年的抱负和今天的现实之间,有什么差距吗?

  汤敏:我觉得今天的现实比当年的抱负更好、更宽,在当年也不敢想那么多。

  人物周刊:中国的教育和你领受过的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存在哪些差距?

  汤敏:有很多差距,最重要的集中在创造性学习和创造性思维上。西方先进的教育,是教你学习看问题的思维方式,而不是灌输知识。国内教育,整体上缺乏创造性思维的训练。

  人物周刊:在你的专业领域之外,你还有哪些观察想表达出来,比如你觉得现在的中国有哪些地方是亟需改进的?

  汤敏:在我专业之外,我都是业余的。没好好想过这个大题目。(记者 陈东 姜晓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