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广州禁摩后保管站单车日增摩托几近绝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禁摩后保管站单车日增摩托几近绝迹(图)
今晨,保管站内自行车爆棚。本报记者陈秋明摄

  有些地方已不再保管摩托车,物价局称单车保管白天3角晚上5角不得擅自提价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邝穗雄报道:今日零时起,广州市中心区全面“禁摩”进入正式执罚期。昨日,记者探访了市内一批原有摩托车保管业务的保管站,发现大部分都只存放单车,摩托车已经很少。

  沿江路一保管站工作人员表示,1月1日以后,他们原来50多辆的摩托保管量已减少到3辆。近日他们已接到通知,16日起不再保管摩托车。但他们表示,如果有车主来保管仍会受理,但会说明如果交警拖了车他们不负责任。

  天河南小区以往停满

摩托车,1日以后只剩下15辆。越秀区(包括原东山区)和荔湾区保管站摩托保管萎缩最明显,扔在保管站的摩托车,不是布满灰尘就是支离破碎,基本是多时都没人认领的废车了。往日摩托车占据大部分的地盘的保管站,又放满了单车。

  有保管站提价补禁摩“亏空”

  单次涨到1元月保涨到15元,据称是为了“维持成本”

  本报讯记者岑杰昌报道:“少了摩托车,唯有提高自行车保管费来维持”。今天,记者在街头调查发现,自行车保管费突然“涨价”情况仍有发生。

  市民赵先生反映,日前在文昌路的一个保管站保管自行车时“被收取了一元保管费”,要求拿票据时还“被骂了”。“难道‘禁摩’后,还要把摩托车的保管费都转移到自行车上吗?”赵先生无奈地说。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一些旧城区内的保管站纷纷涨价,人民路、光复中路周边地区的保管站纷纷将自行车月保费由原来的10元提高到15元;而一些“临时”保管站的“日保费”也提价到一元。

  一名保管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行车保管费突然涨价并不是“空穴来风”,“禁摩”之后,以前保管摩托车的保管站的收入一落千丈。“没有‘禁摩’之前,平均一天有大概20到30台摩托车到这里保管。”一位保管员说,如果要“维持成本”,就不得不提高自行车的保管费。

  (报料人李先生,四等奖50元)

  有市民反映某些地方单车保管涨到了1元,物价局表示———

  擅提保管费可向12358投诉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戚耀琪报道:广州市物价局负责人今晨表示,单车保管费必须按照物价局颁布的价格收费规定进行收取,不得擅自提价。

  近日不断有市民反映,由于出行使用单车的市民越来越多,一些地方的单车保管费不知从何时涨价到一元甚至更高。

  市民李先生住在广州大塘,昨天有朋友来访,把单车停放在楼下的单车保管站内,才发现一直收费五角的保管费已经涨价到一元。当问什么时候涨价的,保管人员居然说:“老板说升就升,我什么也不知道。”向其索取保管收费单,保管人员更说:“没有什么收据。”

  对此,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单车保管站的收费是根据物价部门的标准执行的。尽管很多地方保管单车每辆都是收5角,但是按照规定自行车保管费为白天每辆3角、晚上5角、月保10元,保管站不能擅自提价。此外,保管自行车索取收据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管站必须为保管人开收据。如果保管站有自行提价行为,单车主可保留收据和记录详细地址,并向市物价局12358投诉。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