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薄一波推动中国经济巨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2:04 新京报
薄一波推动中国经济巨变(组图)
青年时代的薄一波

薄一波推动中国经济巨变(组图)
1948年担任华北军区政治委员的薄一波

薄一波推动中国经济巨变(组图)
1946年2月,邓小平(左一)、刘伯承(左四)、薄一波(右一)等人的合影

薄一波推动中国经济巨变(组图)
1957年7月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薄一波作关于1956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结果和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资料图片衣羊摄

  1925年入党的薄一波,为中国共产党奋斗81年。

  在这81年中,他曾两度面临中国经济巨变,发挥出一个卓越的领航者的作用。1949时,他出任第一任财政部部长,在他领导下,统一了财政,平抑了物价,使中国经济得以平稳发展。改革开放后,他又辅佐邓小平,为改革开放献计献策。

  薄一波作为中国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他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他晚年对中国建国前后若干的节点的回顾,如今已成为经济和党史研究的珍贵资料。

  37岁当选中共中央委员

  1908年2月,薄一波出生于山西定襄。他是一个文武双全式的人物。

  1936年,薄一波受中共北方局的派遣,以“抗日活动家”的身份回到老家山西,与地方实力派阎锡山建立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

  “于是,我们就以帮助阎锡山抗日的名义,用阎锡山的武器,建立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即山西新军)等武装。”

  薄一波的《七十年的奋斗与思考》这样记录着。

  37岁那年,在毛泽东的支持下,薄一波当选为中央委员。当时他是最年轻的委员之一。

  1943年8月1日,薄一波收到转来的中央有关“赴延安参加“七大”预备会”电报。11月,薄一波到达延安。到延安的第二天,毛泽东就接薄一波到枣园他的住处谈话。毛泽东紧握着他的手说:“你就是薄一波同志?”又自言自语地反复说:“如履薄冰,如履薄冰!”这也许是主席为了记住他的名字。接着,就讲了汉朝薄昭的故事。谈话自始至终都是漫谈式的,像是聊天,使薄一波很快就摆脱了初次见面的拘束。

  这次同毛泽东见面,谈了整整8个小时。薄一波对此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并在回忆录中提及。

  1945年春夏之交,“七大”在延安隆重举行。在党的“七大”上,薄一波被选为中央委员。据了解,在酝酿中委、候补中委名单时,本来薄一波是作为候补中委提名的。当时,有的同志觉得薄一波是从监狱出来的(注:1931年被捕入狱,即后来“文革”期间著名的“六十一人案件”成员之一,1936年出狱),当候补中委不合适,就找

周恩来和刘少奇先后反映。刘少奇后来向毛泽东报告有关情况。毛泽东听后说,为什么不可以当正式中委?提候选中委就不妥。主席的意见,选举前在各代表团中进行了传达。因而,37岁的薄一波很顺利地当选为七届中央委员。

  首任

财政部长平稳经济

  破碎山河即将一统的1949年3月,中央意识到经济建设百废待兴的重要,遂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决定成立中央财经委员会,统领全国财经工作。

  因经济工作能力突出,薄一波最初被指定为党组干事会成员,后成为副主任,协助主任陈云。为此毛泽东亲自找薄一波谈话。

  建国后,平抑物价、统一财政成为当务之急。几番金融物价调整得当,但隐忧并未消除。当时,统一财经,尤其是统一财政收支、保证中央财政需求迫在眉睫。

  在薄一波和陈云的努力下,仅用数月,就实现了国内财政经济的统一。毛泽东评价其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

  薄一波担任新中国第一任财政部部长后,将调整工商业要务摆上案头。所谓调整工商业,意为调整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

  此后中财委工作重心确立按照公私兼顾的原则,从贷款等各方面扶持私营工商业的发展,至下半年,各项措施即收效,全国的工商业呈活跃气象。次年薄一波总结说:“我们发了两路‘救兵’,一是加工订货,一是收购土产。……到9月全国情况就改观了,霓虹灯都亮了。”

  薄一波曾在回顾1950年调整工商业的工作时说,“总的看成效是大的,特别是把收购农副产品作为主要措施,抓到点子上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