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奥迪A6去旁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6:44 新民周刊

  开着奥迪A6去旁听

  每到周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门口就要“开车展”。MBA一般是捷达、宝来、索纳塔,EMBA则有奔驰、宝马、奥迪。老曹就是那个开着奥迪A6来旁听MBA课程的。

  撰稿/张 静(记者)

  蹭MBA课的人很多,但能坚持听完两年,从一名频繁跳槽的传销人员华丽转身为某大型国营制药厂销售总监的,也许只有陈俪一人。

  她当时就住在北大旁边,从没有被老师和同学赶出课堂的尴尬。“我有个窍门,趁快上课大家都坐好了,进去在后面找个位置。不要去听EMBA的课程。那些学生的年龄偏大,一进去很容易就被认出来了。”

  陈俪性格外向。她课上得勤,又跟周围同学熟稔,无人想到这位原来是“加塞儿的”。她还积极参加MBA沙龙,与老师交流,当然老师也没有想到要问一问这位眼熟的女生是不是旁听。

  她比较爱听厉以宁的大课。“国际贸易、管理会计、英语这些专业性很强的课一般都会提问、布置作业,我的基础比较差,硬着头皮也不敢去。厉以宁的课深入浅出,比较抓人。谈到农村问题,他就会说起在农村考察的故事,不像别的老师只喜欢讲理论。”

  三农问题对销售药品有什么帮助?陈俪笑了:“我们做销售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跟形形色色的客户聊天,大客户的层次都很高。你半个小时介绍完产品,剩下两个小时就是你个人魅力、谈吐、见识的展示了。”

  旁听MBA课程使陈俪积累了人脉。“不是有句话吗,大学看学校,毕业看同学。我的心态很好,从没有把自己当作外人,一直和从前的同学保持着联系。是他们给了我莫大的帮助。”

  老曹也是非MBA中的传奇人物。

  每到周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门口就要“开车展”。MBA一般是捷达、宝来、索纳塔,EMBA则有奔驰、

宝马
奥迪
。老曹就是那个开着奥迪A6来旁听MBA课程的。他是光华为数不多的缴费旁听生,原本在江西承包修公路,居然一甩手跑来住学生宿舍。别看他开车去谈生意的时候仪表堂堂像个老总的样子,其床铺之乱远近闻名。“老曹非常用功,时间都拿去读书了。”他的室友告诉记者。

  毕业后老曹回江西继续修路,记者未能联系到,也无从得知他是否上的是“特设MBA”(SMBA)。这是一种类似旁听的特殊形式,免试入学,享受与MBA相同的老师与资源,修满学分给予结业证书。学员若读书期间所有成绩都在B以上,参加全国MBA联考过线,还可以获得MBA的学位证,学费比MBA学生高出25%。

  “参加这个班的人很多,但真正能拿到学位的凤毛翎角,100多个人里面只有一两位。”一位旁听生告诉记者。他是中关村一名小企业主,喜欢钻研技术,企业做大了就开始头疼管理。像他这样的青年创业者,既没有太多精力去读书,也不像老曹那样有底气一掷千金,灵活机动的“偷听”正中下怀。

  旁听最盛的时候,一般40个人的班上会有十来名非MBA。大部分学生对旁听生很友好:“我没有心理不平衡。我们花钱大多数不就是买个学历。旁听是拿不到学历的。”也有学生表示:“看到旁听生那么刻苦,对我们也是一种促进。”但也有生气的时候:“课件都是老师自己打印的,准备了15份发下去,好多选课的人反而没有。”

  光华有规定MBA课程一概不许旁听。2003年光华曾经严查过一段时间的桌牌。“有几位老师是认真执行的,每堂课都让大家把桌牌拿出来,没有的赶出去。但在光华这样的老师毕竟不多。像战略管理这样的大课,好几个年级合起来上足足有一百多人,老师也摸不清谁是谁。特别大牌的老师如厉以宁、张维迎,一般时间比较紧张很少单独开小课,旁听生挺多。小课互动性比较强,需要分组讨论时,老师觉得不好指导就会让旁听生离开。”

  光华的MBA课程为什么不允许旁听?有位学生表示这是硬性规定。但有老师私下相告:“这是侵占其他交费学生的资源,对他们不公平。而且不花钱来旁听,也会影响学院的收费。”

  “老师上课时往往会说点商业机密,有一位房地产商跟我们上课的时候有时候会预言:这家企业用不了半年就会垮,不信大家看。他特别担心有记者来旁听。还的老师随口调侃:‘干部是改革中吃亏最多的人。’第二天这句话就见了报,还被框起来做成大标题。光华的老师一般都是挺有声望的,挺害怕这些事。”一位学生谈到。

  因为MBA群体颇具商业价值,很多人就借旁听之机拉客户。“我就遇见过一个旁听生,他在广告公司做电视广告,特别想拉一些客户在他那里投广告,又找不着门路,就来旁听MBA的课程,课间到处发名片,老师很生气地把他赶了出去。”

  其间也不乏有人怀着“嫁个有钱人”的梦想。“我们班上有一个女孩来旁听,天天打扮得很漂亮,也不怎么认真听课。她后来认识了一个读EMBA的,两个月后就嫁给了那人,从此再也没来上过课。”

  还有一类特殊旁听更为有趣。有MBA来上课的时候,夫人一定要在左右陪读,生怕他上学期间跟别的女生交往,老师查明了真相只好付之一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