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27 南方周末

  真假记者

  2007年1月10日,就在兰成长去浑源的同一天上午,大同市有关部门开会发布了《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行动通告》。重点打击的对象是“以采访名义拉广告、搞经营、搞创收的行为;以宣传报道为名义收取版面费、搞有偿新闻的行为;以批评报道相要挟进行新闻敲诈,索要钱财,收取有价证券、信用卡等行为。”

  “但这份通告和兰成长被打死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时间上非常巧合。”有关部门的一位官员说。通告从起草到通过花费近半年时间,绝非故意针对兰成长被打死的事情而制定。“他当天被打,政府部门当天就把文件制定出来,政府部门出一份文件能那么快么?”

  通告针对的是大同近年来假记者横行的现状。事实上,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记者的名义招摇撞骗,也是山西诸多矿业城市非常头痛问题。据知情人士估算,在大同活动的大约有600名假记者。

  “谁都知道所谓的拉赞助是怎么回事。”一位当地记者说,“写一篇稿子多辛苦啊,还要冒着发不出来的危险,就算发出来了,也不过100来块的稿费。所以很多人就打着记者的旗号去煤矿,那里多多少少都有一点问题。”

  发稿前,本报记者又与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联系,

维权处负责人称:协会对此事高度重视,正向中国贸易报了解情况,目前尚不便发表评论。

  (文中李萍为化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