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褔仍住在泥坯房里 人均4分地根本养不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1:57 新京报

  家庭

  找到儿子后,殷玉群发了火:“你爸爸那么辛苦地在国外打工给你赚钱,你不上补习课,对得起你爸爸吗?”

  高泽明家的房子新盖没多久。屋内右侧摆了一张桌子,周围则零散地放着几个板凳,房中没有一丝热气。一条黑色的大狗在门口呜咽着。墙上贴着的7张奖状,点亮了室内的黑暗。获奖者是高泽明17岁的儿子。

  “原来的房子是茅草屋,结果一场大火全烧了。现在的新房是2004年盖的,欠了4万多元债。”殷玉群说。

  高泽明与殷玉群共有两个孩子,女儿在成都打工,儿子在读高中。“女儿现在可以自立,但儿子念书也是一大花销。老高也是没有办法才去尼日利亚打工。”6日的早上,殷玉群就接到了四川通讯建设有限公司的电话通知,丈夫被绑架的噩耗到来。

  接到电话后,殷玉群一个人在家呆坐到中午。

  大概在12点多的时候,她给高泽明的妹妹打了一个电话:“你哥出事了。”话没说完,人已经泣不成声。

  妹妹很快来到家里,给她做了午饭。草草吃过几口,两个人坐着一起发呆。

  晚上,乡里的干部赶来家里慰问。妹妹来回招呼,殷玉群还是坐着不动,干部们的话她一句都没有听进去。

  在家度过六神无主的两天之后,8日下午,殷玉群决定去10多公里外的文工区高中把读高一的儿子接回来。

  到学校后,殷玉群发现同学们都在教室里学习,儿子高华健却不在。

  找到儿子后,殷玉群发了火:“你爸爸那么辛苦地在国外打工给你赚钱,希望你好好学习,将来能出人头地,你不上补习课,对得起你爸爸吗?

  你爸爸在国外被绑架了……”母子俩抱头哭起来。

  得知李绍褔被绑架的消息后,王群英没敢告诉自己的两个孩子,他们都还小。

  但是,她怀疑两个小家伙已经知道了,因为,这几天来,两人特别听话。

  坐在低矮的小凳子上。王群英拿丈夫的照片给记者看:“他这个月2号和4号都打过电话回家,说在那边挺好,让我们放心。随后,他的电话突然打不通了,我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结果两天后就听说他被绑架了。”院子里传来婆婆喂鸡的声音。12年前,李绍褔已与父母分家,但是因为没钱盖新房,一家人仍住在李德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泥坯房里。

  “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他要出个事,我该怎么办啊。”

  土地

  家里人均4分多的土地根本就养活不了人。

  “啥子概念?你就是种金子都不够活!”

  68岁的李德仿佛是从罗中立的油画《父亲》中走出来的。皱纹像花儿一样,一圈一圈从围着嘴角展开。

  20多个小时之后,他和老伴知道了儿子被绑架的事情。

  起初,儿媳妇怕老两口知情后接受不了,于是一直瞒着他俩,但是,邻居开始扎堆,而且谈论话题时明显在躲着他们。来村里的记者也越来越多。老人知道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了。

  8日中午,阳光灿烂,但是老人的眼角一直泛着一丝湿润。

  李德原来有3个儿子。老大年幼时因为家里贫困,养不了,送了人。于是老二李绍福就扮演着家里老大的角色。

  “他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跟我到地里去干农活。从小就很懂事。”李德说。

  但是,家里人均4分多的土地根本就养活不了人。

  李德的邻居告诉记者:“早些年,村里人少,人均耕地有1亩多,上过公粮后,还可以落点钱,到1996年税费就开始往上涨,1999年到2000年最不得了,那两年,每人要交100多公斤谷子、几十公斤麦子,还要交100多块钱,口粮地却越来越少。啥子概念?

  你就是种金子都不够活!”“20世纪80年代就有人出去打工,那时候不多,也就几十人。”2000年,打工的人开始激增。“村里现在的人还没有狗多。”这位村民说。

  隔着山坳,是高泽明家。

  今年42岁的高泽明在家里也排行老大,在他13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将兄弟5人带大。早在上小学时,每天放学回家,他都会背起篓子去打草。如今,高泽明全家共4口人,分有2亩地。

  靠土地的收入根本负担不起孩子的学费和全家的开支,“他去那么远也是为了孩子读书,没办法”,高泽明的妻子殷玉群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