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话实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0:50 财经时报

  我实话实说

  很多人是在2003年的SARS时期开始熟悉陈冯富珍的,当时她是香港卫生署署长,是香港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卫生署署长。从香港开始出现第一例SARS病例开始,陈冯富珍就每天出现在媒体面前,回答记者们一个又一个急切而尖锐的问题。

  杨澜:在SARS的时候你有一个工作习惯,就是每天下午四点半要跟记者有一个见面会。每一次开会之前,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陈冯富珍:因为SARS是一个新发的病,对它的了解不多。我们那个时候就决定应该每一天定时向媒体汇报,通过媒体去告诉市民,究竟特区政府采取了什么行动去跟踪这个病、去防治这个病?采取了什么措施去保障市民的健康?

  只有这个公开透明度的方法,才可以把市民的担心减少到最低程度。

  杨澜:但是你自己心里害怕吗?

  陈冯富珍:尽管心里没底,但那个时候我每天告诉自己,你不用担心,实话实说就行。从整个过程第一天,我们就每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到中后期时,看到确实有人康复,出院,回家,心情就踏实起来了。

  陈冯富珍在香港卫生署任职期间,所经历的考验不仅仅是SARS,早在1997年香港第一次爆发

禽流感的时候,当时的香港医学界对此完全没有经验,陈冯富珍力排众议向特区政府提出了对香港活鸡进行全面扑杀,及时控制了疫情。此举后来成为世界各地控制禽流感的重要手段。

  杨澜:作出杀掉这130多万只鸡的这个决定,当时你花了多长时间?

  陈冯富珍:当时已经感觉到不杀鸡不行了,所以不需要太大考虑,但那毕竟是香港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杀活鸡。而香港有能力采取这个行动。

  杨澜:您是指有经济实力去赔偿给养鸡户?

  陈冯富珍:对,如果不做,就有可能演变成世界流感的大爆发。我说香港承担不了这个责任,所以坚决要求特区政府支持这个决定。他们接受了这个提议,很快就采取了行动。

  现在国际粮农组织已经把这个做法作为一个标准,现在很多国家发生禽流感时,都以杀鸡为第一个应该采取的行动。

  我充满正义

  杨澜:在事业的过程中,你觉得最大的转折点出现在什么时候?

  陈冯富珍:1997年回归之前,有些人对一国两制有疑虑,于是离开了香港,这就给年轻一辈提供机遇,他们升职特别快。所以我感觉对我来说,1997回归是一个机遇。

  杨澜:你曾经提到过自己小的时候祖母开过一家中药店,是吗?

  陈冯富珍:我祖母有一个房产,她出租给别人开了一个中药店。所以我从小就对中药特别有感情。

  我在香港从副署长到署长这十年多时间,一直就在提倡中西医平等,让中医在整个医疗卫生体制里面发挥很重要的功能。

  我经常吃中药,有时会向外国同事推荐一些安全的中药方子。我还经常和他们说,我能够保持我的这个精力、身材,其中一个秘密就是就是用中药。

  杨澜:我曾经采访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她说做一个女性政治家,一个好处就是当谈得筋疲力尽的时候,可以到洗手间化妆,然后比他们看上去更有精神。你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道理吗?

  陈冯富珍:确实是这样。因为你不单是要衣着合体,跟人见面沟通的时候还要常常要表现你是充满正义,能够处理任何的危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