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算账:苏州到盐城每张票利润几十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1:51 现代快报

  专家:

  顶风涨价有违规嫌疑

  江苏省价格决策专家委员会委员、河海大学苏南经济研究所所长安文教授认为,涨价有违规的嫌疑。

  “无论是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还是从经济学角度而言,这次涨价都是不合适、不合理的。”安文教授说,外出务工人员是最需要关爱的;而且春运期间闲置运力也正好可以用上,所以单位成本应该是下降的。

  此外,安文教授还表示,按照规定,客运企业即便是“合理涨价”,也应该提前7天进行备案和预告,“但据我了解,没有一家做到的。”

  “去年春节回家是180多块钱一张票,今年听说不涨价了,可一看价格还是173块!白高兴了一把。”昨天下午,在苏州打工的徐州人王顺利说。他告诉记者,和公路票价相比,火车票真的不涨了,他打算改坐火车回家。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苏州汽车南站票务滚动表上看到,由该站开往徐州、

连云港、盐城的车票价格依旧是上浮后的“标准价”,分别为“173元”、“151元”和“103元”,没有丝毫的变动。

  车站里,一位正准备去盐城的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苏州去盐城车票是103元,而平时好点的金龙大巴也只有72元,相差31元。

  贵了这么多,如何是好呢?吴先生又悄悄给记者“支招”:可以与大巴驾驶员说好,在站外哪个路口甚至是在高速哪个服务区会合上车,这个票价是45到50元,不会超过50元。

  “这说明这条线路上在平时每张票就有22元的空间,而当现在调到103元以后,也就意味着每张票有了53元的空间。当然在站里还有各项管理费用什么的,但实际成本还是能看得出来的”。吴先生说,再从市场规律来看,平时客源少,车子坐不满,实际运行成本高;而春运因为客源巨大、稳定,满员运行,反而是降低了运行成本,“这个春运票价应该比平时更低点才对”。

  乘客算账 苏州到盐城每张票利润几十元

  昨日,记者也联系上了无锡客运有限公司运输处王处长,他告诉记者,“不涨价就已经是让利。企业也是没有办法,成本太高了,加班车和平时的班车不同,回来的时候车上一个人都没有的。而且不少车子都是柴油车,到现在为止柴油一分钱都没降过。”

  无锡市运管处副处长秦进伟表示,春运车票不涨价,他最担心的就是没有人加班,往年无锡都要从苏北、安徽等地组织运力,每天有几百个加班班次,这些加班车就是冲着这20%上浮的票价而来的。汽车和火车运输不同,汽车不能

超载,多一个人都不行,所以坐汽车享受的服务是不打折的。而且加班车是单边运输,所以成本高,利润都是从上浮的价格上来的。

  秦副处长说,另一个难题是如果票价低了,黄牛囤积车票可能会愈演愈烈。同时,打击黑车的难度肯定会增大,到那时候一旦黑车被查处,乘客会抱怨,花了那么多钱还走不了。

  无锡:票价低了 打击黑车就难了

  昨日,包括常州运输管理处、常州运输公司等有关负责人均已经获悉了国家发改委与交通部关于春运“限涨”的消息。对于苏北线路调价,常州运输公司负责人李小元表示,“不违规,但情理上是有点说不过去”。然而,“已经恢复到核准价的车票是不可能再下降了,不然肯定会影响春运的运力市场”。

  李小元说,为保障今年春运,常州车站在高峰时段的2月12日至16日五天内向苏北、安徽等地借调了3000余辆次,其中15日一天就借了537辆次。如果票价下调的话,对方单位和车主就不愿意来了,春运运力就得不到保障,势必会导致黑车泛滥,大家哄抬票价,市场秩序混乱,政府的压力也会增加。

  常州:“涨起来就不能再下降”

  昨天,在省物价局尚未“一锤定音”前,记者采访了苏锡常三市有关部门。对涨价一事,三市有关部门分别表达了不同的态度,苏州表示此次调价未到物价部门备案公示,因此是“不合程序的”;而无锡方面则表示这种调价“不太妥当,将会适当进行干预”;但常州方面始终未明确表示态度。

  对于涨价原因,交通部门的说法却颇为“振振有辞”———

  省物价局干预前,有客运公司还在称

  “票价涨了就不可能再下降了”

  当记者把这些解释复述给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惠海鸣时,他的反应就是“难以理解”———

  运力紧张?好像没什么道理。照这个说法,比公路运输还紧张的铁路那也得涨啊!会引起黑车泛滥、哄抬票价?那交通部门管理的功能又哪里去了呢?如果因为这个原因向上调价,只能说明当地交通部门春运管理“生病”,却让苏北民工“吃药”!反过来再问一句,以前春运都是涨价的,那是不是因为涨价就没有“黑车泛滥、哄抬票价”呢?

  专家反驳:

  涨价了

  就没黑车了?

  与苏锡常的民工们相比,在南京的民工们就很安心了:因为南京的公路客运票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任何要涨价的信号。昨天,汉中门车站、中央门车站相关人士都表示:调价,可能性不大。

  采访中,记者问道:油价下调是否是个利好?大家纷纷表示,油价下调并没有使客运部门受惠,春运不提价,“损失”的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南京快鹿汽运公司企管部王朝良说:“前几天,一听油价下调,高兴得不得了。但柴油不在下调的范围,真是空欢喜一场。”王朝良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快鹿汽运公司有260多辆长途客车,全部使用柴油,此次汽油价格下调,没有减轻公司油耗成本。

  王先生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2006年快鹿公司因油价上涨比上年增加支出1000万元。如果柴油降价,对降低成本大有好处。

  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公司赵主任表示,集团下属的所有公司都不会因为汽油价格下调而受惠。赵主任说此次油价下调幅度又非常小,每升价格只降0.18元至0.20元,公司800多辆长途客运车95%都烧柴油,只有少量车用汽油。此次汽油价格下调,对一个大客运公司而言,基本没有多大影响。

  快报记者 毛丽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