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绑工人讲述落难13天:绑匪把刀架在脖子上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2:56 国际先驱导报

  从1月5日凌晨被绑到17日晚安全获释,用中国工人自己的话说,这13天简直是“人间地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尚刚发自拉各斯 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3时,5名在尼日利亚遭绑架的中国工人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CZ332次航班准时从拉各斯出发,大约16个小时后,飞机就将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尽快回到家乡,吃吃家乡的腊肉,好好休整一下。”在拉各斯机场出发前,来自四川成都的高泽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地球另一端的北京,5名工人所在公司的领导已经在首都机场为每个人准备了一套防寒服,祖国正张开温暖的怀抱迎接落难游子的归来。

  而在两天前,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专门召集在尼中资企业负责人开会,要求各中资公司减少中方员工的外出。对于在当地的部分项目要适当收缩,甚至暂停或撤出危险地区的工程。

  在使馆照顾下调养身体

  从1月17日晚安全获释到登上回家的飞机,5名工人一直在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的“特殊照顾”之下。

  获释第二天,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即举行欢迎仪式,热情迎接5名中国工人。使馆为每人配备了一套全新的衣服,从上衣到裤子、袜子,都是新的。“要让他们体体面面地回去。”一位使馆工作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据了解,在使馆的几天里,工人的伙食也是经过精心搭配,具体标准是“四菜一汤”:红烧鸡块、西红柿炒鸡蛋、拌豆腐和青椒土豆片,外加一个青菜汤。

  “连续吃了10多天的面包片,能吃上可口的中国菜真好!”一直不太吭声的工人邬启友说。而42岁的高泽民则表示,自己好久没有睡过这么舒服的觉了,“现在大家在使馆都睡得很香,很踏实。”

  经过两天的调整,工人们渐渐恢复体力,与刚被解救时的状态相比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使馆期间,工人们偶尔还会互相开开玩笑。

  绑匪通过收音机了解信息

  从1月5日凌晨被绑到17日晚安全获释,5名中国同胞的命运牵挂着无数中国人的心。而这13天,用工人自己的话说,“简直是人间地狱”。

  河流州地处尼日利亚南部,当地水网密布,河道纵横交错。被劫持期间,5名中国工人被绑匪用船从一个小岛转移到了一个稍微大一点儿的岛上,周围都是灌木,“即使想跑也很难”。

  5个人被集中在一起,绑匪轮流拿着枪在旁边看守,而每天的食物就是面包和水。刚开始,绑匪还不停地吓唬他们,动不动就把刀架在工人脖子上相威胁,就连上厕所也要持枪跟着。

  由于几乎是从被窝里被抓走的,所以除1人穿着裤子外,另外4人只穿了内裤,绑匪给每人一件破烂的上衣,“盖着热,不盖还有蚊子。”解救成功后,《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工人身上都被蚊子咬满了红点。

  “我们就是要钱,所以可能关你们两个月,也可能关上一年。”绑匪的说法让工人们忐忑不安。既然是为了要钱,那他们的生命安全基本可以无忧(有一个工人生病拉肚子,绑匪给他们买了药),但困惑的则是,不知道自己会被关多长时间。

  工人代表肖宇在使馆18日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含泪表示,在被劫持期间,尽管有过惊恐和失望,但始终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全力营救他们。事实上,这13天里,绑匪一直通过收音机了解外面的信息,甚至有一次还对工人说,“你们的国家领导都很关心,使馆也来谈判了,看来你们出去有希望了。”

  生死大营救困难重重

  对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来说,这13天无异于是另一种煎熬。

  1月5日绑架发生后,使馆特别营救小组6日到达哈科特港,随即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但当时迟迟没有人宣称对绑架案负责,而河流州的各种武装组织又很多,营救小组只能通过各种渠道多方打探被绑同胞的消息。

  由于当地治安形势严峻,营救小组人员每次出门都要配备多名保安力量跟随。同时在他们入住的宾馆,为了避免被对方的眼线发现,行动又要比较隐蔽。

  更麻烦的是,营救期间当地各种信息鱼龙混杂,鉴别信息的真伪难度也非常大。《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一直在前方参与营救工作,记者本人也曾接到当地朋友提供的信息,曾一度以为有眉目了,但往往忙乎了一阵后,还是无果而终。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尤其是1月12日9名韩国工人已经获释后,前方营救小组的心理压力都很大。

  转机出现在1月17日夜。当时前方有消息传来,说绑匪当晚差不多会放人,在宾馆等候消息的人屏息焦急等待。晚上11时36分,终于接到前去迎接工人的代表打来的电话:“已经接到人质。”连日来一直眉头紧锁的使馆参赞王雷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场的人们也都相互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当王雷打电话给在首都阿布甲的大使徐建国汇报时,只说了一句“人质已经被释放”,不料那边的徐大使已经挂断了电话。不一会儿,徐大使打来电话说,原来当时使馆所有人都开始了尽情地欢呼……

  那一晚,包括《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内,所有人都彻夜未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