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副书记称听到有人被抢心里难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6: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昨日上午,广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山纪念堂隆重开幕。市长张广宁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应出席代表500人,实到44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龙建安、朱小丹、朱振中、苏晋中、李力、杨武、杨永弼、张广宁、张桂芳、陈伟光、陈传誉、陈国安、邵云平、周庆强、郑国强、陶子基、潘庆槠(按姓名笔划排列)。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省、市领导:朱小丹、张广宁、朱振中、张桂芳、苏志佳、方璇、陈建华、凌伟宪、邬毅敏、孔少琼、薛晓峰、苏泽群、吴沙、郑国强、苏晋中、陈传誉、龙建安、陈伟光、邵云平、陈国安、李力、沈柏年、李卓彬、许瑞生、陈明德、王晓玲、甘新、李勤德、林生珠、苏志刚、郭锡龄、吴树坚、陈武、谢宝怀、张伟成、严翠芳、罗国华,原省、市领导及老同志:朱森林、李兰芳、张汉青、杨奎章、石安海、欧初、缪恩禄、雷宇、杨资元、黎子流、赖竹岩、黄伟宁、曾庆申、罗培元、邬梦兆、陈开枝、李善培、黄菘华、曹云屏、周希友、陈刚、李振卿、韩韬、纪瑞生、方文瑜、吕刚、宋恕忠、蔡文炯、邵源堃、郭开炳、凌炯昌、李碧娴、谢家彦、李瑞源、黄鸿钧、任荣江、郭向阳、戴治国、黄汉炎、姚嘉华、潘庆槠、汤国良、王玄、张玉祥、刘锦湘、徐亮、邝健廉、麦扬、司徒梅芳、何炳桓、何流端、刘念祖、梁尚立、郭焕之、周宝芬、陈绮绮、曾陇梅、陈棠、姚蓉宾、何家松、戴逢、古和基、罗惠娟、王定中、王德业、廖志刚、陈纪萱、冼若瑶、张学政、傅汉洵、黎宝松、杨育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永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

  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郑国强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过去四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2007年工作建议两大部分。

  人大分组讨论

  朱小丹指出要切实保障农民六大权益——村村建立卫生站农民小病不出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作为从化市选举的人大代表,出现在昨天下午进行的人大分组讨论中。他表示,今后政策要适度向农村、农业倾斜,让农民受惠。

  去年,广州地区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了10%,达到7788元,但还不到户籍人口人均年收入1.9万元的零头。朱小丹表示,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最根本的措施是增加农民收入,但要始终把握住农民权益的保障线不能突破。朱小丹指出,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权益必须放在农民权益的首位。现在不断推进大园区、大项目建设,动辄征地几千亩、上万亩,一定要切实严守“三条红线”,征地后,必须给予农民直接的利益补偿,解决他们在就业、安置、养老保障方面的问题。

  朱小丹指出,对农村教育的支持要长期坚持下去,计划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援助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并纳入公共财政。在农村医疗问题上,政府将落实几项内容:首先,实现村村建立卫生站,让农民可以“小病不出村”;其次,镇级卫生院一律定为公益性质,按人头配置经费,吃“皇粮”。

  张广宁论中调战略指出——荔湾越秀危房改造政府垫资5亿安置拆迁户

  上午方才作完1.5万字政府工作报告的张广宁市长,下午来到荔湾区分组讨论地点,重点谈起了困扰荔湾多年的旧城改造问题。

  按照市政府的思路,荔湾、越秀的旧城改造主要采取危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并行,辅以产业结构调整、迁出区内部分企业的模式推进。其中最为关注的危房改造问题,将采取市政府先行垫资安置拆迁户——拆迁——房地产立项——政府就立项进行综合评审的良性递进模式予以推进。

  市场化运作房改留“手尾”

  “旧城区危房改造工作将由市财政先行垫资,推进解决涉及户的安置问题,当然这一模式仅限于荔湾、越秀两区的旧有危房改造中实行。”张广宁刚落座不久,便向与会的荔湾代表抛出改造荔湾区危房的具体思路。他表示,这笔钱主要用于涉及拆迁户的安置问题,只有先行安置了他们,而且安置房屋比他们原来的房屋居住条件好,让老城区居民切实感受到城区改造带来的利益,使老百姓愿意改,才会让整个改造走上良性循环的路子。既改变了老城区的面貌,也解决了老城区居民的住房难问题。

  张广宁表示,根据2003年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当时由

开发商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进行拆迁运作,共给广州留下了125宗烂尾地块,涉及回迁居民10万多人。为破解这一问题,广州市开全国之先河由政府牵头,组织涉及市民起诉开发商,并由市财政出资2000万元用于诉讼,方才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了这一问题。

  通过多年摸索,广州市对旧城改造已有了一套成熟的思路:那就是市财政专门拿出5个亿资金用于市民安置问题,继而进行拆迁、再继而由地产商带着项目进入开发、政府对具体项目进行审核。张广宁表示,“修旧如旧、建新如故,这将是荔湾旧城改造的注重事项,旧城改造不是简单的推倒重建,哪些楼有保留价值一定要保留下来”。

  广钢广船要迁出荔湾

  张广宁表示广州市中调战略推进的同时要注重一个困扰8个中心城区的难题——城中村改造问题。此外,中调大战略的实施必将涉及老城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问题。在对职工进行妥善安置的同时,荔湾区内的工业企业该搬的搬、该关停破转的就关停破转,如广钢、广船这样的企业一定要搬出去。水泥厂成功迁移盘活了西湾,就很有代表性。

  “解决了老城区危房改造、城中村改造、老城区产业结构升级三大问题后,我对广州市五年、十年后的面貌很有信心”,张广宁表示。

  “听到有人被抢了,我的心里不好受”

  张桂芳表示非常有信心搞好广州治安

  昨天,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桂芳参加了增城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桂芳说,广州治安状况逐步好转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今年工作的重点为确保刑事案件持续下降,促使“双抢”“双盗”(入屋盗窃、机动车盗窃)保持两位数以上的下降,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有明显提高。

  面包车抢劫案快审快判

  在审议政府报告过程中,有代表提出,禁摩后有犯罪分子开始利用面包车进行抢劫,其危害性更大。对此,张桂芳坦承,禁摩后社会上是出现了一些利用面包车进行绑架抢劫的案子,也确实比之前略有上升,在老百姓心中存在一定影响。

  他说,禁摩后犯罪分子改用面包车作案是一种自然的转移,公安部门对这种情况也早有预料,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首先是加大一线警力;二是把打击“双抢”的部分警力抽回来,对一些停车场、路面进行有效监控;三是加大侦破力度,几乎所有的面包车绑架抢劫案都能发一宗破一宗;四是要求法院、检察院对面包车绑架抢劫案进行快审快判,达到快速有效的打击。

  今年装16万个新探头

  张桂芳说,原本预计今明两年建成的16万个探头将在今年内全部建成,同时对9万个现有探头进行改造。届时,广州市将有25万个全新的监控视频,让犯罪分子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中。

  参加完代表团讨论后,张桂芳在电梯口被记者团团围住。被问及对广州治安是否有信心时,张桂芳说:“对搞好广州的治安,我非常有信心。”首先,广州拥有一支优秀的警队;二是广州有很多热心支持的市民;三是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这三方面原因让他对搞好广州的治安充满信心。

  当有记者问他是否被抢过时,张桂芳说没有,但他表示,虽然我没有被抢过,但每每听到谁谁被抢了,他的心里都不好受,很不是滋味。他说,有人被抢就说明他们的工作没有做好。

  昨天下午,广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吴沙在参加黄埔区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禁摩后,广州的案件明显下降,不仅仅是“双抢”案件明显下降,其他案件也下降不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