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重新论证广州大桥改建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6:50 信息时报

  政协提案

  建议 重新论证广州大桥改建方案

  政协委员宋川指出在原桥基础上拓宽改建属权宜之计更有扰民之忧

  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宋川上交提案指出,广州大桥作为唯一以“广州”命名的城市大桥,具有城市标志性地位,原定的东侧和西向改建拓宽方案有些勉强,应重新思考。

  现有方案有扰民之忧

  宋川表示,广州大桥所处的广州大道已成为广州市南北交通的重要枢纽和广州的城市标志性大道,其地位不言而喻。随着广州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20年前设计修建的广州大桥越来越不适应城市交通发展的需要, 改建拓宽势在必行。

  据了解,市政府已将广州大桥的“改建拓宽工程”纳入近期城建规划,将在广州大桥东侧和西向加建拓宽。宋川认为,以上两种方案都存在缺陷,不应轻易付诸实施。

  宋川表示,现有大桥因当年经济条件限制等诸多原因,设计较为简陋、随意、平淡,与周边快速发展的大环境极不协调。在原桥基础上拓宽改建也无法弥补这一先天缺陷,具体表现为:在大桥东向加宽,则南岸未预留出足够空间,拓宽后将与新理想华庭太近;在大桥西向加宽,则北岸又无足够预留空间,拓宽后将与凯旋华美达酒店太近。这种权宜勉强之计,既不美观科学,也会因大桥拓宽后与相邻建筑物太近而有扰民之忧。

  让游船不再至此而返

  另外,珠江夜游现作为广州市旅游知名品牌,已成为海内外游客来穗商旅的必选项目。作为广州市中央商务区的珠江新城正在迅速崛起,广州大桥东部区域必将成为广州市最具国际化大都市特色的旅游景观带,也应成为珠江夜游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重建后的广州大桥将彻底改变以往游船到此而返的现状,使珠江夜游更完整、更美丽。

  宋川建议,为避免出现像内环路多处出入口及放射连接路段因设计规划论证不充分造成的重复改建现象再次发生,广州大桥的拓宽改建工程应由市政府牵头,会同规划局、交委、建委、市政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规划论证小组,重新进行论证,拿出更完美的方案来。论证完成后,可设计出几种具体实施方案和效果图,通过媒体和网络向广大市民推荐,通过讨论和投票等方法让市民充分参与,进一步调动广大市民关心广州

城市规划建设的积极性。

  建议 推行广州特色“绿卡”

  政协委员付松山提出关注被边缘化的“知识民工”群体

  “我们公司300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属于‘知识民工’!”昨天下午,在广州市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分属经济组的付松山委员风趣地提出这一观点。

  什么是“知识民工”呢?付松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们公司90%的员工是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学毕业生,户口挂靠在人才市场。“他们不能享受城市居民的基本待遇,如

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没有失业救济和危机救助,入户难,子女入托入学难,职称评定和人事关系管理等种种和本地及体制内人的权益有很大差异。“他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几乎和农民工一样!”

  去年抽样调查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十五”期间广州就业大学生增长了61.68%,而且全国约有15%的求职者把广州作为就业的首选之地。

  “这部分‘知识民工’在政治和道德上已经被边缘化了。”付松山指出,很多“知识民工”长期在广州工作,已经对广州有了很深的感情,但他们可能很多年没有参加过任何政府组织的活动,完全处于离散和自由的状态。此外,政府对于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也缺乏有计划的培训和有效引导。

  对此,付松山建议推行广州特色的“绿卡”制度。“广州可以设置灵活而独具特色的指标体系,符合和达到标准者可逐步获得居住资格,享受相应待遇。”付松山指出,广州可以根据城市发展战略建立健全更具导向性的移民政策,把优秀的“知识民工”变成广州移民,使广州真正成为人才高地。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朱小勇 王道斌 张玉琴 黎泳芝 祝勇 夏令 吴瑕 通讯员 穗仁宣 穗协宣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