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张广宁:践行富民承诺建设平安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8:19 南方新闻网
广州市长张广宁:践行富民承诺建设平安广州
昨天,张广宁在广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南方都市报王海军 严艳 李拉 何达志 昨天上午,广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中山纪念堂开幕。市长张广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到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张广宁还表示,今年起逐步免收流动人员办理暂住证费用。

  昨天上午9时,大会准时开幕。张广宁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过去四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2007年工作建议两大部分。张广宁说,2006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比2002年增长71.2%。人均生产总值按户籍人口计算,超1万美元,按常住人口计算,超7800美元。

  张广宁还为今后五年提出了指导思想,表示要实施富民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升城区功能,完善社会管理,增强公共服务,繁荣社会事业。城市环境面貌到2010年实现“一大变”,以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姿态迎接第16届亚运会。

  “中调”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调整优化中心城区功能布局,加快老城区和“城中村”改造。另外,报告还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强林带林区、森林公园和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森林围城”。全面完成城市管理年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围绕今年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突出整治“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市场准入、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从今年起,逐步免收流动人员办理暂住证费用,全面实现流动人员信息化管理,

  报告较为突出地强调了民生问题,表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力争全市各区(县级市)和中心镇全部建成省教育强区(县级市)和教育强镇。在医疗方面,探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办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在住房方面,大力建设新社区,扩大

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规模。

  据悉,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500人,实到444人,符合法定人数。开幕式结束后,市领导与出席大会的新一届全体人大代表、列席人员在中山纪念堂拍下了第一张“全家福”。从昨天下午开始,与会代表就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分组审议,为广州的发展和民生民计建言献策。

  整治“城中村”  

  报告摘要:大力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尤其要突出整治“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市场准入、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农贸、肉菜市场升级改造,努力保证食品安全。健全流动人员信息化管理体系,从今年起,逐步免收流动人员办理暂住证费用,全面实现流动人员信息化管理。

  预算草案报告摘要:公共安全投入。保证新增干警经费,支持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公共安全,安排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租赁专项经费2.05亿元(比上年增加2亿元),公安消防专用设备购置专项资金0.8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投入。主要包括原城市维护费支出5.1亿元,城建专项资金1.85亿元。

  报告解读:

  ●广州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食品安全和流动人口管理是广州城市管理年提出的其中两项主要任务,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此两项工作的深化。其中,食品安全与市民息息相关,而减免暂住证费用政策的出台,不仅能有效减轻市民负担,还能带动外来人员办证的积极性,也便于政府科学地提供更多服务。

  推行公交 优先快速  

  报告摘要:深化交通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功能,完善城市交通信息系统,努力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加大城市路网建设力度,打通交通节点,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积极推进停车场建设。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全力推行公交优先和快速公交,完善各种交通接驳,实行公交车、地铁票务一体化,并给予优惠价格,方便市民出行。加强交通法规宣传教育,增强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报告解读:

  ●广州市政协委员陈少华:在“禁摩”之后应尽快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完善公共交通网络建设,引导市民多使用公共交通出行。政府应尽快增加和改进自行车道,鼓励市民采用自行车出行。地铁和公交车都应该尽快增加夜班车的频率和线路,延长夜班车的收车时间;并且应完善公交站点与地铁站接驳,吸引市民尽量选择公交地铁,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推出公交车与地铁转换联乘的优惠套票。

  公共卫生医疗

  报告摘要:健全基本医疗保障、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卫生执法监督和卫生财政保障体系,提高对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探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办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

  计划草案报告摘要:加大公共卫生投入,重点改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中医中药强市。

  预算草案报告摘要:主要安排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和妇儿中心开办费0.6亿元,市属医院住院楼、门诊楼

装修改造专项资金0.5亿元,农村合作医疗专项资金0.2亿元,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建设专项资金0.63亿元,医疗保障经费5.96亿元。

  报告解读:

  ●政协委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主任医师刘岩:政府对医疗卫生工作看得很清楚,也很透彻。但公共卫生医疗是一个很系统、很复杂的问题,光有决心是不够的,政府必须做好心理准备,真正把报告落到实处。实际上,广州的医疗资源尤其是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已经过剩,但为什么仍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源结构不合理。因此,政府一定要把握好“支”这个关口。

  社会保障  

  报告摘要:不断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快解决社会保险中的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社会救助覆盖到每户困难家庭、每个困难群众。重点提高农村低保补差水平。切实做好低收入困难家庭消费性开支减免工作,建立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生活救助应急机制。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管,健全社保基金稽核制度和征缴管理体系。

  计划草案报告摘要:实施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做好高校毕业生、“4050”和低保家庭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提高预警应急能力,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预算草案报告摘要:主要安排再就业专项资金2.1亿元,社会申办退休人员过渡性基本医疗,保险金资助1.1亿元,社会保险风险准备金0.8亿元(比上年增加0.1亿元),增加安排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标准资金3亿元,缩小省、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差距。

  报告解读: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社会保障是广州迈向现代化过程中的“短板”,省内规定的十项现代化指标中,社会保障是广州未达标的一项。现在要求人均GDP要以常住人口为统计,那么,广州社保达标也要以常住人口来计算,因此,社保全覆盖,不仅单指户籍人口,也应包括外来工、非户籍人口及农转非人员。

  广泛采用 清洁能源

  报告摘要:促进企业广泛采用清洁能源、先进工艺技术和新材料,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落后生产力。

  计划草案报告摘要:加快推进电厂脱硫工程,推广水(煤)焦浆代油节能技术;建设好广州开发区循环经济试点园区。

  预算草案报告摘要: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技术能力建设方面的投入,主要安排排污费支出1.07亿元。

  报告解读: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广州GDP单位能耗量在全国各城市中属于“低水平”,这体现了广州的发展不仅注重量的积累,也注重质的增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环境进行评估考核,体现了政府在强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环境也要保护的要求,环境跟不上,将会影响到整个城市的发展后劲和综合实力。

  做大软件生物医药

  报告摘要:壮大软件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计划草案报告摘要:汽车产业重点围绕推进广本整车和发动机、东风日产乘用车、广州丰田整车和发动机扩建等项目建设。促进东部石化基地、南沙临港石化基地和开发区精细化工基地三大集聚区发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