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大力推动“迁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8:22 青年参考

  被台北“泛蓝”民众围困

  本报特约记者(李纪) 近日,台南市长许添财为响应“独派”所谓“迁都”的想法,主持召开了“国都南迁推动 委员会”会议,这意味着“迁都”已从设想转为行动。

  一直有人喊“迁都”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1月19日,民进党籍的许添财主持召开“国都南迁推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第一 阶段目标是推动“公民投票”,首要工作是订出“公投”时间表、目标及如何分工执行。许添财表示,台北市人口逐渐减少, 这表明台北城市条件恶化、发展遭遇瓶颈,这是台湾长期以来重北轻南的结果,把政治中心南迁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且加速南 部发展。不过,要南迁不一定要迁往台南市,可选在中部或南部的某一县市,但在地点敲定前,得先确定南迁的政策方向。

  所谓“迁都”已是个老话题。2005年8月,吕秀莲就曾提出“迁都”或设置“双国都”以均衡南北的设想。2006 年9月,面对倒扁风潮在台北不断蔓延,民进党籍的台南县长苏焕智也曾“突发奇想”,提出让陈水扁暂时到南部办公,以避 开台北的倒扁风潮。

  民进党拉拢南部选民

  民进党如此急切地想要“迁都”,有多方面的考虑:

  从政治层面来说,台湾“北蓝南绿”的政治生态决定了民进党在北部地区特别是长期掌握在

国民党手中的“首都”台 北处于“执政劣势”,去年的倒扁浪潮更令民进党感到没有“铁杆”支持的难堪,陈水扁不得不一到周末就“南下视察”。因 此民进党希望通过“迁都”将政权“迁回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南部地区,从而强化执政基础。同时,这也为民进党可能在2008 年失去政权后夺取政治主动权埋下伏笔:让国民党在民进党的大本营举步维艰。

  其次,从经济层面来说,民进党也希望借“迁都”平衡南北差距、改善南部地区经济和民生状况,让南部的“泛绿” 民众感受到民进党执政的恩惠。

  要想“迁都”不容易

  本报

台湾问题观察员

  图南

  

  短期内,所谓“迁都”其实很难实现:

  第一,台北一直是台湾的政治中心,并因此获得良好发展。如果要“迁都”,意味着放弃现成的设施与条件从头开始 ,耗资巨大。

  第二,民进党目前在岛内政坛的政治号召力已大幅锐减,民进党再来发起这种极具争议性的“公民运动”,很难在岛 内形成共识。

  第三,在“泛蓝”反对的情况下,民进党想从“立法院”开始搞“公投”,无异于痴人说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