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外层空间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20:26 新华网
外交部:中国外层空间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实录)
  2007年1月23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胡锦涛主席访非、中国领导人访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梵关系、中国有关外空试验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外交部:中国外层空间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实录)
  2007年1月23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胡锦涛主席访非、中国领导人访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梵关系、中国有关外空试验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07年1月23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胡锦涛主席访非、中国领导人访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梵关系、中国有关外空试验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建超:各位下午好!我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喀麦隆总统比亚、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苏丹总统巴希尔、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南非总统姆贝基、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塞舌尔总统米歇尔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30日至2月10日对上述八国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主席此次往访非洲八国,是继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后,中国对非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访问旨在进一步加深中非传统友谊、落实北京峰会成果、扩大双方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使胡主席在北京峰会上宣布的中国政府加强对非务实合作的8项政策措施及早惠及非洲国家。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和会见,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八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相信胡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巩固中非传统友谊,促进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为了方便大家报道胡主席此次访问,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先生于1月24日(星期三),也就是明天上午9点半在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欢迎大家参加。有关通知也将在IPC网站上发布,请大家留意。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问:有报道称六方会谈将于2月5日前后复会。你能否确认这个消息?

  答:从我目前得到的信息看,各方都赞成尽早恢复举行六方会谈,中方也正在为复会作积极准备。中方同有关各方协商好具体日期后,我再告诉大家。

  问:日本媒体今天报道称,胡锦涛主席今年不太可能访问日本。你能否证实?另外有报道称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将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请证实并介绍温总理访日日程。

  答:我们注意到目前外界对中日高层交往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但有些猜测并没有太多根据。中方对中日之间恢复高层交往感到高兴,双方都对此持积极态度。至于具体将进行哪些交流互访,还有待于双方根据双边关系发展需要、时间安排和共同愿望通过外交渠道商定。

  温家宝总理将于今年春季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将着眼于继续改善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保持目前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势头,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我相信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将同日本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具体安排还需要双方通过外交渠道进行磋商。

  问:据报道,中方已向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通报了确认进行外空试验的情况,你能否证实?中方为何事先没有发出通知?试验后为何经过那么长的时间才对各国关切作出反应?

  答:中方已就日前在外空进行的一次试验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方面进行了通报。我愿在此强调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国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外空军备竞赛。

  问:梵蒂冈日前召开了关于中国天主教问题的会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此外,据称越南总理将于25日赴罗马与梵方会面,以尽快与梵建立外交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梵蒂冈近日召开的关于中国天主教的一次会议,这个会议还发表了一个公报。中方一贯重视改善中梵关系,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在中梵关系两条原则的基础上,与梵方保持接触和对话,积极探索改善关系的途径。我们对梵方愿与中方进行建设性对话,以实现梵中关系正常化的态度表示赞赏,希望梵方正视中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天主教获得发展的事实,以实际行动为中梵关系正常化创造有利条件。

  我对越南与梵蒂冈进行的接触和对话没有评论。

  问:哪些官员将陪同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是否包括外交部长和商务部长?此访会否与往访国签署能源合作协议?

  答:对胡锦涛主席对非洲八国的访问,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准备,也在与往访国进行着积极沟通。我相信中方代表团中将有外交部和商务部的官员,这是由访问的目的所决定的。至于访问期间将签署哪些协议,我们仍在与外方进行沟通,有关协议签署后,我们将会向大家介绍。

  问:请问朝鲜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此次来京将会见中方哪些官员?讨论哪些问题?中方对其来访有何期待?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近期也将访华。他此访的目标是什么?朝韩两国官员的来访是否有助于推动六方会谈尽早恢复?

  答:既然你提到六方会谈问题,我想把最近关于六方会谈的有关情况作一个较全面的介绍。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先生、朝方团长金桂冠先生最近相继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副部长于21日和22日分别会见了希尔先生和金桂冠先生,希尔先生和金桂冠先生分别向中方通报了美朝双方在柏林会晤的有关情况。今天上午武大伟副部长还会见了韩国六方会谈团长千英宇先生。明天下午武大伟还将会见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先生。此外,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将于25日至27日访华。双方将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问题及中韩双边关系、地区及国际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上次六方会谈以后,各方进行了持续、广泛的接触,我们认为这些接触是有益的,对下一阶段的六方会谈也是有益的。现在各方也形成了一些共识,比如第一,各方都希望尽早恢复六方会谈。第二,各方都希望六方会谈能够在两个方面取得进展,一是在落实9.19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所应采取的具体行动方面能够达成一些共识,二是为了确保9.19共同声明的实施,要讨论建立和完善落实9.19声明的机制,并确定大致时间表。我们希望各方能够继续保持目前这种建设性的合作态度,使六方会谈尽快恢复,并在落实9.19共同声明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