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成西部城乡统筹试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7:09 重庆商报

  昨天下午,市长王鸿举在参加九龙坡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作批示同意,未来重庆将成为中国西部城乡统筹的试验区。

  全面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

  王鸿举说,直辖10年,市政府已全面完成了中央将重庆定为直辖市时下达的几项任务。两会前夕,他和市委书记汪洋联名写信给温总理,结合中央“十一五”规划,提出将重庆建设成为西部城乡统筹试验区。总理见到信后很快批示同意,并转发给其他领导批阅。

  市社科院专家称,重庆成为“中国西部城乡统筹试验区”,这意味着中央政府肯定了重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市经济转变为“增长型增长”

  昨日,市长王鸿举代表市政府向市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作了长达33页的政府工作报告。本报邀请重庆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许玉明所长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许玉明表示,报告有6大亮点,其中最大的亮点是重庆直辖10年来,市政府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张牌——“直辖牌”和“库区牌”。许玉明说,这两张牌的“出手”,预示着我市经济已由“恢复性增长”时期转变为“增长型增长”时期,有能力打好这两张牌了。

  报告务实具体不遮掩

  许所长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两大特点,一是务实,二是具体。务实的一个直接表现,就是在王市长谈到上次人代会确定的去年主要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时,直言说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指标没能完成。报告讲实话,没完成的就没完成,一点不遮掩。一方面说明政府务实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表明政府今年工作的决心。

  “具体”是报告第二大特点。王市长谈到去年的工作业绩和今年工作任务时,各项数字具体,几乎没有空话套话。比如关闭电镀厂28户,小煤矿230个,今年减少农村建卡贫困人口11万人,对种植小麦、油菜农户给予每亩5元直补。

  本组稿件由记者 聂飞 金蓉 实习生谢霞采写

  亮点1 首次提出打“直辖牌”和“库区牌”

  原文要点:今年坚持打好“直辖牌”和“库区牌”。规划建设“1小时经济圈”作为打好“直辖牌”、统筹城乡发展的综合的战略支持。

  专家解读:重庆直辖10年来,这是第一次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张牌——“直辖牌”和“库区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直辖牌”出现三次,“库区牌”出现两次。以前为什么不提,是因为前10年,年轻的直辖市底子薄,还在还历史欠债,经济建设还属“恢复性增长”时期。经过10年的艰苦创业,到去年底,市委市政府已全面完成了中央将重庆定为直辖市时下达的几项任务。去年下半年,汪洋书记提出重庆要打好库区牌和直辖牌,这表明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来打直辖牌和库区牌了。这也预示着我市经济已由“恢复性增长”时期转变为“增长型增长”时期。从今年起,重庆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转折的第一年,政府抛出直辖牌,实际上就是一个“跨越式发展战略”,而“库区牌”和“1小时经济圈”正是这个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