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偷渡客出演电影 自述把青春献给了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9:3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女偷渡客出演电影自述把青春献给了英国

  《鬼佬》1月12日起在英国正式公映。

  令偷渡客林爱钦心酸的是,在国外打工的日子竟然像噩梦一样;而令她更不敢想的是,她这个偷渡客竟然演了电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马桂花发自伦敦 林爱钦,29岁,来自福建省长乐县附近一个名叫金分的小镇。10年前,年轻的她压抑不住到英国打工的梦想,从亲友那里筹借了近30万交给蛇头之后,便登上了一条至今无法回头的坎坷之路。令她心酸的是,在国外打工的日子竟然像噩梦一样。而令她更不敢想的是,她这个偷渡客竟然演了电影。

  1月12日,电影《鬼佬》在英国正式公映。它讲述的是2004年2月5日那天,23名中国人在莫克姆湾拾贝时被潮水吞没的故事。该片导演尼克·布卢姆菲尔德拍摄时决定由有偷渡经历的中国人演绎这个人间悲剧。而林爱钦就是电影的女主角。

  因为拍片与儿子重逢

  林爱钦是从一个牧师那里得知电影选角的消息的,她决定去试一试,意外的是,她只试了一次镜就被选中!

  “爱钦”在影片中是唯一用自己真名的演员,所演的角色是一个单身母亲,“丈夫被别的女人拐走了”,儿子留在福建老家。来英国后,一切虚幻的梦想都被残酷的现实打破,她和其他11个非法劳工混住一套两居室,为还欠蛇头的债廉价出卖劳动力——肉类加工、拔葱、采苹果,直到最后到莫克姆湾拾贝,干的都是最脏最苦的活,还被工头层层盘剥。

  和片中角色一样,生活中的林爱钦也是单身母亲,她承认自己性格倔强,凡事太过坚持,导致最后和丈夫分手。林爱钦的儿子2000年出生在英国,但她由于无法在英国照料他,就托朋友带回了国。此后的五年中,林爱钦一直没见过儿子。

  直到去年回国拍摄离家现场的镜头时,她才和儿子、父母见面,并一同拍摄了电影中的片段。对林爱钦来说,离家的镜头对她来说是最为痛苦的场景。电影中,林爱钦对儿子的思念也有机会真实地得到表现。“你只要站在海边叫我,我就可以在海的另一边听到你的声音。”林爱钦在莫克姆湾海边对电话里的儿子这么说。

  “除了工作,就是睡觉”

  林爱钦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偷渡者在英国过得如何,大多取决于运气。“我知道有两个人得了严重精神病,其中一人死在医院,另外一人还在医院。”林爱钦自己也很后悔来英国,但欠家人朋友的债不得不还。她把自己在英国的生活描述为“除了工作,就是睡觉”,“但在给家人的电话中还得报喜不报忧”。

  2004年莫克姆惨案发生后,爱钦受到很大触动。“他们和我一样都来自福建,背景相同。我的一个朋友本来也想去拾贝,但被我阻止。那些人那么辛苦,可是他们得到了什么?连命都搭上了。电影里有英国拾贝人辱骂、袭击中国人的镜头,我们在莫克姆拍片时也真的遇到了。他们以为我们是拾贝者,一直追着我们骂。”

  “八年,我得到了什么?”

  林爱钦希望《鬼佬》能帮助国内和她一样有出国梦想的人了解偷渡者在英国的真实生活,能给他们一个提醒。“大多数选择偷渡的人对将面临的生活不清楚,想像中外面的世界应该很精彩。他们的家人虽然知道在外赚钱不容易,但不会知道到底会如何辛苦。”

  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经常扪心自问,来英国这八年都得到了什么?我常和朋友开玩笑说,‘我把人生最宝贵的时光——我的青春给了英国。’而英国回赠了什么呢?——它让我知道不能仅仅从表面作出判断。”

  如今,林爱钦和7岁的儿子一起在伯明翰生活。孩子读小学,她自己也在当地一所学校学英文。至于以后,她无法也不敢想太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