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效仿香港推行公交月票和周票制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1:24 大洋网 (来源:信息时报)
广州将效仿香港推行公交月票和周票制度(组图)
广州市副市长甘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政府补贴的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之中

广州将效仿香港推行公交月票和周票制度(组图)
一名中年妇女带着两个小孩乘公交车。很多市民都期待政府能补贴公交行业,让票价降下来

广州将效仿香港推行公交月票和周票制度(组图)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表示广州以后新建或改造道路一定会把自行车道纳入考虑之中

  信息时报与广东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关于禁摩后单车出行、夜班公交票价贵等问题的报道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

  广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建或改造后的道路规划一定会把自行车道纳入考虑。

  分管交通的副市长甘新表示,禁摩之后公交的作用更大,市政府将通过补贴的形式让公交车票价降下来,如果地铁价格能再降低一些,将可以引导更多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甘新还透露,广州将推出月票和周票措施,让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享受一定的优惠。

  朱小丹回答记者提问指出——新建或改造道路规划会把单车道纳入考虑

  禁摩后,越来越多的市民重新选择自行车这种廉价又环保的交通工具。针对目前的路况,不少市民都提出疑问:广州新建或改造后的道路会考虑建辟自行车道吗?东风路等主干道能否重设自行车道呢?

  昨日,在港澳委员座谈会的午宴上,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

  倾听了记者的提问后,朱小丹当即十分认真地表示,广州以后新建或改造道路一定会把自行车道纳入考虑之中。至于东风路等主干道是否能重设自行车道,将由具体部门进行调研后决定。“各种方便市民出行的交通方式要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朱小丹强调。

  广州市副市长甘新透露——效仿香港推行公交月票周票

  在昨日的

人大代表天河团分组讨论上,分管交通的广州市副市长甘新表示,关于政府补贴公交优惠市民一事,政府部门正在研究,方案也正在做。

  提及地铁降价的可能性

  这几年油价涨得比较快,虽然去年有小幅降价,但公交企业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甘新说:“广州今年禁摩之后,公共交通的作用更加凸显出来。政府采取财政补贴运作模式的目的就是要让公交车的票价降下来,而且我认为如果地铁票价能够有一定的降幅,将吸引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对缓解广州的道路交通状况将起到很大作用。”

  甘新语重心长地表示,广州修地铁、完善公交系统就是为老百姓的出行考虑,出行成本也是政府要考虑的问题。甘新透露,广州还将推出月票和周票制度,给予市民优惠。甘新说:“月票是针对广州市民的,周票主要是针对来广州旅游出差等短期逗留的外地人。”甘新解释,月票措施是为了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引导市民出行多乘坐公交,推出周票也是想引导外地人少打车,多坐公交。

  票价较难降至北京水平

  据了解,月票和周票的原理是一样的,只要大家按照标准缴纳一定费用,在规定的期限内可以不限次数地乘坐广州的公共交通。如果外地人在离开广州时,认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费用低于缴纳的费用,是否可以退回余额?甘新说,这个措施主要是借鉴香港的做法,在香港此类情况是不退款的,广州也可能不退。

  公交车票价降幅有多少?月票周票优惠有多大?甘新表示,广州是有能力进行补贴的,但补贴多少、优惠到什么程度,还要进行研究,最终的目的就是把公交地铁的价格降下来。但是要降到北京市的水平,估计有难度。甘新说:“这些措施今年肯定要做,但能不能推出来还要看具体的进展。”

  目前广州的夜班公交票价为3~4元,普遍高于日班公交,市民纷纷反映成本太高。对此,甘新表示,既然政府已经考虑通过财政补贴优惠市民,自然会将夜班公交一并纳入考虑。而对于夜班公交线路过少的问题,甘新表示,将交由有关部门探讨后再作出决定。

  针对采取补贴公交、加大开小车成本的措施来缓解广州交通拥堵状况的做法,甘新表示,这也需要研究。甘新说:“广州不限制小车上牌,想开车出行的人肯定还会开车,征收拥堵费情况也是如此。关键是要引导那些可开车可不开车的人群去乘坐公交,这部分人群占较大比例。”

  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公交补贴财政上有保障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公交地铁‘一票通’,政府给予补贴优惠市民的措施,张广宁市长和我说过。若借鉴香港的经验,市民搭乘公交转地铁,可能可以获得一个折扣上的优惠。这个只要利用系统识别,在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的。”

  政府将在财政补贴上投入多少呢?张杰明说:“这是一个刚刚出来的新措施,还没有到实际操作阶段,具体要等市交委先制定方案。我认为这应该不需要很多钱。”

  张杰明介绍,因为还没有制定实施方案,因此今年的财政预算还没有此类计划。但“如果政府具体方案出台,我们可以通过追加预算的方式在资金上给予保证”。

  中心城区增建自行车保管站

  针对禁摩后单车出行数量增加的情况,甘新说:“目前骑单车的市民多数是短途的,主要还是为了接驳地铁,因此在中心城区多建一些单车保管站还是可行的。”

  至于机动车停放难的问题,甘新表示,新的停车场只能考虑建在城郊接合部的地铁口,老城区由于土地太紧张,难度大。

  对于有“广州会客厅”之称的珠江新城今后会不会遭遇停车难,甘新表示不必多虑,“珠江新城的四大建筑物:博物馆、图书馆、第二少年宫、歌剧院,都设计了地下车库,车位数量不少。而且这些车库是通用的,图书馆晚上不营业,其车库就可以给晚上有表演的歌剧院使用。”甘新还表示,珠江新城不少建筑在规划时就预留了车位,今后停车问题不大。

  公交降价已成趋势

  北京 公交一元起步持卡还可打4折

  从2007年1月1日起,北京市区地面公交统一调整票价,乘坐市区447条公交线路车辆起价均为1元,取消月票有效和无效车、空调车与普通车的差别。此外,刷公交IC普通卡享受4折、学生卡享受2折优惠。低保对象购买交通IC卡还可享受每月10元的补助。目前,北京市基本达到每两个北京人就拥有一张IC卡的标准。

  北京市财政今年预计安排49.76亿元支持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比上年增加13.04亿元。除市民享受公交优惠外,外地到京短期出差旅游的乘客也将体会公交优先的方便。2月1日起,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推出3种公交短期卡:3日卡票价10元,限用18次;7日卡票价20元,限用42次;15日卡票价40元,限用90次。

  绍兴 回归一元起步不分空调与普通车

  从2007年1月20日起,绍兴市区取消空调车与普通车的票价差别,无人售票车起步价由原来1~2元统一调整为1元,有人售票中高档车起步价由1.5元下调至1元。

  而在IC卡打折方面,A卡、B卡钱包区均打8折;B卡月票区有人售票车打7折,无人售票车打6折;学生卡每月40元,可用90次。

  当地公交公司测算,实行新票价后,按照绍兴市公交年输送旅客6000万人次,每人次最低优惠0.5元计算,一年下来,公交部门要亏损3000多万元,这些将由政府财政来补贴。

  一转车支出就很高市民盼望“新月票”时代

  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祝勇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黄立科

  分段收费的公共汽车随便过个桥、站就要加收一块钱,遇到无法达到的地点就需要转车费用又是直接乘以二……受目前中心城区的房屋价格居高不下影响,不得不到偏远区域买房的市民们,要想回中心区上班就要承担起翻了一两番的出行成本。

  从地铁三、

四号线开通时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构想,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专门阐述,张广宁市长表露出的广州市政府将给出财政专项资金补贴公交鼓励市民以优惠价格乘坐的表述,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面对居高不下且有上涨趋势的公交票价,依赖公交出行的市民们期待可享受政府补贴的“新月票”时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