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要求彻查严处郑筱萸以权谋私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7: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监察部关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调查情况汇报,对进一步查处案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和政府廉政建设作出了部署。

  会议认为,郑筱萸等人的案件是一起严重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郑筱萸在药品监管工作中,严重失职渎职,利用审批权收受他人贿赂,袒护、纵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违法,性质十分恶劣。案件造成的危害极大,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会议要求对郑筱萸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彻底查清,依法严肃处理。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高度重视。郑筱萸等人的问题暴露以后,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药品监督管理,做了大量工作。

  会议指出,要以郑筱萸案件为鉴戒,要坚定不移地查处大案要案,坚决清除腐败分子。对那些以权谋私、官商勾结、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的案件,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对涉案人员要严肃处理,形成对腐败分子的强大威慑。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推进行政审批公开,实行“阳光”透明审批。

  郑筱萸落马内幕

  2006年12月28日,已经卸任一年半的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因涉嫌收受贿赂,被中纪委“双规”。

  郑筱萸,1944年12月生,福州市人,1968年毕业于

复旦大学生物系,在杭州有着23年的制药业从业经历。1994年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98年3月出任国家药监局第一任局长。

  任内重大医疗事件频发

  在药监系统内部,郑筱萸的口碑可谓褒贬参半。因其长于“铁腕式”行政作风,任期内曾致力于推行GMP认证制度,后来却被同行笑称为“形象工程”。尤其是2006年以来,“齐二药”、“

奥美定”、“欣弗”等重大医疗事件接踵发生,药品审批、注册及医疗器械等环节的诸多问题随之暴露。

  2005年6月22日,年满60岁的郑筱萸被免去国家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此后,郑担任中国科协旗下的中国药学会的理事长。

  “左膀右臂”都是大贪官

  郑卸任仅半个月后,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刑拘;随后,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被立案调查,一同“落马”的还有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处长卢爱英、国家药典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国荣。

  郝和平和曹文庄都先后担任过郑筱萸的秘书,被视为郑筱萸的“左膀右臂”。2006年11月28日,郝和平因受贿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一审被判刑15年。法院认定他收受四家医疗器械公司给予的价值80余万元的款物。(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